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政务> 正文
王健:倾心打造“百亿集团”的企业经营者(4)
2020-04-01 21:35

“小黄鱼儿”在黄金市场一炮打响

2002年10月,上海黄金交易所挂牌成立。这是国务院批准的,境内唯一的黄金原料买卖交易平台。这使过去几十年来,中国人民银行对黄金经营的许可证审批时代成为了历史。北京工美集团成为首批108家会员单位之一。这个资质对以后北京工美集团的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在黄金珠宝商场开业三个月后,转眼就到年底销售旺季,靠什么营销手段来推动呢?

恰逢北京工美集团成为黄金交易所会员,我就想可以拿黄金好好做做文章。在集团公司的策划与组织下,由黄金珠宝商场、黄金交易部和工美黄金批发市场三家单位合作,向市场高调推出“小黄鱼儿”金条。

远的不敢说,在北京第一次公开销售“小黄鱼儿”,有10克、20 克两种。其实金条的工艺非常粗糙,但卖的是概念和价格。

很多消费者对“小黄鱼儿”的理解,还是从上海20世纪二三十年代的老电影中看到的。

2002年12月20日,“工美”“菜百”“贵友”三家同时发售,黄金柜台前排起了长队,几十公斤的货,一到柜台立刻被一抢而空。

随后,我们又立即购料,加工再上货。虽然都是10克、20克的小金条,而且零售价每克还不足100元,但在短短一周时间里,共销售近300公斤的“小黄鱼儿”,销售额有2800多万元,加上媒体的大量报道,使工美大厦的黄金知名度,一夜之间就飙升到了北京三甲之列。

我们趁热打铁、一鼓作气,商场在春节前又高调推出“度母观音”黄金摆件,一时间订货大量增加,交货的周期都延到了一个月后,真是供不应求。

15-4

大昭寺拉巴主持到黄金商场参加“度母观音”黄金摆件祈福活动

商场也因此走上了良性运营的轨道,为2003年整个集团的扭亏为盈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从2003年至2006年, 我围绕着黄金产品不断调整,致力于持续的宣传, 在北京市场上站稳了一席之地,与菜百公司同步成为北京黄金零售市场的“晴雨表”。

当时,很多主流媒体报道黄金变化趋势和调价信息时,也多以“工美大厦黄金商场总经理王健如是说……”开头。

随着知名度的提升和信誉度的增强,商场不断吸引顾客,也培养了一批优质的大客户。

2004年商场销售突破亿元大关,2005年超过2个亿,2006年超过3个亿,成为集团公司的创利大户。

我也因此在2004年被评为“北京市经济技术创新标兵”,2006年被评为“市国资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和“全国黄金行业优秀企业家”称号。

当奥运特许商品“舰长”

2004年8月,第29届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会市场运营计划正式启动,王府井工美大厦被批准为第一批特许商品零售店。

由于对奥运零售店的影响力估算不足,心中没底,同时也怕影响黄金珠宝的销售,我决定,把一层最后台阶上的80平方米作为奥运商品柜台。

不曾想,开卖当天第一款纪念徽章“鼓系列”就被抢购一空。从8月15 日开张至12月31日,小小的奥运柜台就销售了600多万元,产生毛利290万元,短短四个半月创造了这80平方米十年应完成的效益。

15-5

2004年8月5日,全国第一家北京奥运零售商店在王府井工美大厦正式开业,王健(前排左一)从北京奥组委市场部部长袁斌(右一)手中接过“奥运特许商品零售证书”

这个成绩大大激发了我们加大投入奥运的热情和信心。2005年至2007年上半年,我逐步将奥运零售店向前延伸,增加到了400多平方米,品种达到2000多种,销售额和利润更是连年上升,成为北京市民购买奥运纪念品的首选商场。

2007年6月23日,由集团公司安排,我和其他几位同事,共同参加的由中国贸促会组织的赴台湾考察团,就要起程出发了。

临出发的前一天,我向集团领导辞行,不料被董事长拦下了。

他说:“奥运旗舰店的审批就在这几天。一旦工美大厦被批准为旗舰店,那大量紧张的工作,可就要争分夺秒。你先别去台湾了。”

为了奥运,我只能放弃。7月3日,消息传来,工美大厦被批准为第29届奥运会唯一的特许商品旗舰店,同时要求8月8日,距奥运会开幕倒计时一周年时,正式对外营业。

我作为商场的经理兼书记,同时又是旗舰店的“舰长”,接到任务时,兴奋、激动、紧张、压力,还有好多说不清的感觉一起涌来。

仅仅35天,要完成商场现有商户的解约或调整、招收70名新员工并进行培训,与60多家奥运生产商签订合同,建立一套全新的旗舰店商品管理及财务核算账目,与装修公司确定装修方案……有很多数不清的事情要做。

当天晚上,我失眠了,索性坐起来,把所有能想到的工作一一写下来,一直写到天亮。

在商场动员会上,我向全体干部员工提出要求:“集团公司把如此重要的使命交给我们,是对我们最大的信任。全体职工要拿出1 2 0 倍的努力,党员干部更要想在先、干在前。从现在起到旗舰店开业,管理干部一律停休。”

15-6

王健在商场动员会上讲话

干部职工没有一个人有怨言,大家凝聚成一股劲儿,发扬团结协作、努力拼搏的团队精神,用高速的效率,持续的奋斗,40天完成了旗舰店的全部筹备工作。

8月8日,工美大厦门前广场喜庆热闹,旗舰店开业庆典隆重举行。国际奥委会市场开发委员会主席海博格先生、北京奥组委李炳华副主席、奥组委市场部袁斌部长、东城区的区长、奥运射击冠军以及集团公司主要领导都参加了庆典仪式。北京各主流媒体对旗舰店开业,都给予了极大关注,纷纷大幅报道。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