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政务> 正文
郭鸣:弘扬工美品牌的设计大师
2020-03-28 21:44 千龙网

5-1、郭鸣

郭鸣

作者小传

郭鸣,1957年7月生于福建省福州市。高级工程师、高级工艺美术师、北京市工艺美术一级大师。曾任北京市第十三届、第十四届人大代表,中国美术家协会工艺美术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副理事长,北京市工艺美术学会理事长,北京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北京设计学会副会长,北京市工业设计促进会副理事长,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协会副会长,北京市传统工艺美术专家评审委员会副主任。2017年退休,退休前任北京工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总工艺师。

1974年进入北京市工艺美术技校学习,两年后,分配到北京证章厂工作;1983年在北京航空学院分院获工学学士学位;1992年进入北京市工艺美术品总公司,任科技规划处副处长;1995年至2001年,在北京工美集团总公司先后担任企业发展部副部长、技术中心副主任、主任;2001年至2017年间,在北京工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先后担任技术中心总经理、集团公司副总工艺师、总工艺师、总工艺师兼北京工美艺术研究院院长。2005年被评“北京市劳动模范”,2006年被授予北京市“德艺双馨工艺美术大师”称号。

郭鸣曾在多项党和国家重大活动中主持礼品、纪念品的设计和制作。1999年参与党和国家“两弹一星”金质功勋章设计制作;2003年为北京奥组委主持设计的“北京奥运徽宝”被评为北京市工艺美术珍品,并被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永久收藏;2008年主持设计和制作国家“抗震救灾”和“北京奥运会”表彰大会奖章、奖牌;2009年主持设计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活动标志及纪念品;2010年主持设计制作的大型雕漆摆件《鼎盛中华》和牙雕摆件《四海欢腾》被评为北京市工艺美术珍品;2014年主持设计制作北京APEC峰会国礼《四海升平》景泰蓝赏瓶等3件国礼;2015年主持创作景泰蓝艺术品《和平尊》,由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成立70周年之际代表中国赠送联合国,将在联合国总部永久陈列;2017年主持设计制作《针灸铜人》青铜雕塑,由习近平主席赠送世界卫生组织;同年,主持设计制作了北京“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国礼《丝路绽放》雕漆赏盘等6件国礼,以及中国政府赠送“2017越南APEC峰会”的雕塑艺术品《和梦同圆》。

小学就画小人书

我1957年出生在福州市,父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的南下干部。10岁那年,我因父母调动工作来到北京。1974年,我进入北京工美行业。光阴如水,转眼已过了40多个年头,我也从毛头小伙子到了退休年龄。

当然,作为北京工美40多年历史发展的亲历者和见证人,回首往事也有很多感慨。

我自幼就喜爱画画儿,上学后,也喜欢写板报、做设计,后来有幸与工艺美术结缘,这份赤诚延续至今。

记得上小学时,我虽然成绩不错,但学习不够专心,不时在课堂上开小差。

那时候,我很喜欢看《三进山城》《鸡毛信》《地道战》这类战争题材的电影,再加上喜欢画画儿,于是慢慢开始自己写故事、画小人书。

我画的小人书也都是战争题材,一场战斗怎么策划,我方怎么埋伏、怎么冲锋,都画得仔仔细细。印象中,我当时足足画了六七本小人书。

初中毕业时,面临自己人生道路的第一次选择,要么继续读两年高中,然后按照国家规定上山下乡,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要么按当时“多子女家庭,身边唯一的孩子可留城就业”的政策留城。

我家兄弟姐妹4个,前面的哥哥姐姐都当兵或去了兵团,说真话谁不想留在北京呀?于是我就选择了不上高中,留在了城里就业。当时,有一批技工学校可以选择。这些技校有印刷、餐饮、房管维修、工艺美术等,因为我从小喜欢美术,就选择了北京市工艺美术技校。

1974年春天,我来到北京市工美技校。由于原来的校舍已经被占,学校就建在蒲黄榆附近的原北京珐琅厂幼儿园里,有十几间教室和一个搭着简易棚子的小院子。

我入学的时候,学校的场地还没完全准备好,所以入学手续办完后,我们就集体到位于昌平的明十三陵,住在庆陵村的老乡家里,一边画画写生,一边参加劳动,这一待就是两个多月。

在工美技校,第一年学的是各种美术基础课。第二年选专业时我选了雕塑专业,这主要是我发现自己画画儿时,上颜色总是出问题,一体检,原来是视力存在红绿色弱的问题。所以,我就避开短处,专攻对色彩要求不高的雕刻专业。

