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政务> 正文
江湧波:“老八路”的坦荡人生(2)
2020-03-25 20:02 千龙网

参加敌后武工队

1941年12月28日,我们带领武工队完成任务返回途中,夜宿顺河集南大街。次日拂晓,遭遇清丰、濮阳的敌人对我顿邱根据地进行“扫荡”。我们发现时,已经被敌人包围,武工队立即组织实施突围。

由于我们对当地的情况很熟悉,巧妙地冲出敌人的包围圈,火速赶到荘胡士文村,找到县委汇报敌情。经上级研究后立即下令,给扫荡的敌人来一个回马枪,牵制住敌人,为我主力部队歼灭敌人争取宝贵时间。

我与战友歼敌心切,迅速赶到辛庄村西南一个制高点,对敌鸣枪进行“武力侦察”。果然,辛庄村的敌人用机枪向我们猛烈地扫射,我们险些被敌人的子弹击中。为了防止敌人逃脱,不失去主力部队消灭敌人的机会,我们先用步枪单发点射,再扔手榴弹以此牵制敌人,直到我主力部队在顺河集南部地带的伏击打响,消灭了这股敌人,我们才彻底完成了牵制敌人的任务。

由于我们任务完成得很漂亮,为主力部队消灭敌人、取得胜利争取了时间。那天晚上,我和县委领导一起欢庆胜利,点起了篝火。后来,得知第五军分区民一团、基干团配合顿邱县大队,在顺河集和一小队日军及伪军发生激战,也取得了胜利。因为这次战斗的胜利,他们受到军区的表扬,我们武工队也分别受到军区和县委领导的表扬。

一边打仗,一边上学

很快到了1942年,县领导决定调我去公安保卫战线再实践、再学习、再锻炼,并保送我到抗日联中和清丰高中重点补习文化知识。

当时,正值敌人搞第四次“治安强化”。对南清以东、观城西北地区实行“铁壁合围”大扫荡。我带领两名本地同学护送其他同学冲出敌人包围圈,又和另外一名沙区的同学在傍晚时赶到了西马村的一位老师家里。

为了我们的安全,第二天早上,老师和我们化妆成祖孙模样骗过了敌人的眼睛,顺利通过了敌人的据点。因我曾在沙区东北部打过游击,对当地情况比较熟悉,顺利通过敌人据点进入沙区后,经过一天一夜的寻找,第二天在沙区南部见到了县委领导等同志。

他们高兴地对我这次机智勇敢的行动进行了表扬:“能突围出来,能找到组织,就是两大胜利!”在领导的支持鼓励下,我一边学习相关文化知识,一边坚持对敌斗争。经过斗争实践,从一批批俘虏的敌人和案犯中,一步步摸清和掌握了日伪蒋特务网络,为以后消灭隐蔽潜伏的敌人起到重要作用。

也就是在1942年,我光荣地参加了中国共产党。从此有了信仰的力量,更激励我在以后的斗争实践中熔炼成一名真正的革命战士。后来,我又多次参加战斗,并一次次地取得了胜利。

1943年12月,我和陈同喜等五名县公安保卫干部,被抽调到豫北地委干训班学习。在战争环境下,虽然学习条件差,但大家非常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经过一段时间的刻苦学习,同学们收获很大。

1944年3月,结束了干训班的学习后,组织让我继续留在干训班,待命新的工作任务。3月5日,地委副书记赵紫阳同志带领干训班、地委机关的部分干部和分区60多名同志,及筑先抗日中学20多名毕业生一起进驻滑县,具体指导和协助县委开展滑县雇佃贫运动。我也在其中,负责群众工作和群众运动善后工作。从4月开始,滑县的群众运动进入一个大胆放手发动群众,深入开展民主民生运动的新阶段。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