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政务> 正文
王健:倾心打造“百亿集团”的企业经营者(3)
2020-04-01 21:35

沉着冷静打官司

企业在经营中免不了会遇到一些纠纷,而身为企业的负责人,处理、解决这些纠纷,是我的工作职责。

1994年,一位画家起诉白孔雀艺术世界,索要其在“白孔雀”开业时赠予的一幅字画。这幅画的标的虽然不大,但可能产生的连锁效应却是不可估量的。

我全权代表“白孔雀”参与了这个案子的应诉。一审我们胜了, 二审、终审我们又胜了,但对方又到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申诉,要求重审,这一下问题又复杂了。

为了说服高院的领导和办案法官,我先后数次到高院讲情况、送材料。此外,我还拿着反映情况的材料去过市长的办公室,去过主管政法的市委副书记办公室,还带领职工找到《北京晚报》的领导,反映该报文艺刊的不实报道…… 

历时4年半,这个案子的官司打得“昏天黑地”。最后,高院在基本认定赠予的前提下,进行了调解。经过应诉这个案子,我也快成了半个律师了。其实,解决纠纷除了要拿起法律武器,还要靠我们跟对方“斗智斗勇”。

1995年,我到沈阳一家公司追欠款,由于不认识对方的人,一位“管事的”接待了我,告诉我说经理出差了,办不了。

我不放弃,天天上门讨债。第七天,一位好心人告诉我,那个“管事的”就是经理。对方一看瞒不住了,就撕破了脸,横竖不给钱。

我看他这样赖账,就迅速赶回北京,找到西城法院,办理了诉前保全手续,然后与承办法官一起直奔沈阳,冻结了那个公司的账户, 最终将欠款划回了单位。

1997~1998年,亚洲爆发大范围金融危机,来华旅游的人数大幅减少,“白孔雀”的经营也受到较大影响,开始压缩部分商场面积,改为写字楼出租。

截止到2001年11月,我调离“白孔雀”,在白孔雀艺术世界我一共工作了十五年半。这十五年半,是我职业上从稚嫩走向成熟、从外行走向专业的时期。

两个月打造出黄金珠宝商场

2001年11月,集团公司调我到王府井工美大厦任副经理,分管商场管理办公室及安全保卫工作。

工美大厦是集团的商业窗口单位,也是中华老字号,其知名度甚至超过工美集团。能来到这样的单位工作,我心里还是很高兴的。

可是在我刚刚熟悉单位情况后,2002年1月,集团公司决定成立营销策划部,让我当营销策划部副部长。就这样,我又回到了集团总部机关。

营销策划部就是今天集团公司市场开发部的前身,当时主要负责集团公司品牌宣传、组织商业企业营销活动、策划集团公司的各种宣传推广方案。

为了解决宣传广告和营销活动的费用来源,营销策划部开始向工美大厦商场及各大租户收取广告宣传费,开启了各商场、各租户上缴广告费的先河。与此同时,营销活动利用各媒体对集团公司及工美大厦进行广告宣传的计划也逐步展开。

2002年5月,王府井大街举办“世界著名商业街论坛”。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在开幕仪式上,举办大型花车和职工方队巡游,由王府井大街主要商业单位,各自组装花车。

接到任务后,我想,作为大街上唯一的工艺美术商厦,花车一定要突出工艺美术的特点。

我从垡头仓库调用了一辆加长130货车,开到供热中心的煤库,与京城装饰公司的白志勇经理开始了为期一个月的改装。

2002年5月12日夜晚,王府井大街华灯齐放,来自世界各著名商业街的代表,与北京市各界领导齐聚王府井大街。工美大厦的花车别具特色、异彩纷呈,俨然就是一个北京工艺美术的大舞台,充分彰显了工美大厦的企业风采。

2002年初,受亚洲金融危机等因素的持续影响,工美大厦的经营也出现了较大困难和亏损。为了扭转亏损局面,集团公司决定将大厦一二层整体出租,改为经营服装。虽然与工美大厦的定位不匹配,但从收益上看,还是比自营工艺品要好得多。

然而一二层经营服装不足两个月,就受到了社会及东城区政府的质疑。他们认为,虽然企业遇到经营困难,但还是要坚持工艺品的特色经营,要保住北京市的这个老字号品牌。

集团领导经过利弊权衡,还是接受了东城区政府的建议,决定将一二层服装清退,恢复工艺品的经营。

那么,如何确定商品布局呢?经过多次研究,集团公司决定将工美大厦一到四层,划分为四个商场,即一层为黄金珠宝商场,二层为现代礼品商场,三层为传统工艺商场,四层为玉石文化商场。各商场独立核算,分别直属集团公司管理。但同时各商场之间建立联席会制度,共同商议决定带有共性的问题。

2002年6月,集团公司聘任我为一层黄金珠宝商场的经理兼党支部书记。按照集团公司要求,商场定于8月15日开业。

从6月15日宣布对我的任职,到8月15日正式开业,仅有两个月的时间,要完成从团队组建、人员招聘、招商、签约、装修、制定管理流程等一系列的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不说,最主要的是招商问题。没有现成的资源,几乎是一张白纸起家。

怎么办?当然是开动脑筋想办法。托关系、找熟人,我四处打听黄金珠宝的商户,还与有关同志到各大商场黄金珠宝柜台发名片,说明来意,恳求获得该公司负责人的电话。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20多天的跑市场,商户终于招得差不多了。接下来又是紧张的谈合同、谈位置、谈装修,每天从早到晚地忙碌着,我整整两个月没休息。

8月11日,各商户陆续进场装修,我与同志们白天黑夜盯在现场,丝毫不敢懈怠。

8月13日凌晨,我浑身发热,四肢无力。同志们把我送到北京医院急诊室, 输上液,我让同志们先回单位了,我也实在困得不行睡着了。

不知过了多久,同志们把我摇醒,发现药液早已经输完,血液又倒流回输液管中,足有30厘米长。拔下针头,我与同志们又迅速返回装修现场。

8月15日,商场正式开门营业。看着走进来的顾客,看着营业员热情礼貌的接待,紧绷了两个月的心总算舒缓了一些。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