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政务> 正文
王健:倾心打造“百亿集团”的企业经营者
2020-04-01 21:35

15-1、王健

王健

作者小传

王健,1958 年8 月出生于北京,毕业于中央党校函授学院。2004 年,被评为北京市经济技术创新标兵;2006 年,被评为北京市国资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和全国黄金行业优秀企业家;2008 年,被国家人事部和全国轻工总会授予“全国轻工行业劳动模范”,同年荣获北京市总工会颁发的奥运“首都五一劳动奖章”和2008 年度市国资委优秀共产党员。

1981年,王健从军队复员,进入北京市挑补绣花厂,历任北京市工艺美术品总公司人事教育处干部,白孔雀艺术世界副经理,王府井工美大厦副经理,北京工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营销策划部副部长,王府井工美大厦黄金珠宝商场经理兼党支部书记,北京工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技术中心经理兼党支部书记,北京工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北京工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在工美工作的近40 年里,王健重实干、敢担当,讲求工作方法,在工作中创造出许多经营业绩,为打造“工美黄金”品牌做出了重要贡献。在他的带领下,王府井工美大厦作为第29 届奥林匹克运动唯一的特许商品旗舰店,实现了销售收入6亿多元,创造利润8500多万元。

在“十二五”期间,王健为落实北京工美集团打造“百亿集团”的任务,与集团所属相关企业定方案、抓落实,全力以赴抓好经营工作,按期完成了既定目标,为北京工美集团的快速发展做出了积极的努力。

工美职大的第一批学员

我是1976年的高中毕业生,当时,高中毕业只有两条出路,一是到农村插队;二是当兵。

那个年代,入伍当兵是我的梦想,经过层层挑选,我总算幸运地穿上了军装,坐了四天四夜的闷罐火车,来到了甘肃酒泉卫星发射基地,成为一名空军地勤战士,负责飞机机械系统的维修保养。

维修飞机是个细致活儿,容不得半点儿马虎和差错,正是这种严格训练,才使我养成严肃认真、注重细节的工作习惯。

1980年底,我复员回到北京,当时的复转军人安置办极力把我推荐到首都机场,维修民航客机。虽然我很喜欢这个工作,但因为离家太远,我放弃了这个机会。

1981年4月,我母亲说,她所在的单位在招复转军人,而且是全民所有制企业。我抱着试试看的态度,于是走进了北京市工艺美术品总公司所属的北京市挑补绣花厂的大门。没想到这一干,我就在北京工美干了近40年。

回首近40年的经历,可以说,我见证了北京工美集团自成立以来的各个发展阶段。

从20世纪80年代初,工美总公司共有所属二级公司及企事业单位70多家、员工三万多名的庞大规模,到20世纪90年代末,“抓大放小”导致的公司规模折腰、陷入困境,再到“奥运”崛起、“十二五”再创辉煌,往事历历在目,感慨多多。

刚进挑补绣花厂时,我被分配的工作是数线头,就是将一大捆绣花线,分数成24根一股的股线。这工作我一干就是半个月。与我同时进厂的复员兵坐不住了,有人就开始抱怨:“这哪是男人干的活儿啊 !”

我知道,这是考验阶段,必须扛过去。果然,等到正式分配岗位时,我被分配到了试验室,那可是当时大家眼中的好岗位。

在这里,既能学到照相、制版、染料配比等技术,工作强度又不大,偶尔还能挤出时间看看书。我对这份工作挺满意,就更加踏踏实实地干了。

20世纪80年代,为了满足没有机会进入大学深造的年轻人的需求,全社会开始兴办成人高等教育。

1982年初,北京市工艺美术品总公司决定建立职工大学。我当时已经考上了广播电视大学,但我毅然放弃上电大的机会,突击了两个月,以不错的成绩考入了工美职大的企业管理专业。

15-2

王健(后排左三)与同学在工美职工大学门前合影,前排左一为王健爱人黄羽竹

1982年7月,我入学报到,来到了怀柔县口头村的一个山沟里。学校创办初期,条件还是比较艰苦的。刚开始,学校没有自来水,用水要自己到井里去打。上课的教室在半山腰,那会儿也没有空调,教室冬天冷,夏天热。虽然条件艰苦,但同学们都非常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

当时我们班同学最大的35岁,最小的20岁,年龄差距还是比较大的,可是大家非常团结,学习上互相帮助,生活上互相关心,留下了一段十分难忘的经历。

上大二时,我被选为班长,为班里的事情投入了很多心思。大三第一学期,我在学校光荣入党。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同一次发展会上,一起入党的还有当时班上的学习委员黄羽竹。毕业后她成了我的爱人,她对我一生的事业发展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和帮助。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