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政务> 正文
徐锋:北京工美的忠诚典守者(2)
2020-03-28 21:07 千龙网

想方设法保护老艺人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正当北京工艺美术事业蓬勃发展之时,1966年“文革”运动席卷全国,工艺美术被批为“封、资、修”的玩物,老艺人被相继批斗,有的甚至被迫害致死。

母亲也被打成“反动权威”批来斗去,直至关进牛棚不能回家。后来,又被下放到工厂劳动改造,历时六年有余。

我在整理母亲的手稿时,发现了她在“文革”期间写的几十万字的思想汇报材料,真乃“灵魂深处闹革命”,让人触目惊心,那些以“最高指示”起首的汇报材料,真实反映了那段不堪回首的岁月,让人不忍卒读!

母亲在审查的后期,被下放到北京特艺公司的下属工厂参加劳动改造,她在玉器厂磨过玉,在金漆镶嵌厂打磨过家具、描过漆,在景泰蓝厂掐过丝……

对于一个有追求的艺术家,任何磨难都将成为他进入更高艺术殿堂的阶梯。通过劳动改造,母亲进一步熟悉了北京工艺美术的各个行当,同时体会到手艺人工作的艰辛以及情感的真挚。

通过直接的接触,一大批艺人成为母亲的终生挚友。记得“文革”期间,许多老艺人成为我家的常客,王树森、杨士惠、葛敬安、曹仪策、曹克家……

1-3

20世纪80年代,徐锋与老艺人探讨如何改进工艺

前排左起:牙雕老艺人杨士忠、徐锋、景泰蓝老艺人金世权、花丝老艺人翟德寿和毕尚斌

后排左起:景泰蓝艺人张同禄、牙雕艺人韩志民、内画艺人刘守本

几十年后,母亲写老艺人的纪念文章时,总能非常准确地讲出老艺人的从艺经历和艺术特点,不能不说与这段经历密切相关。

1972年,母亲恢复了原来的工作,但她无暇抚平自己的伤痛,而是全身心地投入到抢救工艺美术艺人和技艺的事业上。她顶住各方压力,设法恢复了北京工艺美术研究所,请回被打倒的艺人研究员,把有前途的年轻艺人吸收进来,其中很多人成为此后恢复工艺美术技艺的中坚力量。

同时,以研究所为依托,整理工艺美术技艺,制定生产标准,组织年轻人到北京、云南、山西、河南等地写生,编写了《菊花白描图集》《茶花图案》等资料,整理传统美术图案,编辑了《仕女画教学资料》等书籍,从而使很多技艺得到了有效传承。

此外,她还利用各种途径,设法解决老艺人的生活困难,为他们解决津贴补助、看病求医等难题。

正是在这个大背景下,迎来了北京工艺美术事业的又一春。在“文革”的大背景下,北京工艺美术事业如同严寒中的雪莲,绽放出绚丽的光彩。

当时,北京工美行业创制出了《成昆铁路》《遵义会议》《万景台》等一大批空前精美的作品,其中大型牙雕作品《成昆铁路》作为国礼赠送给了联合国总部。

最早提出为艺人评职称

在中国历史上,手艺人是没有社会地位的。高人雅士尽管也收藏玉器、牙雕等,但从来没人问及设计制作者为何人,这与文人收藏书法、绘画作品的情况迥异。

作为一个曾经师从雷圭元、蒋兆和、周怀民、寿石公等艺术大师的美术工作者,母亲敏锐地意识到,同样作为一门艺术,社会上只承认工艺美术技艺,而创作者没有任何社会地位,甚至被认为是雕虫小技,地位极低,这种情况极不合理。

为此,她希望通过评定职称的办法,提升艺人的社会地位。还处在“文革” 中的1975年,她便向北京市二轻局和北京市人事局,提出要为工艺美术艺人评定职称的请求,并组织制定了《工艺美术师技术职称条例》。

在她的努力下,北京特艺公司作为全国首家评定工艺美术师的试点单位,开始职称评定工作。母亲作为评审委员会主任,亲自主持评审工作,成功后推广到了全国。

1983年,她又全力联系轻工业部,促成把艺人的职称纳入全国职称评定体系中,并再次担任评委会主任,主持这项工作。

20世纪80年代是一个巨变的年代,在一切向“钱”看的大潮中,传统工艺美术的地位再次跌入低谷,老艺人的技艺没有人愿意继承。

在一次偶然的老干部聚会上,母亲与几位特艺公司的老厂长谈起传统技艺将濒临“人亡艺绝”时,他们掐指一算,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评定的56位“老艺人”,已有20多位故去了,再过几年,就有可能完全“人亡艺绝”。一种“如不抢救将使优秀的北京传统技艺丧失在我们之手,岂不愧对后人”的使命感,让她再次选择了放弃自己的爱好,全身心地投入到抢救艺人与技艺的浩繁工作中。

她组织几位志愿者和退休老教授,利用一台简单的录音机,一架普通的照相机,先后整理了126位北京工艺美术行业中的艺人的技艺,总结出700余万字的资料,全面覆盖玉雕、牙雕、雕漆、金属工艺、花丝、景泰蓝、挑补绣花、美术人型、绒制品、绢花、金漆镶嵌、绒鸟、料器、民间工艺品以及礼花等北京工艺美术的36个行业。

与此同时,还整理出版了《王树森玉器设计》《王仲元玉器设计》《地毯图案设计》《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杨士惠》,以及汇集102位工美艺人简介的《京工巧匠》等5本书籍。她曾有一个宏大的计划,为每一位艺人出一本书,最终却由于各种原因未能如愿。

1-4-1

1-4-2

1-4-4

1-4-5

1-4-3

徐峰主持整理出版的书籍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