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政务> 正文
王健:倾心打造“百亿集团”的企业经营者(6)
2020-04-01 21:35

拼出来的“百亿集团”

2010年9月,北京市国资委党委批准集团公司在内部以公开竞聘的形式,补充两名副总经理的职务人选。

经过竞聘、测评、考察和谈话,2010年11月,我被任命为北京工美集团副总经理,分管生产经营与指标考核工作。在同年召开的集团第二次党代会上,我被选举为集团党委委员。

新一届班子组成后,党委书记、董事长李节提出:北京工美集团要快速发展,利用2011年至2015年的第十二个五年规划期间,使集团公司的营业收入超过100亿,真正成为全国工艺美术行业的龙头企业。

要知道,2010年集团汇总的营业收入才只有16亿多,要实现百亿集团的大胆设想,在接下来的五年,每年的平均增长率必须达到50% 以上。

在班子讨论会上,一些同志对此提出疑问:能行吗?有把握吗? 我的心里更复杂。如果确定这个目标,作为分管生产经营和指标考核的领导,我的责任和压力将会更大。

但董事长李节的信心非常坚定,他说:“如果我们现在连想都不敢想,更别提干了。我们要树立必胜的信心,破釜沉舟!如果实现不了100亿,我就提出辞职!”话都说到这份儿上了,只有一个字:干! 集团公司《“十二五”战略规划》中也明确了百亿集团的规划目标。从此之后的五年里,“百亿目标”成了时时刻刻挂在嘴上、写在报告中、落实在每年指标里、出现频率最多的一个词。

我把百亿目标作了一个五年的分解计划,带领集团考核小组的同志们从2011年开始,按照50%的总体递增率,安排各企业的不同的收入与利润计划。在落实每年的年度指标中,精心测算、仔细安排,与重点企业认真沟通,明确目标和方案,确保指标不仅能落实下去,还要有措施保证完成。

凡遇有重大的需要集团协调解决的经营事项,我都责无旁贷地走在前面,努力寻求最佳解决办法,积极推进事项进展。我着力抓好集团重点创利企业和问题较多的企业,通过解决“一头一尾”的拉动与拖累问题,保证集团整体运营大盘子的稳定;对个别长期亏损、扭亏无望的企业,坚决予以关停。

15-9

王健(右一)赴浙江参加工美贵金属银行渠道“开门红”工作,为职工加油打气

为了拓展工美贵金属产品在银行系统的销售渠道,我先后多次与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沟通,申明工美集团的优势,最终经过不懈的努力和竞标程序,2012年,北京工美集团取得了与上述两家银行的合作资质,使“工美黄金”在全国最重要的金融渠道站稳了脚。

在每年的运营过程中,我与总部相关部室紧抓进度、步步为营, 经常到重点企业调研情况,现场分析问题,协助解决困难,确保完成的进度与计划安排相匹配。

这其中所付出的艰辛,精神上承受的压力,实际工作中做出的各种努力,绝不是几页文字所能表述清楚的。

在集团领导班子的运筹帷幄与指挥下,在各企业、各部门的通力配合与努力下,每年的营业收入和利润指标都能按计划如期完成。

2011年为21.2亿,2012年为31.3亿,2013年为44.8亿,2014年为67.4亿,2015年达到105亿。最终,经过五年的奋斗,在“十二五”的最后一年,终于实现了百亿目标。集团上下为之振奋。

从2016年开始,北京工美集团“十三五”规划在前五年的基础上,又迈上了一个更高的台阶,第一年起步就在100亿以上,2016年达到了112亿元,已经站稳了百亿的根基。

我相信,北京工美集团在“十三五”期间一定能够谱写出新的、更加灿烂的篇章。

人生的几点感悟

在工美的多年工作实践,使我深深体会到: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我们做任何事情,遇到任何困难,一定要树立坚定的信心。这是完成任务、克服困难的前提。在配以可行的方案和缜密的计划,成功就在你的脚下。

2013年底,因工作需要,我被聘任为常务副总经理。所谓常务,顾名思义就是日常事务。在分管生产经营工作的同时,又分管了一部分日常性工作。

虽然工作多了一些、琐碎一些、忙碌一些,但很快乐,也很充实。李节同志向集团员工提出的“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的口号,我觉得很适合我。

三十多年从事经营管理的经历,我感触最深的就是:一个企业的好坏与成败,取决于诸多因素,但其中最重要的因素,就是看是否有一位思路清晰、勇于挑战、运筹帷幄、公正廉明的带头人;是否有一位精打细算、善于管理、立足企业、通晓法规的当家人;是否有一个团结、聚心、负责、担当的领导班子。

我从22岁开始进入工美,一岗定终身,工作一辈子只在工美一个地方。它既是我职业的起航点,也是归宿点。我感觉十分幸运。

人生无悔,我深爱工美!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