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政务> 正文
殷秀云:雕漆技艺代表性大师
2020-04-01 19:13 千龙网

11-1、殷秀云

殷秀云

作者小传

殷秀云,女,1947年6月生于北京昌平。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特级工艺大师,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雕漆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雕漆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1963年,殷秀云考入北京市工艺美术学校特种工艺牙雕专业。1968 年毕业,被分配到北京市工艺美术厂雕漆车间,先后师从朱文林、孙茂同、董茂林、刘文瑞、寇杰臣等多位大师学习雕漆技艺。1980 年,任北京市工艺美术厂艺苑雕漆厂技术科科长。1993 年,于北京市工艺美术厂退休。后与一些民营雕漆加工企业合作,开发雕漆产品。

殷秀云早年学习牙雕技艺,后改学雕漆技艺,精研数十年,后又调入景泰蓝壁画组进行设计,通晓相关制作工艺。行业内一致认为其作品,设计水平高超,雕刻技法精湛,达到了运刀如笔、得心应手的境界。特别是在人物的创作上,融入立体雕塑和象牙雕刻技法, 把人物的体貌和个性表现得惟妙惟肖,开创了雕漆作品以人物为主题的艺术风格。其作品多被国际友人、各部委收藏。

代表作品有:剔红《十八罗汉圆盘》、剔红《丝绸之路大瓶》、剔红《洛神赋》五扇通景大屏风、剔红《扎倮打虎圆盘》、多种复合工艺结合《凤船》、多种复合工艺结合《天女散花圆盘》、剔红《红楼梦人物大瓶》、多种复合工艺结合《九龙壁座屏》、剔红《六扇四季花卉屏风》、剔红《八仙过海圆盘》、剔红《仕女人物海棠瓶》、剔红《红楼人物福美瓶》、剔红《鼎盛中华大鼎》、剔红《古琴四挂屏》、剔红《春晓》、剔红《菱花盘》等。

其中,《十八罗汉圆盘》获得2008 年中国传统工艺美术精品展金奖,《鼎盛中华》《古琴四挂屏》被评为工艺美术珍品。

小时候手就很巧

1947年,我出生在北京昌平,兄弟姐妹四人,我排行老三。

我父亲当时是铁路机务段的领工员,他工作勤奋,技术特别突出。我母亲是一位勤劳能干的家庭妇女,打理家务,照顾孩子们,里里外外一把好手。父母对我们的教育很多,规矩也多。

现在想起来,虽然我家平凡的生活,比不上别家的富贵,但是我们都觉得精神富足,这是父母给我们4个孩子最宝贵的财富。这样的精神支撑我,渡过了今后一个又一个难关。

可能是受到了父亲动手能力强和母亲心灵手巧的影响,我从小就喜欢模仿,比如经常给布娃娃做衣服,做完之后,拿给大家看,当听到大家说,跟商店里卖的差不多时,我特别开心。

1954年,我上了小学。在学校,我特别喜欢上手工课。我能用铁丝做出五角星、南瓜形状的灯笼,老师经常表扬我。

除此之外,我还特别喜欢画画儿,也可能是受了擅长画画儿的表哥的影响。我的语文、算术书的空白处,经常被我画满了小人儿。

后来大家看我这么喜欢画,就让我负责班里的黑板报。老师出什么题目,我都能画出来。也许从那时候起,美的萌芽就在我心里开始滋长了。

1961年,我在昌平南口铁路中学上初二的时候,家里发生了变故。本来我的学习成绩很好,是可以考上一所理想的大学的,但是那一年,我父亲突然因肝硬化去世了。

父亲留下遗言,让我早点参加工作,减轻家庭经济负担。虽然我心里非常难过,但是也明白家里的处境。

正好北京市工艺美术学校招生的消息传到了我们学校,其中有象牙雕刻专业。我一直梦想学一门手艺,所以就毅然决然地报了名。

我之所以果断地决定学习象牙雕刻,是和小时候看过的一段象牙雕刻宣传片分不开的。象牙的润泽柔和,洁白细腻,牙雕大师那精湛的雕工,深深地感染了我。从那时候起,我就暗暗喜欢上了这门艺术。

当时,我的中学班主任特别不理解我。他觉得我的学习成绩那么好,将来肯定能够考上大学,怎么会考工艺美校呢?去了工艺美校,毕业后只能去做手艺人了。

11-2

2000年,北京市工艺美术学校建校40周年之际,殷秀云(中)与同学们回校相聚

我当时想,去工艺美校有什么不好?既能学到我喜欢的牙雕专业,又能减轻家里的负担。而且工艺美校的学费低,半工半读,可以在校办工厂实习,拿生活补贴,确实是最适合我的一条路。

当时,我是南口地区三个报考工艺美校的人中,唯一通过考试的。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牙雕专业,觉得自己还是十分幸运的。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