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政务> 正文
徐锋:北京工美的忠诚典守者
2020-03-28 21:07 千龙网

1-1、徐锋

徐锋

作者小传

徐锋,原名吉靖湘,女,满族,1922年4月生于北平,2013年12月4日逝世,享年91岁。她于2005年被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授予“中国工艺美术终身成就奖”,同年被北京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授予“北京工艺美术终身成就奖”。

徐锋自幼受家庭影响,接受了良好的传统文化教育。青年时期立志抗日救国,于1943年参加革命。1945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成为我党优秀的地下工作者。1943年身为国立北平艺专研究生的徐锋开始为晋察冀城工部做地下工作。1944年到昌黎女子师范学校任教员。1945年1月任国立艺专助教;8月为辅仁女子中学教员、长城广告社社长;12月到张家口晋察冀城工部学习。1946年6月在晋察冀城工部参军;9月就任华北实业公司秘书。1948年底到北平军管会任联络员。1949年5月任北平电车公司人事劳动科长。1953年5月任汽车修配厂党总支书记。1954年3月任东城区委工业部部长、区委委员。1961年调入北京工美系统工作。1961年至1980年任北京特艺公司副经理、党委副书记。1980年至1983年任北京市工艺美术品总公司总工艺美术师。1983年任北京市工艺美术品总公司技术顾问。1985年12月离休。离休后,她依然致力于民间工艺美术的抢救、挖掘、保护和整理工作,为后人留下了一批极其珍贵的工艺美术行业的历史资料。

徐锋参加革命工作以来,立场坚定,不怕牺牲,勇于奉献,敬业廉洁,为党的革命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尤其是调到工美系统负责技术工作后,她锐意改革,开拓进取,成绩斐然。她离世后,按其遗嘱,家人将其一生收集整理的民间工艺美术的实物共计1454件(套),“老艺人”和民间艺人的采访录音录像、文字整理资料、技艺照片及底片、幻灯片和大量的书籍文稿等资料共计188件(套),全部无偿捐献给北京工艺美术博物馆,期望这些实物和资料能为北京工艺美术事业的后继发展和研究保护工作继续发挥作用。

口述人:戴学锋(徐锋之子)

顾大局弃所爱专业

“溯本求源寻求中国民族之魂、挖掘中华艺术之宝,是我毕生的乐趣。”这是我母亲徐锋于20世纪80年代,在一篇专业技术工作自传中说的一句话。她用自己奋斗的一生,实践了她的追求。回顾母亲的一生,她的艺术追求之路是那么不同寻常。

母亲是满族正蓝旗的后裔,1922年生于北平,原名吉靖湘,参加革命后才改名叫徐锋。母亲从小就受到传统文化的熏陶,我外祖父是一位酷爱诗词艺术的知识分子,案牍之余最喜诗词绘画,还曾把为梅兰芳司鼓的唐先生,请到家里教唱京剧。

母亲6岁时,进入民国幼儿教育专家张雪门先生创建的孔德幼稚园学习。9岁时,在大阮府胡同上小学。

母亲15岁时,“七七事变”爆发,外祖父不愿母亲接受日本的奴化教育,就请溥仪文妃的堂弟,教母亲国文和书法。母亲16岁时,考入声声职业学校,学习工笔画和语文、英文。次年,考入北平国立艺术专科学校图案系,师从日本教授末田利一学习近代图案设计。

由于她特别喜欢中国古代的民间图案,所以又师从褚小石教授学习民间图案,并向寿石公教授学习古代图案,自修郭沫若、沈从文等大家撰写的《中国古代图史》等相关知识。1943年,她的毕业设计获得全校第一名。后留校攻读研究生,师从蒋兆和先生学习素描。

母亲在1944年攻读研究生期间,被学校聘为助教。1945年曾组织了长城美术广告社,设计广告和金银首饰,创作了大量作品。

1-2

大学时代的徐锋

1946年,她奔赴晋察冀解放区,为解放区画领袖像、设计香皂图案等。1961 年她申请归队,回到心爱的艺术行业,到刚组建不久的北京特艺公司任副总经理,负责技术工作。

母亲酷爱美术创作,无论是从家庭出身,受到的文化熏陶和专业教育,还是从艺术水平和工作经历来看,她都应该成为一个中华民族艺术的传承人。

自从1961年到北京特艺公司工作后,她一方面被艺人们的技艺所折服;另一方面,她也深切感受到很多艺人没有接受过系统训练,设计水平亟待提升,而且艺人原来都是各家各户小作坊的工作方式,如何用现代生产方式把他们组织起来,是一项艰巨的工作。

于是,她主动放弃了自己热爱的美术设计工作,转向工艺美术管理工作。她帮助很多老艺人进入美术学院进修,请自己原来的老师,如雷圭元先生等为老艺人上课。把一些“飘”在社会上的艺人请到公司,让他们“归队”,解决老艺人的住房、子女工作等生活中的后顾之忧。

她还通过参加革命时的老关系,请朱德同志、邓颖超同志等领导人莅临公司参观,以获得政府高层的支持。正是在她的努力之下,北京工艺美术事业迅速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