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政务> 正文
张铁成: “奥运徽宝”的玉雕国手(5)
2020-04-01 20:45 千龙网

被评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2011年初,第六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工作开始了。评选规定,每人要报送三件作品参加现场评比,由专家团统一打分。

这么重要的事,我却做出了个“草率”的决定。当时,我报送的第一件作品是珊瑚玉雕《九龙浴佛》,第二件作品是白玉《二龙戏珠子母链瓶》,第三件作品是玛瑙俏色《秋喜图》。

王建一看我报了一件玛瑙的作品,就问我:“参加这么重大的评选,报这个用廉价料做成的活儿行吗?”

她坚决反对我这样做。但那时,就是有一种责任感激励着我。我觉得,玛瑙俏色是北京玉器的一大特色,反映了北京玉器深厚的文化内涵、创新能力和艺术功力。我作为北京的玉雕从业者,参加评选就要报玛瑙作品。

不过,这次确实有点惊心动魄。送展的时候,由于没有报《九龙浴佛》的底座尺寸,在玉器评比区给我预留的展位放不下这几件作品,就只能勉强放在门口的过道里,以至于有很多评委不知道有这几件作品。

有的评委后来对我说:“你那里有那么多好活好料,为什么要选玛瑙呢?材料上就吃亏了。”

幸运的是,我如愿以偿地获评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但我到现在仍然认为, 任何时候,作品自身的魅力,都要远大于任何说辞和大师的名号。

在故宫修文物

2016年,一部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在各大视频网站走红,好评如潮。该纪录片创下了年度奇迹,一群修文物的人也意外走红。岂不知我们在故宫默默无闻地做修复工作,到这一年已经是第九个年头了。

2009年,由故宫文保科技部曹静楼主任、古建部王时伟主任推荐,我们公司承担了故宫“乾隆花园”内部装饰陈设玉器的修复工作。

13-6

故宫博物院授权首次仿制“清二十五宝玺”

其实,我们和故宫打交道,已经不是第一次了。2005年,我们公司就承担了故宫博物院“清二十五宝玺”的首次仿制。但这次的工作非同一般,是可以载入当代玉器史的一件大事。

“乾隆花园”是由乾隆亲自设计指挥营造,被公认为中国清代宫廷建筑中最出色、最精美、最豪华的。由于当时经济繁荣,室内装饰装修都经过特别精心的设计制作,不惜人力物力,其中仅窗上就镶嵌着数千片和田玉,可见其装饰的豪华程度。

我们能亲手把“玉痴”皇帝的杰作进行修复,传承“乾隆工”技艺,这是何等荣幸的事啊!

2015年6月5日,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与美国国务卿克里,一起参观了故宫“乾隆花园”修复工程,对“乾隆花园”修复团队及修复工程赞美有加。

2017年,和故宫有着不解之缘的我,为紫禁城建成600年献礼,响应国家“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的文化传承号召,参与了国宝再造工程。

我也参与过故宫之外的文物修复工作。2016年,我们公司承担了由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组织的传统工艺美术保护发展专项资金项目—北京工艺美术博物馆文物翡翠《三秋瓶》的修复工作。

13-7

2010年8月,张铁成(右)、王建在故宫乾隆花园倦勤斋现场勘察文物

翡翠《三秋瓶》材质珍贵,技艺精湛,被定为国家一级文物,极具艺术价值。但20世纪90年代在香港参展过程中,由于意外,瓶盖中部的蝈蝈触须部分,以及连接的树叶枝干部分折断损毁,极大地影响了这件国宝的美观性和艺术性。

我作为翡翠《三秋瓶》修复的具体操作人,在修复前反复论证试验,在构思绘图时精益求精,在选料配料上一丝不苟,在雕刻时忘我投入,终于圆满完成了这项任务。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