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政务> 正文
张铁成: “奥运徽宝”的玉雕国手
2020-04-01 20:45 千龙网

13-1、张铁成

张铁成

作者小传

张铁成,1967年4月生于北京。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玉石雕刻大师,北京玉雕技艺非物质遗产传承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北京市劳动模范,北京市东城区第十三、十四届政协委员,中国玉文化研究会玉雕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专家委员会主任,北京服装学院艺术硕士研究生导师,北京玉尊源玉雕艺术有限责任公司总工艺师。

张铁成毕业于专业美术院校。其作品继承了北京宫廷玉器端庄大气的精髓,主张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创新,并屡获大奖。他曾多次主持国家重点玉雕工程设计制作。

其主要业绩有:参与奥运徽宝“中国印”的制作及“奥运徽宝典藏版”的制作;故宫博物院“清二十五宝玺”的首次仿制;参与北京奥运会“金镶玉”奖牌的设计、打样工作,并承担了玉环的制作工作;上海世博会徽宝“和玺”的制作;献给共和国六十华诞之工艺美术“四大名旦”珊瑚玉雕《九龙浴佛》的制作,并获得中国玉器“百花奖”特等金奖、北京市“珍品”荣誉称号等。

自2009年起,由“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基金会”指定,张铁成主持了故宫博物院“乾隆花园”内部装饰、陈设玉器的修复工作。

百里挑一进技校

1967年4月,我出生在北京地坛附近的冶金部机关宿舍大院,也算是当年的大院子弟。

我与著名画家“猫王”孙菊生先生同在一个大院生活,随孙菊生之子孙大洪习画。八九岁的孩童,正是调皮捣蛋的时候,我偏偏能坐得住,临摹孙菊生先生画的猫,也学得有模有样。

小学五年级的时候,学校从几百个学生中,选拔两个孩子去少年宫学习绘画,百里挑一,我得到众人艳羡的学习机会。

本来这是一件十分荣耀的事情,但我高高兴兴地跟那个同学,跑去国画班听了半节课,就被告知自己是油画班的学生。

去油画教室一看,里面打着灯光的石膏像、画板、画架子……这陌生的环境完全不是自己熟悉的笔墨纸砚,不是自己喜欢的国画。这太让我感到失望了!我背着小书包,头也不回地离开了教室。

其实,这个小小的插曲就像一个人生的预告片,一生对理想的坚持,对名利的淡泊,以及对机遇的选择都体现其中了。

虽然这次与少年宫无缘,我却把握准了另一个“百里挑一”的机会。中学时代,我们学校有几个学期都没有美术老师,美术课也改成自习和其他课。有一段时间,美术课由一位会画画儿的体育老师代课。

这位老师第一节课教大家画熊猫,一个圆,两个圆……口诀念下来,一只生动可爱的熊猫就完成了。

看似不经意的一个细节,却教会了我在艺术生涯中,最为重要的一个认知, 即艺术是有方法可循的。

美术课学的这些方法,让我感到前所未有的踏实。有法可循,让我对绘画有了更多的兴趣,于是我就想方设法去找到这些规律。

当时,语文、数学等课本的空白处,都成了我任意涂鸦的画本。一学期下来,书上画满了孙悟空、猪八戒、盔甲人物、刀枪剑戟…… 

转眼到了毕业季,登在《北京晚报》中缝的一个不起眼的“北京市玉器厂技工学校招生简章”,在一个偶然机会,映入了我的眼帘。对于我来说,这是个难得的机会。

我第一次认认真真地画了一幅石膏体的素描,送去北京市玉器厂海选,并很快接到了参加考试的通知。

在顺利通过专业文化课考试后,我跻身从一千多人中,海选出来的26个过关的幸运儿,成为北京市玉器厂技工学校第二届学员。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