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政务> 正文
王健:倾心打造“百亿集团”的企业经营者(5)
2020-04-01 21:35

创造销售六个亿的佳绩

随着旗舰店的开业,奥运商品的购买热度,犹如“井喷”似的爆发了,每天前来购物的顾客从早到晚摩肩接踵,络绎不绝。

原来每天七八十万元的销售额,陡增到每天200多万元。员工们不能按时吃饭,不能按点下班,已经成为常态。

我每天的工作就是指挥、调度、巡视、安排,发现问题及时调整,遇到困难立马解决。每天都跟上了弦一样,也不知道累,也顾不上累。

一次,我帮着抬箱子把腰扭了,几乎半个多月直不起腰。但我一天也没歇,天天弓着腰工作在岗位上。

那一年经历了太多的事,有很多事情都是我职业生涯的第一次, 令我终生难忘。我也与大家分享几个场景。

场景一:运送奥运福娃的大货车刚刚停到商场南门,就被顾客团团围住。鉴于这个情况,我决定就在现场销售。顾客沿着马路边排起了长长的队伍,498元一套的福娃,只收现金不刷卡,一个小时,400套福娃被抢购一空。

场景二:商场里的顾客太多了,一些紧俏商品的柜台被顾客挤得七扭八歪,已经产生了安全隐患。我紧急向集团领导请示,并从工美大厦调集了十名保安人员,对商场实行了限流措施。西门进,南门出,根据拥挤情况分批适当放入顾客,避免产生安全事故。

场景三:奥运体操冠军刘璇来旗舰店,参加新品首发活动。活动舞台搭在工美大厦门前台阶上,但活动尚未开始,门前围观的人群已经把王府井大街堵得严严实实,足足有两三千人之多。活动圆满结束后,我和集团公司营销策划部的张宏伟部长,被“请”到王府井派出所写检查。

场景四:半夜12点手机响起,大厦保卫部告知门前聚集了几百人。他们都是听说第二天首发奥运海报,早早赶来,等着抢购呢。我电话里告知这是误传,但没人相信。凌晨一点,我驱车来到大厦门前,向顾客反复解释,还是没人相信。怎么办?我紧急用电话把七八名员工从睡梦中叫醒,让他们凌晨两点钟赶到单位加班。凌晨两点半,预售登记工作分三个队列开始,登记结束时天已经亮了。这一宿又没睡,紧跟着直接投入了白天的工作。

2008年2月,我父亲因年事已高突然生病住院,第二天开始昏迷不醒,家人全部参与到轮流陪护之中,包括我近80岁的老妈也是每天守在病床旁。家人知道我忙,没有排我的班,可我的心里实在是放心不下。

父亲住院半个月,我没有歇过一天,只是在夜晚的时候才有时间,陪护在他身边。

我握着老父亲的手,跟他说我小时候的事,一心想把他唤醒。第15天下午, 家人告诉我老父亲不行了,我匆匆赶到医院,还是没能赶上看他老人家生前最后一眼。

第三天料理完老父亲的后事,领导和同志们都劝我多休息几天,我还是坚持回到了工作岗位。

我不是没有感情的人,也不是对老人不孝,更不是什么觉悟高不高的问题。只是处于奥运旗舰店那个特殊的时期,那么火热又复杂的场面,心里实在是不踏实。

通过这件事,我才深深体会到什么叫忠孝不能两全。职业的使命感促使我, 只能暂时放下家中的牵挂。

奥运旗舰店经营的一年,取得了优异的业绩。在不到1000平方米的面积上, 实现销售收入6亿多元,创造利润8500多万元。

15-7

旗舰店前常常堵满了顾客,为了保证正常经营,王健(中)常要出面维持秩序

我不敢说这是“空前绝后”,但可以肯定地说,这个业绩在今后相当长的时期里是难以超越的。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体干部职工的辛勤努力,更离不开集团公司领导及工美大厦等单位的指导与鼎力支持。这其中,也包含着我的一份心血和努力。那段时间成为我职业生涯中永远铭记的辉煌时刻。

2008年,我获得了由国家人事部和全国轻工总会授予的“全国轻工行业劳动模范”,荣获北京市总工会颁发的奥运“首都五一劳动奖章”和2008年度市国资委“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20多趟上海销“和玺”

北京2008年奥运会结束后,在当时的集团常务副总经理李节同志的支持下, 我将一层全部调整为单一经营黄金产品的商场。自此,也真正打出并确立了“工美黄金”的品牌。

2010年1月,我调到技术中心任经理兼党支部书记。这是北京工美集团最具核心竞争力的企业,集团内优秀的设计人员和优秀作品大都汇聚于此。

对于这样一个全新的领域,我秉承着谦虚、好学、真诚、严谨的工作态度对待工作和每一位同志。

恰逢2010年上海举办世界博览会,集团公司授权技术中心,参与了世博会的特许经营工作。我以世博会为契机,深入到经营工作之中。

“世博和玺”是技术中心设计人员,开发的重磅世博会产品。“世博和玺” 以新疆和田青玉为原料,计划发行2010方,市场零售价为29800元。

为了将这款“和玺”推向上海市场,我与相关同志先后与世博会组委会市场部、上海交通银行总部、上海电视购物台进行多次沟通,并在上海设立了办事处。

最终,“世博和玺”全部进入这些渠道,销售总量达到1900多方。那一年,我往返京沪之间达20 余次,为取得世博会特许经营的成功贡献了一份力量。

15-8

王健在北京工美集团将“世博和玺”捐赠给上海世博局和国际展览局的仪式上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