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政务> 正文
米振雄:“米氏”景泰蓝的发明者(6)
2020-03-30 14:42 千龙网

当了工美特邀研究员

我现在已经是耄耋老人,从1958年进入景泰蓝这一行,到2018年已整整60年了。想想这60年的风风雨雨,我遇到过一些坎坷,也得到过很多人的帮助。

困难主要是生活上的。我是个残疾人,爱人户口不在北京。20世纪六七十年代,想解决进京户口是极其困难的,这样十多年间,我爱人和孩子都没有北京户口。

那个年代,没有北京户口,就意味着没有粮票。我当时的工资一个月是三十八块六,一家人生活非常困难。

我有两个弟弟和一个妹妹。两个弟弟中学毕业以后,都分配到了黑龙江建设兵团,远在东北。我妹妹则嫁到了四川一个三线城市,我父母身边就我一个人。

后来,我的孩子到了上学的年龄,没有办法只好去投奔了远在四川的妹妹,在那里上学,现在想起来,还是觉得很对不起他们。

至于工作上,我这60年与景泰蓝结下了不解之缘,工作中遇到许多伸手相助的同事、朋友和领导,想想也是十分的幸运。

甲子一轮回,不经意间,我把自己的一生都给了景泰蓝,为它着迷,也因它受益。

景泰蓝艺术起源于宫廷,是中国皇家工艺的象征。它工艺复杂,风格独特,至今仍然散发着独有的艺术魅力。

这些年,国家也越来越重视传统工艺的发展,景泰蓝更是多次作为国礼,被赠送给世界各国,这也是咱们北京工艺美术界的骄傲。

我这一辈子,因为身体原因来到了北京,从学徒开始从事景泰蓝的制作与设计,应该说吃了不少苦,但也抓住了一些机遇,这中间无论是国家,工美集团,还是珐琅厂,都给了我很大的帮助,打心底特别地感谢,这是实实在在的大实话。

这些年来,在北京工美集团的组织下,我参与了联合国70周年礼品的设计工作,以及工美基金中“寻找珐琅之美”项目的设计工作。我还被北京工美艺术研究院聘为特邀研究员。

作为一名景泰蓝的“老人”,我从当学徒工到今天能成为研究员,这个荣誉我很珍惜,希望能继续为北京工艺美术行业的发展尽点力,为我们的景泰蓝艺术继续发光发热。

6-9

地铁4号线景泰蓝壁画(周道生设计、米振雄制作监制)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