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政务> 正文
江湧波:“老八路”的坦荡人生(5)
2020-03-25 20:02 千龙网

在北京的工业领域当厂长

十三陵水库竣工后,北京市委领导找我谈话,任命我为北京市新建重点厂——汽轮发电机厂的党委副书记。

接到任命后的第二天,我就到了厂子的建设工地,马上投入工作,并坚持与广大工人、干部同吃、同住、同劳动。

我积极开展党的工作,调动党员干部的工作热情,以党建工作带动各项工作向前推进,广大党员发挥了积极带头作用。我带领职工边建设、边安装、边调试、边生产,极大地推动了建厂和投产进度,当年就生产制造出了1500千瓦汽轮发电机,交付使用后受到好评。

在生产建设过程中,由于职工在调资、“四清”中出现了一些矛盾,没有来得及妥善解决,使这些矛盾暂时隐藏下来。“文革”当中,这些矛盾突显出来,严重影响到生产及各项工作的正常进行。机构组织开始分裂,工人们也结伙分派,有的厂领导不讲党性讲派性,成了“接班人”,大部分老同志接受批斗、劳动改造,没有问题的人也不准正常工作。

6、在喷漆总厂工作期间和工人一起劳动

在喷漆总厂工作期间和工人一起劳动

我坚持以党性原则做派系的转化工作。后期要我参加工业学院工宣队,并任队长。在工业学院期间,我多次被评为思想工作优秀队员。直到1972年,我终于迎来了为党重新工作的机会。对于我这个老党员来说,我非常珍惜这个机会。

1972年,我被调到北京喷漆总厂,任党总支书记、厂长。当时的喷漆总厂是一个“文革”重灾厂,我又一次面临新的挑战。我坚持党性原则,坚持党的三大作风,坚持和工人同吃、同住、同劳动。由于“文革”的影响远未肃清,厂内仍存在“文革”的余毒。个别人还在唯恐天下不乱,散布“造反有理”的谬论,制造无中生有的谣言。我顶着各方面的压力,以正确的态度对待问题,坚决落实党的干部和知识分子政策,以此推动厂内的各项工作有序进行。为此,我险些被二次“打倒”停止工作。

北京市委及时派出联合工作组下厂,进行调查,了解情况。经过调查,得出的结果是厂内生产及各项工作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当年北京喷漆总厂被评为北京市先进单位。

此后,我又接受了新的工作任务——新建一个机修公司,并以此带活了齿轮厂和附件厂两个工厂。

55岁到首饰厂当领导

1980年,北京市工艺美术总公司成立的时候,我已经55岁了。我被中共北京市委调到北京工美总公司工作,算是我参加革命的最后一班岗了,我对这个岗位深有感情。

从参加革命以来,我一直从事政工工作,这方面的工作经验还算丰富。但是工艺美术行业和别的行业不同,要面临许多我之前从来没有接触过的新事物。要处理好这些,我就得重新学习。

我按过去战争年代养成的习惯,要学习,就要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那时我被分到了首饰公司任党委书记。公司名下管理着花丝镶嵌厂、首饰厂、证章厂、机修厂、钻石厂这5个工厂。

上任后,我先把公司的干部组织起来,带到这5个厂去,让他们直接跟工人们接触,为员工们解决实际困难。按照我们共产党的老规矩,党员不准搞特殊。我们吃饭的时候也和普通的职工一样,自己买饭票,在食堂里排队打饭,坐在食堂里跟工人们一起吃。

江湧波在喷漆总厂到困难职工家家访

江湧波在喷漆总厂到困难职工家家访

那会儿我每天骑自行车上下班。由于家离单位比较远,所以我每天天刚蒙蒙亮就得出家门。从西四北大街骑到夕照寺附近的单位,最快也得花一个多小时。即使冬天刮猛烈的西北风、下大雪也没变过。

那时候我还算年轻,体力也好,身子还撑得住。每天早出晚归披星戴月,为的就是跟工人们一样按时的上下班。深入群众便于我们了解情况,群众也乐意把他们的问题反映给我们。就这样,我们这些新来的同志一下跟就群众的距离拉近了。单位的党组织要求非常严,党员要起先锋模范作用,要在群众中起表率作用。党员干部带头干,大家的积极性就被调到起来了。慢慢地,管理、经营、生产也都好起来了。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