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政务> 正文
徐锋:北京工美的忠诚典守者(4)
2020-03-28 21:07 千龙网

民间艺术家的引领者

任何一个成功的行业都离不开孜孜不倦、默默耕耘的奉献者。他们不仅在专业上取得了辉煌的成绩,更重要的是他们放弃了个人的成功,而把这个行业推向了更高的境界。

梁思成为推广中国古建筑贡献了一生,自己却鲜有设计作品传世;徐悲鸿为提升中国美术教育事业,耽误了许多自己的创作时间。这是一个行业的幸事,也是我们民族的幸事。

爱因斯坦曾经说过:“一流人物对于时代和历史进程的意义,在其道德品质方面,也许比单纯的才智成就方面还要大,即使是后者,它们取决于品格的程度,也远超过人们通常所认为的那样。”

而今,母亲以91岁高龄驾鹤仙逝。在她身后,一大批民间艺术走出了山坳, 成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一大批艺人走向社会,“泥人张”的后人张锠先生已经继承了家传的技艺, 并成为中央工艺美术学院(今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教授。

“文革”后,经她大力推荐到象牙雕刻厂的知青柴慈继先生,已经成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象牙雕刻技艺传承人。

“曹氏风筝”的后人孔令民先生,已在北京海淀区创立了自己的工作室,其作品已成为推介北京旅游的“北京礼品”。

1-7

20世纪90年代初,徐峰(右二)在北京美术厂听取汇报

“风筝哈”的第四代传人哈亦琦先生的风筝,造型一改父辈风格,自成一家,经常出国进行放飞表演。

“面人汤”的传人汤夙国先生成为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教授。他的面人创作已跨出国门,创作出具有异国风情,美妙动人的作品,成为世界名作。

“面人郎”的子女五人皆承父艺,创作对象从现代人物代替了其父的北京娃娃。其中代表者郎志祥先生经常出国表演,作为艺术交流使者,深得国内外艺术家的赞誉。

母亲仙逝后,我整理出她存在家中的上千件民间工艺品,以及极为珍贵的大量艺人手稿、录音整理稿等,按照她的遗愿,全部捐献给了北京工艺美术博物馆。希望她的事业后继有人,愿后来者能随时查阅她收集的资料,让这些资料继续为弘扬民间美术服务。

母亲一生为很多文化水平不高的老艺人出版了专著,却从未想过为自己出版一本著作。在整理母亲遗物时,我发现了大量手稿,其中很多非常有价值。

为了纪念母亲,我找出那些与工艺美术有关的潦草手稿,整理出来,居然有15万字之多,便决定以她的名义出版一本文集, 以慰母亲在天之灵。

1-8

88岁的徐峰听孙子说悄悄话

“俏也不争春, 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料峭的寒风正在退去,春风已开始吹拂,母亲在天国,在另一个世界里,在她渴望的艺术百花园中,正望着我们笑呢!

口述人:唐克美(北京工美集团总公司原副总经理)

教我给朱德当讲解员

1962年,我从浙江美术学院毕业,北上到北京市工艺美术学校任教。“文革”期间,学校被解体,下放劳动三年后的1972年初,我调入北京工艺美术研究所工作。那时,工美行业的老领导徐锋主管北京特艺公司的技术工作,同时还分管北京工艺美术研究所。

当时,我在研究所是一名业务创作干部,虽然与徐总没有太多接触,但她留给我的印象还是很深刻的。

她相貌清丽端庄,双眼炯炯有神,一口京腔,声音洪亮,办事果断,是位有艺术气质的女领导。

在我的印象中,每次她来研究所检查工作,对大家做工作指示时,思路总是那么清晰,而且对工作要求非常严格。她的性格比较率真,当她对工作不满意时,就会直言不讳地大声批评。

那时,我与徐总的接触,主要是在北京特艺公司举行的行业工艺美术作品成绩汇报展的时候。

展览通常是在地质部礼堂举行,一般我都会参与展览会的作品征集、布展等工作。让我感到荣幸的是,我被徐总推荐,为朱德委员长和康克清大姐做展品讲解。

每次接到如此重要的任务时,徐总都会把我拉到身边,叮咛我要对每件作品细细地去了解、研究,这样介绍时才会清晰。她就是通过这样火线练兵的方式在指导我。可以说,我对工艺美术真正的热爱,正是通过这样的一些策展、布展、讲解等工作才获得的。领导对我的要求和信任,使我逐渐对行业内老艺人们的匠心才艺,作品创作中材料的使用诀窍,工艺制作的绝活儿,设计的高明手法等,有了比较深入的了解。

在工作实践中,我逐渐感受到工艺美术行业是一门非同一般的艺术门类,它有绘画、雕塑不能比拟的创作和工艺难度,并具有非同一般的审美价值。由于我对工艺美术有了一定了解,于是在行业内各个门类中展开主动研究。徐总是我进入工艺美术大门的领路人,也是使我成为工艺美术内行人的指导老师。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