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政务> 正文
江湧波:“老八路”的坦荡人生(6)
2020-03-25 20:02 千龙网

下车间拜工人为师

那时,北京市政府对于工美行业是相当重视的。首饰公司下属的北京证章厂是那个时候这个行业里面唯一的国营厂,员工还算多。原来我是管理国有企业的,所以我就按照国营厂的要求去管理证章厂,其余的厂子还是集体所有制。

我在基层的时候,一直和工人们一起参加劳动。我下到车间班组拜工人为师,拜大师为师,给他们打下手。对技术要求高的工作我上不了手,但我可以在边上做一些简单的活儿,比如说涂颜色、整形这类的,我是越做越有兴趣。

从当年做地方工作的时候,我就深刻地明白,党的工作一定要深入下去,去亲自体验群众的生活,切记不可脱离群众。深入下去,才能更好地发展积极分子,发展党员。我们要组织党的队伍,重视职工队伍的教育,还要负责员工的录用,进行把关。我们不仅要抓物质文明,更要抓精神文明,这就需要我们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因为大家平常的生产任务都很重,工作期间没有多余的时间,我就利用业余时间组织这些工作,一般是以开会和讲话的形式。

我记得当时有的基层领导脱离群众比较严重,群众对他有意见了,便找我反映情况。我就亲自找这位领导本人谈。谈一次,一般人都认识不到错误,就得多谈几次。当然,我绝对不会死乞白赖地要求人家、批评人家,谈话也要注意方式方法,不能为了让群众满意就让人家下不来台面。最好的结果是既要让他接受,也要让群众满意。

做思想工作也要讲究方法,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工人和领导两方面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对生产才有好处,生产问题、管理问题就都能得到解决。

总公司的组织部长

我在首饰公司工作了一年多,工作开展得越来越顺利。后来,北京市里的领导对我委以重任,决定派我到北京工美总公司党委工作。我当时在首饰公司的工作积极性比较高,跟基层的工人群众有感情,特别不舍得离开,但这是组织的决定,我只能服从。

就这样,我来到了北京市工美总公司党委,任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到总公司后,我对自己的要求更严了。作为比较年长的老党员,我一定要站好最后一班岗,为培养年轻干部尽自己的一份心。

江湧波获工美总公司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总公司领导为其颁奖

江湧波获工美总公司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总公司领导为其颁奖

那时候,北京工美总公司管理着三万多人,是一个大型企业。当时公司很缺少政工干部,领导层里大多是技术型人才,并没有接受过系统的管理培训。这就要求我们这些有管理经验、组织经验的党员承担较重的工作,不仅要把工美总公司的支部组织好,还要积极与下面各个单位的党组织联系,帮助他们建立、健全党组织。

有一件事让我记忆比较深刻。北京市金漆镶嵌厂当时是总公司下属的骨干企业,员工多、订单多、生产任务重。可他们的领导班子出了问题,领导之间不团结,无法形成一个核心,这是不利于厂子发展的。

这样下去怎么行啊?工美总公司就派我和另外一位同事到北京市金漆镶嵌厂解决这个问题。我找到了厂里的党员和领导干部,一个人一个人的谈话。谈话过程中就让他们互相评价,比如和李四谈话说张三,就充分谈张三的优点,李四怎么评价张三,要实事求是,不能无中生有。谈完优点再谈张三的问题,无论什么问题都要谈。

就这样,结合每个人的谈话,我一点一点地知晓了每个人的能力、人品等。近20名党员干部,我光谈话就用了好几天。后来经过仔细的分析,我们向总公司党委提出了组建新班子的方案。

在担任组织部长期间,我一直坚持学习领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执行党的各项指示,积极做好公司的党建机构调整工作。我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工作需要时,吃住就在单位解决。在这过程中,“工美人”创业、敬业的主人翁精神已经深深地印在我的心中了。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