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政务> 正文
王健:倾心打造“百亿集团”的企业经营者(2)
2020-04-01 21:35

28岁任厂级领导

1985年7月,经过三年的全脱产学习,首届工美职大的学员毕业了。工美总公司决定从自己培养的第一批毕业生里挑选2~3名优秀生进入总公司机关,我被选中了,分配到总公司机关人事教育处,负责总公司系统内的干部培训工作,同时也经常陪同组织部的同志下企业考察。

我在总公司机关工作了一年零一个月。在这一年里,我曾先后走访考察了花丝镶嵌厂、首饰厂、珐琅厂、玉器厂、料器厂、工艺美术厂、证章厂、金漆镶嵌厂、绢花厂、礼花厂、地毯厂、工美研究所等很多企业,对一些企业当时规模化的生产场景记忆犹新。

通过这些走访,我对工美总公司的整体状况有了全面了解,为后来扎根工美打下了较好的基础。

1986年8月11日,我们处长通知我,陪同当时总公司的总经理到白孔雀艺术世界考察领导班子。在三天考察结束时的干部大会上,宣布了新班子调整方案:白孔雀艺术世界原经理和书记退居二线,任命我为副经理,分管整体的经营工作;新班子暂时没有经理和书记。

我毫无思想准备。听到宣布任命时,我一脸的茫然。会后,总经理对我说:“你明天就到白孔雀来上班吧。好好干!相关的手续由总公司办理。”

我有些不敢相信:就这么简单吗?还真就这么简单!就这样,不到28岁的我,成为当时总公司系统内比较年轻的厂级领导之一。

那时提拔干部的程序相对简单,没有现在提拔干部所需要经过的动议与提名酝酿、民主推荐、组织考察征求意见、党委讨论决定、任前公示等一系列程序。任命宣布的第二天,我就走马上任了。

当时白孔雀艺术世界有800多名员工,共有五层营业商场和3000 平方米的库房,全部是自采自营的模式,商场每层都设有经理、副经理、业务员、核算员。

由于领导班子新调整,老经理退居二线,没有人和我交接工作, 也没有人向我介绍情况和传授经验,之前从没做过商业管理的我,当时真是一头雾水,不知从哪儿抓起。

笨人有笨办法。我逐个楼层走访,逐个班组调查,手里拿着一个本子,把所有不知道的事都往上记。

人家找我签字,说要进货付款,我就先放一放,到组里问问销售情况,再到库房查查库存情况,比照后认为合理的再签字。

就这样,我逐渐掌握了经营情况,业务也由此慢慢地熟悉起来。

为了进货睡大车店

在20世纪80年代后期至90年代,白孔雀艺术世界是接待外国旅游团队的重点单位。那时经常出现一次接待30多辆豪华大巴,七八百名游客来店购物的壮观场面。

在每次接待任务前,我都精心组织,认真布置。当时外宾付款使用的是外汇人民币,也就是外汇券。单位收到的外汇券视同创汇,可以折算成美元额度,以此采购黄金等紧俏商品。而外汇券在黑市上可以换到1∶1.4的人民币。

那时,白孔雀艺术世界还实行各小组自己收款。有一个小组的组员集体将外汇券“截流”,私自换成人民币后再上交,数额比较大。

我听到反映后,将整个组的组员停工下岗,进行调查。一天,下岗职工的家属共十多个人到单位找我理论,对我进行围攻。但是在证据面前,他们也感到理亏。最终的处理结果是大部分组员被辞退。

这件事在单位内部,也起到了敲山震虎的作用,避免了可能给企业造成的更大损失。

外汇券收入增加了,就有了美元额度。我找到北京外贸首饰公司,联系用美元额度购买黄金首饰。

15-3

王健(前排右一)热情接待第100万名来京外国游客

当时黄金首饰进货价每克只有43元,零售价也只有50多块钱。那时国家对黄金实行严格管控,在市场上,黄金属于绝对的紧俏货。

所以每次进货后,留给单位的各种关系户就占去了一多半。有一次,进货量比较大,我们就在《北京晚报》上做了一个广告,结果第二天购买首饰的顾客, 从三楼一直排到了一楼。首饰的款式只有一种“素圈”。顾客不能挑、不能选, 轮到哪个就是哪个。可就这样,最后仍有一些顾客没有买到。

为了更全面地了解商品的产地、工艺和价格,建立供销企业之间的良好合作关系,我每年要到商品产地出差好几次。

那时,一些偏远地区的条件还比较艰苦,因此出差也是要吃点苦头的。

我坐过没有窗户的硬板长途车翻越巴蜀大地,下了车整个人变成了一个土人;睡过八个人一间房的“大车店”,夜里头枕着行李,唯恐被人偷走;站过六七个小时的绿皮火车;睡过一宿的候车大厅;甚至为了赶路扒过卡车、蹭过手扶拖拉机。

正是这些经历,使我对我国工艺美术品有了长足的认识了解,“四大名绣”“四大瓷都”“四大名砚”、石雕木雕、竹草编织、丝绸织锦……都可以娓娓道来。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