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政务> 正文
徐锋:北京工美的忠诚典守者(6)
2020-03-28 21:07 千龙网

口述人:叶晓溪(北京工艺美术博物馆原馆长) 

文献资料捐献博物馆

2014年春节过后,我接到北京工美集团总工艺师郭鸣的电话,郭总郑重地交代我与老干部处的同志联系,由北京工艺美术博物馆接收已故的北京工美集团总公司原总工艺师徐锋先生捐赠的一批资料和物品。随即,经老干部处同志的介绍,我与徐锋先生的儿子戴学锋取得了联系,约定了接收的时间和地点。

在东华门附近一栋老旧的居民楼内,我带着办公室主任和藏品保管部的一位同志,见到了徐锋先生的儿子戴学锋。

这是一个居住面积并不算大的家庭,陈设俭朴、设施简陋,狭小的房间和过道里堆放着十几个大大小小初经整理的纸箱和一个老旧的皮箱。

戴学锋说出了母亲的遗愿:一是要把她一生收集整理的工艺美术资料和民间工艺品,全部捐赠给北京工艺美术博物馆;二是希望这批资料,能够为北京工艺美术行业发展提供公开的查询服务。

我们在过道里看到的纸箱和旧皮箱,正是徐锋先生遗嘱中要捐赠的遗物。戴学锋希望我们举行一个小型的捐赠仪式,并在今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在博物馆开辟一个较小的区域进行公开展示。

早在2013年5月,我刚调任北京工艺美术博物馆工作时,就听藏品保管部的同志介绍,之前,有一批徐锋先生捐赠的“老艺人”录音和录像磁带,但没有系统整理过,加上这批新捐赠的物品,馆里的同志历经三个月的时间,才初步分类整理出来。

这批捐赠物品及资料共计1642件套,其中工艺美术实物捐赠1454件套,资料188件套。

捐赠的实物分类包括:泥塑、瓷器、陶器、木艺木雕、漆器、布艺、剪纸、银器、景泰蓝、铜器、竹编竹雕、面塑、料器、各地年画、书画及拓片、石雕、核雕、内画、脸谱、玩具,以及工艺美术画稿、旅游纪念品、图书等几十种工艺美术品类。

捐赠的资料包括:“老艺人”在内的80多位艺人的采访整理手稿,以及《京工巧匠》等书稿原件,部分老艺人自述、已故老艺人资料、名艺人介绍、老艺人照片,28本相册,以及照片和底片、幻灯片、录音录像带,“86工程”材料等。

徐锋先生捐赠的工艺美术实物种类,尤其是北京工艺美术“老艺人”的资料,弥补了北京工艺美术馆历史档案的一些空白。这些资料对北京工艺美术行业发展历史的研究,是一笔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

2014年5月,北京工艺美术博物馆向徐锋先生的家属正式出具了“徐锋捐赠博物馆物品和资料清单”和“捐赠荣誉证书”。

2014年9月,戴学锋整理的徐锋先生的遗作《艺海雕梦》,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发行,戴学锋向博物馆赠送了此书留存。

1-9

戴学锋向工艺美术博物馆捐赠了100册《艺海雕梦》

2016年,博物馆新馆建成,集团领导特意邀请徐峰先生的家属参加了开馆仪式。仪式上,戴学锋再次捐赠了100册《艺海雕梦》。集团领导希望博物馆的同志继续深入研究、整理、挖掘并利用好徐锋的这笔珍贵的遗产,继承和发展北京的工艺美术事业,完成这位可敬的老人一生追求的未竟事业!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