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政务> 正文
米振雄:“米氏”景泰蓝的发明者(5)
2020-03-30 14:42 千龙网

为残奥会设计国礼

1999年,马上要跨入新世纪了,我也到了退休的年龄。在珐琅厂的领导极力挽留下,我一直顺延到2001年才正式退休。

我本想退休后,在家专心搞创作,但因中央和市里的外事活动需要,经常来厂里征集礼品,每到这时,厂里就会找我研究定制礼品的设计方案,我等于退而不休。

后来,珐琅厂的领导帮我成立了个人工作室,让我挑几个高级技师,我设计,他们制作。

与此同时,厂里也为戴嘉林大师成立了同样的工作室。真要感谢珐琅厂,实际上,如果让我们这些大师单打独斗,自己组织人、找地方、管生产,好多事很难运作起来。有了这样的工作室,我们省了好多事,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研究景泰蓝。

进入21世纪,我们的国家也进入了更加高速的发展时期,随着各种重大国际活动的举办,各种场合对文化产品的需求也越来越多。

2008年,北京举办了中国有史以来第一届夏季奥运会,为了庆祝这一盛事,2007年,我创作完成了一系列奥运主题的作品。

我以北京奥运会的主会场鸟巢为创作素材,一共创作了三件作品:

第一件是《百鸟观巢》,设计了很多鸟的图案,寓意期盼新居,表达了期待鸟巢建成的意思。

第二件是《百鸟迁巢》,鸟巢建好之后,全世界五大洲的鸟儿,在九凤的引导下飞向北京,寓意着代表了五大洲的运动员都来到北京,进入鸟巢,参加比赛。

第三件是《百鸟入巢》,也叫《凤还巢》。这三件作品代表我这个景泰蓝从业者,对北京举办奥运会的祝福。

这一年最值得我珍藏的记忆是残奥会。我是一名残疾人,北京市残联对我也一直很照顾,还推举我代表北京市参加了第四次全国残疾人代表大会,我也一直想为残疾人多做点实事。

6-6、-凤还巢

《凤还巢》

有一天,市残联的领导问我:北京残奥会在选赠送各国残奥会代表团的国礼, 要求国礼由残疾人设计、残疾人制作,你要不要参加一下? 

我当然要参加。于是我抓紧时间,设计了有天坛、长城、故宫等元素的画稿。后来我觉得还不够,又单独画了一张牡丹图案,结果这张画稿被残奥会的领导看上了。

因为奥运会代表团赠送的国礼是瓷盘,正好也是以牡丹为主题。他们看到我画的牡丹,对我说,如果一周内能做出景泰蓝样品,就参加最终的五选一竞标, 如果做不出来,就只能是选其他的了。

我一听,那就赶紧做吧。于是我带着手下的那几个技师,加班加点,终于用了一个星期完成这件作品。拿到组委会,经过评选,真就中标了。

后来,我们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又加班加点做出来了200多块国礼盘,其中140多块分别赠送给了140多个参加残奥会的国家代表团。

虽然我没出过国门,但每一个参加2008年残奥会的国家,都会有一件我创作的景泰蓝作品。想想我的作品已经走向世界,走到了五大洲,就感到特别骄傲,这也算是为我们残疾朋友们做了点事。

详说“米氏风格”景泰蓝

经过这么多年的不断摸索和努力,我在景泰蓝的设计上逐渐形成了自己的风格,有的媒体朋友根据我多年来创作的作品,给我做了一些归纳和总结,并将我的作品称之为“米氏风格”景泰蓝。

我觉得叫风格还有点大,倒是想趁这个机会,把这些年做的一些实验大致介绍一下,也算是为景泰蓝艺术今后的发展尽一点力。

首先,是我首创的景泰蓝釉下彩工艺。大家都知道,景泰蓝是属于在铜胎上直接着色釉的艺术,拿陶瓷的釉上彩和釉下彩来相比,一般的景泰蓝属于釉上彩工艺。

我在创作中,受到陶瓷釉下彩朦胧半透明的启发,将其运用到了景泰蓝的烧制中,也就是在底色色釉的基础之上,再统一罩半透明的珐琅釉料,烧蓝磨活之后,整件作品不再是传统景泰蓝色彩鲜明、色块之间区分明显,而是透露出色调统一、朦胧典雅的艺术美感。我称之为景泰蓝釉下彩工艺。

还有,就是我恢复了錾胎填色珐琅技法。2002年,北京市发布了《北京市传统工艺美术保护办法》,其中对于保护专项资金的使用,说到要保护、抢救濒临失传的传统工艺美术品种和技艺。我当时就提出了一个恢复项目,叫“錾胎填色珐琅”。恰好那一年,我在成都参观博物馆的时候,看到了一件清代錾胎填色的珐琅器。

錾胎填色,作为珐琅艺术的一种表现技法,到了当代,由于种种原因已经没有厂家再生产制作了。于是我想借助行业协会的这次机会,尝试恢复錾胎填色珐琅。

通过反复的考察与调研,还多次到博物馆及故宫去看不同的历史文物。终于,我带着研发人员试制成功了錾胎填色珐琅《七星宝刀》。这一表现技法的恢复,最后也得到了行业协会的认可与表彰。

再有,就是我创新了一种景泰蓝原生态的表现形式,我叫它景泰蓝的火焰艺术。

6-7、灯笼对瓶

景泰蓝火焰艺术《灯笼瓶》

说实话,这一表现形式的创新和命名都很有意思。我在学习绘画的过程中,领悟到毛笔黑色线条固有的美感,特别想把它运用到景泰蓝的工艺之中。

在珐琅厂工作的时候,有外宾来参观, 看到烧完头火或二火,尚未磨活的半成品时,会说这种有火焰痕迹的半成品,也同样具有独特的艺术美感。

6-8、《七星宝刀》

錾胎填色珐琅《七星宝刀》

我受这两方面的影响,于是开始尝试保留这种原生态的景泰蓝艺术。由于烧完二火或挂完亮白之后,不再进行打磨,被火烧成黑色的铜丝上,附着有熔化之后的釉料,使得铜丝有着永不氧化的特点。又因为釉料熔化之后,在作品表面形成了高低不平的起伏,又使整件作品有着天然去雕饰的自然美。所以,我将这种形式命名为景泰蓝火焰艺术,或景泰蓝原生态表现形式。

在表现风格上,我还把自己创作的花鸟国画与景泰蓝艺术结合在了一起。从爱上景泰蓝这一行,我就知道景泰蓝艺术离不开其他“姊妹”艺术。

于是我就刻苦自学中国画,尤其是花鸟画。在学习花鸟画的过程中,我逐渐萌发了将中国画花鸟以景泰蓝的形式来表现的想法。

经过无数次的试验之后,终于克服了景泰蓝平板烧制易变形、色彩晕染不均匀等工艺难题,将花鸟国画的表现手法,很好地运用到了景泰蓝工艺上,烧制成功了景泰蓝花鸟平板画。

近几年,我还尝试着恢复制作了一些小型的传统实用器。在故宫博物院里,除了明清景泰蓝陈器和礼器,还有大量的实用器。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后,以及20世纪五六十年代出口创汇时期,我们都曾制作过不少具有实用价值的小型景泰蓝产品,但现在市场上几乎销声匿迹。我尝试恢复制作了一些文房类器皿,开发制作了博古花纹和虎头兽面纹的鼻烟壶等。

这些不同的尝试,是我从艺这么多年所做的各种实验的一个小总结,希望能对以后从事景泰蓝创作的年轻人,有一点启发吧。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