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政务> 正文
崔洁:抽纱行业首位专业设计大师
2020-03-25 21:53 千龙网

1、崔洁

崔洁

作者小传

崔洁,别名崔兴廉。1924年5月出生于北京琉璃厂的一个旧式官僚家庭。崔洁在幼年时期就展现出了超常的绘画天赋,对绘画的钟爱以及钻研探索的天性促使其投身工艺美术行业,并为此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崔洁于1943年考入北平辅仁大学美术系,在关广志先生门下学习西洋画,由于成绩优异,1947年毕业后留校任助教。新中国成立以后,崔洁进入北京市妇联挑补花工厂担任图案设计工作,是新中国成立后北京抽纱行业的第一位专业设计师。历任北京工艺美校织绣专业教师、北京工艺美术研究所挑补绣室主任、北京抽纱研究所所长。先后被评为北京工艺美术特级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同时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北京补花”项目北京市级代表性传承人,为中国传统工艺的继承、发扬和创新作出了重要贡献。

崔洁努力挖掘民间传统工艺,秉持“西为中用,古为今用”的艺术创作方针,将自己所学的西洋美学技法与传统抽纱工艺完美地结合起来,不断推陈出新,改变了以往机械重复、题材陈旧的挑花装饰风格,创作出了一批具有时代精神的新品种,并扩大了挑花制品的使

用功能,使其从生活实用品升华为艺术欣赏品,大大提升了传统工艺的表现力度。他还开发出多工艺的混工品种,如挑花蜡染结合、挑补结合、挑花与纳绣结合、补印结合等,在唐代“堆绫”、“贴绢”的基础上,结合现代工艺,不断改革完善,开发出全新的抽纱工艺——“丝绫堆绣”。

崔洁的艺术成果极为丰硕,其代表作品有挑花台布《红楼梦》《蝶恋花》,水粉画《御花园钦安殿》等。其中,挑花作品大型挂屏《长江大桥》于1959年由人民大会堂收藏;1966年,挑花大壁挂《人民大会堂》和《历史博物馆》被收藏并陈列在广交会大厅;1996年创作完成的丝绫堆绣座屏《清明上河图》作为国礼赠送给联合国世界粮农组织,是国家级珍品。

爷爷是光绪皇帝的伴读

我是1924年出生,眼看就奔九十岁了。我小时候住在琉璃厂大安澜营,我就是在那儿出生的。我生活在一个老式家庭,祖父是个做官的,是清朝宣统皇帝书房里头的一个“行走”。“行走”并不是一个官衔,而是尊称。他的职位有多高我说不好,只知道他以前担任过光绪皇帝的伴读,还教过年幼的宣统皇帝读书。

往远了说,我曾祖父是直隶人(即现在的河北省人),至于在哪个县、哪个村我也说不清了,我根本就没去过。因为清朝末年直隶闹大灾荒,家里无以为继,曾祖父就逃荒逃到了京城,在琉璃厂学刻字、卖书。可惜好景不长,我曾祖父过世得早,曾祖母就带着孩子艰难度日,帮人家洗洗涮涮,就跟保姆似的。后来曾祖母结识了一位兵马司里的城防官,是个考过武科场的习武之人,跟我曾祖母相处得不错,后来俩人就结婚了,等于寡妇再嫁。

我曾祖母虽然没什么文化,但是很有见地。她下定决心要培养儿子读书,改换门庭,嫁给这位军官的唯一条件就是要全力培养我爷爷读书。

那时候还是科举考试呢,我爷爷就经过自己的努力,读书、考试,在乡试、会试、殿试中名列前茅,考中文元,后来进了清代的翰林院。后来就慢慢地在御书房里当差了。据记载,最后入内阁为正二品资政大夫兼实录馆详校官,升迁还是挺顺利的,因为他跟政治派别没关系,就是皇帝身边的一个文职官员。

我出生以后的家庭状况很一般,不是什么大富大贵,因为清代的京官儿俸禄并不多,那些家产也都是勤俭持家攒下来的。当时我们家有房子七十六间半,这算是家族的鼎盛时期了。

我爷爷得肝病去世以后,我奶奶就掌家了。奶奶生了3个孩子,我父亲行三,上面还有大爷和二大爷,到了抗日战争时期他们就分家了。我奶奶挺喜欢我父亲,愿意把房产留给我父亲,其余的人就自寻门路。家分了,我们家分到的房子比较多,按现在来说,也算是个大房产主了,但是往后看,也难说是福是祸。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