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政务> 正文
徐锋:北京工美的忠诚典守者(5)
2020-03-28 21:07 千龙网

循循善诱培养年轻人

徐总不仅在业务上,通过具体的工作锻炼我,同时也要求行业内年轻的技术干部,尤其是从学校毕业的年轻人,必须要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为此她提出公司技术管理干部,每人每年必须要到工厂劳动一个月。这一做法,后来成为总公司干部管理的一项制度。

1976年,我到北京市珐琅厂掐丝车间劳动一个月。通过劳动,我对传统景泰蓝工艺的技术、工序、品种、销售等方面,有了较系统的认识,这为我日后的工作奠定了良好的专业基础。

徐总对我的培养,不仅是在业务方面,她更注重对年轻干部做人品德的培养。记得在我刚到研究所不久,有一次,徐总让我随她参加由中国轻工部张天行部长率领,赴广西考察工艺美术的活动。

我当时很年轻,刚从学校调到研究所工作,没经过风雨、没见过世面。整个出差过程,是徐总在教导我如何待人接物,如何把握公务中的礼节和事务。她的循循善诱,让我懂得了年轻人应该具备的礼仪,在与相关单位的具体交往中,应该关注些什么。

工作和业务的历练,使我领悟到年轻人不仅要有过硬的业务本领,同时还要有行政工作能力和待人接物的修养。

我在研究所工作的十年间,在徐总的关心和培养下,最大的进步就是在业务上有了前进目标,在做人上有了正确方向。

十年以后的1981年,徐总把我借调到北京市工艺美术品总公司,筹备工艺美术赴外展。当时,正处改革开放初期,中央政府和北京市政府拟通过工艺美术文化贸易宣传,促进内地与香港的沟通交流。这是“文革”后,北京第一个赴港展览,展览名称为“北京名艺人作品展”。

总公司接受市政府的任务后,徐总推荐我承担“名艺人展”的总体设计工作。我听取了领导的总体规划意见后,根据徐总的策划,并在她的具体指导下, 经过半年时间完成了展览筹备工作,并在去香港展出之前,进行了完整的预展。

展品与文字、图片等内容,经北京市领导审查通过,总公司负责组团,我与部分老艺人及企业领导随展赴香港。

香港展览结束回京不久,北京市委组织部对我进行考察,决定把我和张臣杰同志从北京工艺美术研究所调入北京市工艺美术总公司,担任副总工艺师。

那时,我很不愿意去总公司工作,因为我怕担任行政领导工作后,会荒废自己的专业。而且,我认为工艺美术研究所,是自己施展艺术创作理想的岗位,我喜欢研究所浓厚的学术氛围,喜欢所内同志们之间融洽的感情,喜欢研究所书香浓郁的图书资料室。因此,我就犯了自由主义,拖了一个月也不去总公司报到。

没想到一个月以后的一天上午,徐总来研究所搞调研,来到我的办公桌前,严肃地看着我,突然生气地拍着桌子说:“小唐,领导这么培养你,现在领导要让你到新的岗位上去发挥作用,你就用这样态度对待领导吗?”

那一刻,我意识到领导对我的表现是多么失望和愤懑,我情不自禁地流下眼泪,同时又有一种自己不能再从事所爱专业的委屈。但我只能默默地服从,第二天我就去总公司报到了。此后,我和张臣杰同志都任总公司副总工艺师,在徐总身边工作。

到总公司工作后,我用心向徐总学习如何在总公司开展企业技术管理工作,徐总也潜心地从理论到实践全方面指导我。

一年以后,领导又送我到北京市经委干部管理学院举办的瑞典斯德哥尔摩经济管理培训班学习。经过学习和徐总的引导,我懂得了企业管理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在徐总主抓总公司技术工作期间,她对公司系统的老艺人们非常关心,经常到基层指导老艺人们的创作,关心他们的生活与健康。

徐总是一位老革命,艺术上又很有造诣,是总公司德高望重的老领导。然而她与老艺人们相处时,从不端架子,每每都会聚精会神地听取老艺人们在作品创作中的设想和体会,而后她从艺术的角度,给予具体指点。

在她的指导下,那个时期,总公司系统企业和工艺美术研究所的老艺人的创作热情高涨,设计制作了一批工巧艺精的作品。这些作品一部分被世界各地收藏家收藏,一部分被北京工艺美术博物馆、中国工艺美术博物馆珍藏,被当今国人视为现代国宝经典。

慈母般的关怀

徐总在总公司任职期间,工作雷厉风行,严肃认真,对部下的工作要求也很严厉。每个人的工作一旦列入计划,必须要认真实施,并且要做实做好。

但是在生活上,她对我和技术处的人,却像慈母一样关心爱护。她经常请我们到她家去做客谈心,给我们讲她的革命故事,讲她在白色恐怖下,如何在城市中开展党的地下工作的惊心动魄的经历。之后,一定会留我们在她家里吃她亲手做的炸酱面。她做的炸酱面比专卖店里的味道好很多,大家每次都吃得津津有味。吃完面后,她还会饶有兴致地把黄酱跟甜面酱、肉馅与水的配比,以及馅儿应怎样去调开,锅里怎么放酱与肉末的家传秘方,和盘地端给我们。

那个时候,我们到她家说是汇报工作,更是贪吃她做的好吃的炸酱面。

我们特别喜欢到她家里去汇报工作,汇报之后就可以在她家里吃饭。与她在一起,就如同在自己父母家里一样温暖愉快。

我们在工作上,感受到她的严格,生活中也喜欢她的温情,她会关心青年人的婚姻、家庭、孩子等诸多生活问题,就像母亲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如今回忆起来倍感亲切!

徐总还出任过北京工艺美术学会首届会长。她对学会的工作非常重视,工作的指导思想明确。

她提出学会的任务就是要搞好学术,开展学术交流,举办艺术活动,北京学会既有独立性,也要积极地参与中国工美学会举办的艺术活动,开阔眼界,开拓思路,发挥好北京学会和会员的作用,以提升北京市工艺美术行业的学术水平和会员的个人艺术素养。

北京工艺美术学会在她的领导下,思想与工作都很活跃,是全国工艺美术界很有影响力的学会。

徐锋先生已经离开我们多年。年轻时代的她,投笔从戎,毅然走上了拯救国家危亡和民族解放的道路。在新中国的建设征程中,她始终不忘邓颖超大姐的嘱托,毅然又回到她钟爱一生的艺术领域,为工艺美术事业的发展贡献了一生。

沧海桑田,艺海无边,尽管我们现在很难看到徐锋先生自己的艺术作品,但当你走进北京工艺美术博物馆,静赏老艺人们那些不朽作品的时候,你可否知道作品背后有这位老人浇注的心血?而今,已成长起来的新一代工艺美术大师和非遗传承人们的心中,还常常会回想起她当年的殷切叮咛。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