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政务> 正文
钱美华:景泰蓝专业设计第一人
2020-03-25 21:06 千龙网

1、钱美华

钱美华

作者小传

钱美华,女,1927年6月出生于浙江宁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北京市特级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景泰蓝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北京市珐琅厂第一任总工艺师。2005年荣获中国工艺美术终身成就奖,2010年被文化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和中国名家收藏专业委员会评为“2009·中国收藏界十大人物”。她所从事的景泰蓝设计创作被誉为“钱氏景泰蓝”。 2010年3月31日,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83岁。

钱美华1951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今中国美术学院),后到清华大学继续深造,师从林徽因、梁思成两位先生,主研工艺美术,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高级知识分子从事景泰蓝设计的第一人。钱美华艺术造诣极高,技术功底深厚,她冲破景泰蓝行业口传心授的传统传艺方法,将设计创意以图纸的形式进行传授和指导。她主张借鉴前人精华,继承传统,又不断创新,是业内公认的当代中国从事景泰蓝专业设计的先驱。她设计的作品丰而不繁,活跃百态,富有音乐般的韵律,展露了蓬勃生机,体现出她深厚的文化底蕴,从而形成了独特的“钱氏”风格。

钱美华曾主持开发景泰蓝金地工艺,作品《狮顶罐》在国际博览会上被誉为“神话般的工艺品”。她创作和发展了“无丝点晕法”,突破了景泰蓝只能用铜丝表现工笔画图案的框框,扩展和丰富了景泰蓝技法。她主持研究的景泰蓝第二代产品“银晶蓝”,荣获轻工业部科研成果三等奖。

钱美华设计创作的作品获奖颇丰。1981年,作品《周器垒》获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金杯奖。1988年,作品《庆狮大鼎》获轻工业优秀出口产品金质奖。1989年,作品《虫草萝卜圆盘》获首届北京国际博览会 金奖。1990年,作品《盖碗形瓶》获首届全国轻工业博览会金奖。1991年,

作品《祝寿尊》获第二届全国轻工业博览会金奖。2005年,作品《和平颂宝鉴》获第二届北京工艺美术展“工美杯”金奖。2006年,作品《如意樽》获第41届国际旅游品和工艺品交易会“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奖赛金奖。

钱美华在学术传承上卓有贡献。她编写了第一部景泰蓝教科书《景泰蓝创作设计》,并著有多篇学术论文。其中,论文《景泰蓝艺术的历代风格》获第二届文代会金奖,并被收入《世界学术文库》。其绘画作品被《世界当代书画作品选》、《中国艺术界名人作品大展》、《中国当代女画家作品全集》、《世界著名画家真迹博览大典》等众多优秀作品选集收录。

口述人:迟炯(钱美华之夫)

与景泰蓝结缘

1950年夏天,商业部在杭州举办了一次全国物资交流会。在展销大厅,还在上学的钱美华第一次见到了景泰蓝制品。景泰蓝工艺的魅力给钱美华留下了难忘的印象。钱美华常说:“第一次见到景泰蓝的感觉,用‘完美’、‘绝妙’这样的词汇都难以形容。”想必是有缘,抑或是命中注定,钱美华之后的人生和景泰蓝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钱美华出生在手工业作坊家庭。她父亲去世得早,家里不富裕。她哥哥制作钢笔,妈妈做蜡染,姐姐做挑补绣,就这样维持生活。在这种手工艺氛围的熏陶下,钱美华从小就对美术很感兴趣。由于学美术需要长期投入,开销比较大,她就选择了工艺美术这个方向,学了纺织印染。

当时,上海的纺织印染厂在全国是最发达的,觉得学印染也好找工作。于是,钱美华就进入了上海美术专科学校读预科。1947年,她考入了国立艺术专科学校(今中国美术学院)学习染织专业。

1951年,钱美华大学毕业后,被分到了北京特种工艺品公司,从事设计工作。因为工艺美术的设计与印染不同,为了让她增进对工艺美术的了解和认识,同年9月,钱美华被公司选送到了清华大学进修。

新中国成立后,北京市工业局局长张锦城派北京特艺进出口公司的领导,到清华大学聘请梁思成、林徽因二位著名教授作顾问,指导工艺美术创新设计,培训现代风格的设计人才。

2、年轻时的钱美华

年轻时的钱美华

梁思成和林徽因先生经过全面调查,选择了工艺最复杂,技艺独特的景泰蓝为研究对象,还组织了专门研究景泰蓝制作的工艺美术小组,钱美华就被选了进去。

当时,梁思成和林徽因两位先生都是中央振兴和发展民族传统手工艺产业的顾问。林先生在课堂上不仅系统地给学生讲授传统手工艺美术在历史长河中卓越的人文、历史地位及相关知识,同时还教育他们要拥有为新中国工艺美术作出贡献的远大志向。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