参与制作千万枚毛主席纪念章

1976年毕业,我被分配到北京证章厂。厂子在北池子北口。后来工作屡次变动,但我一直没离开北池子这片儿,这是后话了。

北京证章厂的业务主要有两大块,一是制作奖章、纪念章;二是制作工业标牌。进厂后,我被分到冲压车间当工人,干了一年后,就被调到刻模组。制作证章的核心工序是刻制模具,技术含量比较高,产品水平的高低主要由刻模工技术水平的高低决定,我们技校的学生都以能进入刻模组为荣。

我学的是手工雕刻金属模具,学习的专业能得到应用,自己十分高兴,因为干这个工作对我来说简直如鱼得水。

按过去传统,一个徒弟只能跟一个师傅学艺,但因为我学得快,刻模组的两位老艺人郓金秀、陶秉衡都愿意带我,我有问题也能分别向两位师傅请教。在师傅的悉心栽培下,我受益良多,錾刻技艺也有了很大的提高。

1976年,毛泽东主席逝世,在我们这一代人心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记忆。

当时,安放在毛主席纪念堂水晶棺旁的国徽和上千万枚毛主席纪念章,都是由北京证章厂制作的,我也跟着师傅参与到这份有意义的工作当中。

带着工资上大学

1977年,国家恢复高考,对于我来说,它给我的人生带来了巨大改变。一想到通过高考就可以上大学,我感到很兴奋,但我的基础比较差,只念过初中,高中的课一天没上过,而距高考只有三个月时间做准备。当时,我在证章厂已经独立承担刻模生产任务,白天工作繁忙,晚上才有时间复习高考内容,几乎天天开夜车。

1978年,我考上了北京航空学院分院的机械制造系,实际研究的是钣料塑性成型工艺,也就是飞机蒙皮的制造。这是我第一次改行,原本拿刻刀的手,跟造飞机壳打上了交道。

那时,社会上不少单位对考上大学的职工,以各种理由拖着不放行,因为他们大多是单位中的骨干,但证章厂的领导很开明,安保东书记听说我考上大学,很支持我,一路绿灯,为我办了相关手续。

按国家政策我可以带工资上大学,在上大学的这4年中,证章厂每月给我开工资。我是二级工,一个月39块8毛,这在那个年代是很让人羡慕的。

按相关的入学规定,像我这样带薪上学的学生,毕业后,原则上要回原单位工作。没想到1982年毕业前,学校领导特意找到我,想推荐我去团市委工作。

我说我不太愿意做政工,想干技术工作,我的理想是将来当个工程师。我心里很明白,到团市委工作和到工厂工作对我意味着完全不同的人生道路。

当时校领导还给我提供几个单位做选择,可以到二轻局,到白兰洗衣机、雪花电冰箱等厂子工作。要知道,这些电器品牌当时都很出名,那时人们想买一台家电很不容易,这些厂子的效益都很好,但我没去,最后选择的是二轻局下属文体百货工业公司的文教体育用品研究所。

为什么我没回证章厂呢?因为1980年证章厂已随特种工艺工业公司,从二轻局分离出来,与首饰、地毯、抽纱公司合并成立北京市工艺美术品总公司了。

从学习飞机蒙皮的制造,到研发文体用品,这对于我的人生经历来说,算是又一次改行。

文教体育用品研究所不大,主要从事体育器材和办公用品的研发。说来也巧,研究所的办公地点也在北池子大街。

从1983年年初,一直到1992年重回“工美”,我在研究所干了近十年时间。

在研究所工作的这10年,对我思想和业务的成长影响重大。我所参与的健身器械、体育器材、办公机械、激光加工设备的研发,都处在国内本领域的先行者位置。与此同时,也培养了自己善于学习,乐于接受新事物,勇于开拓和创新的精神,积累了研发设计、技术管理、市场营销的经验。

在研究所工作期间,我有幸认识了时任二轻局副总工程师、科技处处长张淑荣。在我们研究所的科技项目实施和科研管理上,她给了我很多的指导和帮助。

张淑荣对我的经历比较了解,知道我跟北京工艺美术行业的渊源。1992年,她调到北京市工艺美术品总公司任总工程师,深知传统手工业的技术进步对于传承和发展的重要性,她问我想不想回归老本行,参与工美行业的技术创新。

我对北京工美行业的感情自不必说,因为我原来就是从工美行业出来的,所以毫不犹豫地答应了。有意思的是,北京工美总公司就在我们研究所斜对面,调到工美总公司,我还是没出北池子这地界儿,想来这也是一种缘分。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