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政务> 正文
江湧波:“老八路”的坦荡人生
2020-03-25 20:02 千龙网

1585289556(1)

江湧波

作者小传

江湧波,1925年4月出生。1934年上学,1938年因学校遭日寇破坏而失学。

1939年6月参加八路军,任通讯班班长、首长通信警卫员。1941年在工作队协助队长(编为县府干部)。1942年10月参加中国共产党。1943年底调豫北地委干部训练班学习并任班长。1944年初参加滑县大发动群众运动,曾任队长、区委委员。1945年调冀鲁豫区党委山东菏泽干部学校学习,任学习班长、支部委员,期间带队支援刘邓大军进行的陇海战役。1948年任滑县一区区委书记。

1949年2月进入北平,先后担任华北人民大学副班主任、生委会人事科长、印刷厂厂长。1953年到北京印刷二厂任厂长。1954年任北京市药材公司副经理。1957年任北京市粮食工业公司副经理。1958年任北京汽轮发电机厂党委副书记。1972年任北京喷漆总厂党总支书记、厂长。1976年任北京市机修公司党委书记。1980年在北京市工艺美术品总公司所属首饰工业公司任党委书记。1982年任北京市工美总公司党委常委、组织部长、纪委筹建负责人。

1985年离休。曾经被北京市工美公司和中共北京市委授予先进个人、优秀党员等光荣称号。

十四岁就当了“八路”

我是生在旧中国的一个穷苦孩子。从小家境贫寒,一直到了9岁,才依靠父亲和叔父四人闯关东卖苦力挣的血汗钱供我上了小学。我从小就看到了旧中国饱受灾难,劳苦大众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在进步思想的影响和启发下,1939年我参加了八路军,走上了革命的道路。

1940年3月,斗争形势更加恶化了,而我却突然患了伤寒重病卧床。因当时无医无药,病情恶化得很快,已经严重到有生命危险的地步。在这个紧急关口,老乡送来了偏方让我服用,终于把我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这时,日本鬼子在华北进行疯狂的“五五”大扫荡。领导考虑我刚刚大病初愈,身子虚弱,劝我离队隐蔽下来,养好身体。但我性子倔,坚决不脱离组织,坚持和学校的领导、战友在一起转移。在转移途中,我发扬“两不怕”(不怕困难、不怕牺牲)的精神,日日夜夜紧跟队伍,还跑前跑后跟队伍保持联络。我的表现受到了学员、战友和领导的好评。

“五五”扫荡之后,敌人对我们形成了封锁、包围的局势。我们党的机关、地方武装都遭受到严重的损失。敌人在清丰西部韩村集安插了据点。我们经过了解和侦察,组织当地群众力量,支援配合主力部队,在1940年11月17日晚上突袭敌人据点,杀死了百余名鬼子。此后,我们又连续多次粉碎了敌人的包围封锁和报复性扫荡。在敌我交错的复杂环境下,我们坚持不懈地斗争,接连不断地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

后来,我随着牛万里同志,按照上级的决定,在濮阳、清丰、内黄三县之间建立顿邱县。我们马不停蹄地工作,组织群众,建立县、区、村各级组织。我们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必须抢在敌人扫荡之前做好反扫荡的一切准备工作,力争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减少伤亡,保护好人民群众。突破日军的“铁壁合围”

那是1941年4月12日夜里,日本鬼子向我沙区围攻,企图消灭冀鲁豫主力部队,摧毁沙区根据地。顿邱县领导对敌人的扫荡早有准备,动员群众及时撤离,调动力量进行掩护疏散。我们跟随县领导不分昼夜地工作着,既要打击敌人,还要掩护群众。直到19日晚,日军才结束扫荡,分别返回原防地。

在敌人“扫荡”后,我随着县领导带领抢救队到达重灾村。那情景我至今难忘,真是惨不忍睹。尸横遍地,全村寻找不到一个幸存者。我忍着悲痛,把遇害群众的尸体掩埋好,在心里痛骂这帮鬼子真不是人!

深夜,县领导带领我们转移到顿邱县内荘胡士文村,成立善后工作队。我们的主要任务是深入敌占区,把敌人抢走的粮食夺回来,同时向外县求助公粮以解决群众的救济粮。时间越快越好,领导指定让我参加工作队,协助粮秣科长王径武、刘一二同志共同完成这项任务。

我们工作队首先发动三十多名群众组成了独轮车运粮队,利用夜间闯过敌人据点的封锁,一次又一次地在敌人的眼皮下,巧妙地把夺回来的粮食运回沙区。就这样坚持到了秋后,解救了受困群众,救活了大批受灾百姓。在夺粮、献粮、运粮的过程中,有一件事让我今天回忆起来还感怀不已。一次运粮途中,一位大娘看到我拉车把肩膀磨破,流血化脓。她含着心疼的眼泪把一件上衣给我穿上。我遵守纪律坚决不要大娘的衣服,但大娘一再坚持。工作队的领导看到此景也十分感动,就指示我按大娘的意思把衣服穿上。一件衣服虽薄,却饱含人民群众对子弟兵的爱和对党的感激之情。后来我参加了新成立的武工队,协助周富安队长深入敌占区开展工作。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