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政务> 正文
米振雄:“米氏”景泰蓝的发明者
2020-03-30 14:42 千龙网

作者小传

6-1、米振雄

米振雄,1939 年8 月出生于河北省南皮县,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北京特级工艺美术大师, 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亚太手工艺大师。

1958 年6 月进入北京市珐琅厂工作。他从学徒开始,得到珐琅厂多位师傅传授,练就了精湛的手工技艺,后又通过多年自学和系统的进修培训,掌握了绘画和景泰蓝专业设计创作,成为一名兼具高超手工技艺和设计创作的艺术大师。2001 年在珐琅厂成立个人大师工作室。

多年来,米振雄潜心创作,技艺精湛,获得过多项大奖,其创作的许多作品被选为国礼,或被各大博物馆收藏。其中,《巨雄瓶》景泰蓝大瓶,展陈于中南海紫光阁。1997年,《普天同庆》景泰蓝对瓶,作为北京市政府礼品赠送给香港特别行政区。《转龙瓶》景泰蓝摆件被宝岛台湾收藏。2008 年,《富贵牡丹》景泰蓝盘,被北京残奥会赠送给来京参赛的140 多个残奥会代表团。

米振雄从事景泰蓝创作近60 年,一直坚持不断创新。他首创景泰蓝釉下彩工艺、恢复錾胎填色珐琅技艺、创造景泰蓝火焰艺术表现形式、将个人花鸟画创作与景泰蓝艺术相结合、恢复已经消失的小型传统器物等,为景泰蓝艺术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1978年,米振雄代表北京市珐琅厂,出席“全国学大庆”会议, 并领回“全国学大庆标杆集体”锦旗。1988 年,被北京市总工会授予“首都劳动奖章”。 1989 年,被北京市政府授予“北京市劳动模范” 称号。1999 年,被北京市总工会授予“首都楷模”称号。2006 年, 被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授予“自强模范”称号。2008年,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中国知识产权文化大使”。2009 年,被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授予“全国自强模范”称号。2017 年,被北京工美艺术研究院聘为“特邀研究员”。

意外落下终生残疾

我1939年出生在河北省南皮县潞灌乡的焦山寺村。我们村原来叫焦山,焦山寺村的名字还有个典故。据说当年五台山的一个和尚安照师傅的吩咐,下山建寺庙,去哪儿建呢?师傅对他说,到没山叫山,没水叫水的地方建。

焦山村地处平原,没有山,也没河。下山的和尚围着村转了一遍,发现这地方符合师傅提的要求,名字叫焦山,焦下有水,但这地儿没水没河,也没山,于是决定在村西头的位置建寺。

这和尚用师傅给的钱修了座山门,然后就走了,三年后突然又回来了,原来是到北京化缘去了。用什么方式化缘呢?就是在锁骨上锁着铁链子,然后拖着铁链子化缘,表达他化缘建寺的决心。

据说这和尚得到了皇宫里的支持,带回来不少金银财宝建寺。后来寺庙建得相当有规模,方圆一二百里地的人,都上这儿去拜佛进香,过去庙里的僧人达到数十人,因为有了这个大庙,这村名也就叫焦山寺村了。后来,在“文化大革命”当中,寺庙全拆掉了,也只留下了村名。

我从16岁离开老家到北京,到现在快80岁了,这么多年我再也没有回去过,可心里一直挺怀念那儿的,因为那儿是我出生的地方。

6-2

米振雄国画作品《焦山寺村》

想想我这一辈子,从旧社会到新中国,从学徒工到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碰上个好时代,也碰到那么多帮助自己的人,也是挺不容易的。

小时候,我的身体还不错,但到七八岁的时候,我的腿老是脱臼、错位。村里的中医大夫看不了,家里的大人就带我到天津去瞧病。

那会儿,天津刚解放,我们去的还是私立医院。医生也不负责任,骨头没矫正好,错着位就直接打上了石膏,这下让我落下了终身残疾。

腿虽然没瞧好,可为了给我看病,家里又卖地、又卖牛的,经济状况越来越不好了。当时,我父母已经先后到了北京,只留下我在老家继续上学。

1957年初,我的父母把我接到北京。当时,一家人住在西直门附近临时出租的房子里,条件非常简陋。

到了1958年,我的户口才算落下来。我因为常年看病,身体不好,上学也比较晚,所以都19岁了,还在上初中补习班。

有一天,听说北京市珐琅厂在统一招工,我动了心。当时家里就父亲一个人挣钱,我还有两个弟弟一个妹妹,生活很苦难。得知北京市珐琅厂招工,对身体条件不挑剔,手眼没毛病,能干活就行。于是,我就决定到珐琅厂去试试,心想,能当上工人,就会给家里缓解一些实际困难。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