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政务> 正文
江湧波:“老八路”的坦荡人生(3)
2020-03-25 20:02 千龙网

在滑县当区委书记

1945年1月,中共中央指示冀鲁豫边区继续深入发动群众,全面彻底进行减租减息。中共滑县县委根据本县发动群众任务已基本完成的实际情况,决定在新开辟地区,发动群众继续开展减租减息斗争,在中心区逐步由民主民生运动转向大生产运动。至此,轰轰烈烈的滑县雇佃贫运动基本结束。

通过这次活动,我深刻地了解到调动群众力量,深入群众、发动群众的重要性,这些为我日后做工作积累了重要的经验。

1945年年底,滑县及五区群众运动转向大生产、大扩军后,上级党委调我到冀鲁豫区党委保卫干部学校学习。校领导指定我做学习组长、支部委员,负责带领干部学员完成好学习任务。

1946年年初,刚开课不久,上级决定保卫干部的学习暂停,全体学员马上出发到南华县(新区)进行发动群众工作。我带领工作组到达后立即投入紧张的工作。工作组的同志分头深入群众家中,没白天没黑夜,耐心地动员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

在此之后,组织决定我仍回滑县工作,参加整党学习并担任班长、县整党领导班子成员、滑县一区区委书记。

年少时经历的那段战争岁月,直至今日,对我仍旧有重大的意义。是党把我从一个苦孩子教育培养成为了一名战士、一名党员。我应当用我的生命全心全意为党为人民尽忠尽职。

在开国大典上见到了毛主席

1948年6月,我接到组织上派遣的任务,要我带领一批同志到中央局党校学习,我担任学习组长。1949年,学校进驻北平。经过几天的奔波,我们进驻新接收的西苑国民党青年军兵营。以这个营房作为校址,成立了华北人民革命大学,简称“华北革大”,并在天津设了分校。

这是一所规模较大的干部培训学校。校长为刘澜涛,副校长为胡锡奎,教育长为聂真,学员来自全国各地。授课教师都是知名学者,如艾思奇、杨献珍等。周恩来、朱德、陈毅、程子华等也到学校作过报告。华北革大第一期和天津分校第一期共招训一万多学员。我当时任班里的教育干事、副班主任,和学员们同吃同住同学习,认真地做思想政治工作,效果很好。

这年的10月1日,那是我这辈子都难忘的一天。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日子里,我带队参加了在天安门举行的开国大典。在我参加革命整十年的时候,在天安门前见到了伟大领袖毛主席,我当时的心情非常激动,充满了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敬仰,也更加坚定了我要为党效忠一生的信念。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