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政务> 正文
文乾刚:雕漆大师“文氏剔红”
2020-03-28 13:50 千龙网

文乾刚

文乾刚

作者小传

文乾刚,1941年10月出生于河北省秦皇岛市。北京工艺美术特级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其设计创作的雕漆被誉为“文氏剔红”。1961年文乾刚从北京市工艺美术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北京工艺美术研究所,1962年其进入北京市雕漆工厂从事雕漆艺术创作,1995年任该厂总工艺美术师,2003年成立文乾刚雕漆工作室。现任北京传统工艺美术评审委员会委员、北京工艺美术行业协会理事、中国艺术研究院工艺美术研究客座研究员、北京服装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客座教授。

文乾刚从事雕漆设计、制作、技术管理五十余年,在产品设计、绘画、雕塑和室内外环境设计等方面都有较强的能力,其作品数量、种类丰富,成绩斐然。1996年,其设计制作的《繁荣富强大瓶》陈列于中央军委检阅大厅。1997年其设计制作的《剔红五龙闹海盘》陈列于人民大会堂东小厅。1999年其主持制作了雕漆《花好月圆大盘》,由北京市人民政府赠送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2003年其作品《剔红紫砂胎龙壶》获首届北京工艺美术展金奖。2004年其作品《剔红梅瓶》获杭州西湖博览会第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博览会金奖。2005年其作品《剔红九龙闹海盘》获杭州西湖博览会第六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博览会金奖。2006年其作品《剔红和园观潮图壁画》被北京传统工艺美术评审委员会、北京市工业促进局评为“北京工艺美术珍品”。2007年其作品《剔红银胎荔枝纹壶》获第三届北京工艺美术展“北京工美杯”特别金奖。2009年其作品《剔红听涛图挂屏》获第四届北京工艺美术展“北京工美杯”特别金奖。

连续两年获北京市“五好”学生奖章

1941年10月,我出生在山海关,当时正值抗日战争最残酷的时期。为了躲避战火,求得生存,我从小就随着家人四处辗转。1945年抗战胜利后,我随家人到了沈阳,在那里读小学。

到了上中学的年龄,我便随父亲的“调干”来到北京,之后的学习、工作都在北京。所以,我现在说话基本是北京口音,但仔细听又有点东北家乡味儿。

我从小就热爱美术,绘画的天分从小学起就表现得比较突出。因为美术特长,我在上小学、初中的时候,一直都是学校美术组的成员。上中学时,因为我各方面表现都不错,初二、初三连续两年获得了北京市“五好”学生奖章。

我上初中时的美术老师认为我有绘画天分,是画画儿的好苗子,一直用心栽培我。当时大家都不富裕,我绘画用的纸、铅笔,大部分都是老师提供给我的。

初中毕业的时候,我的老师建议我报考美院附中,由于种种原因,没有进入这所学校。经过两年的考试,初中毕业的第二年,也就是1957年,在老师的支持鼓励下,我进入了北京市工艺美术学校学习。后来我的老师还经常到工艺美校看望我,时不时给我带点东西或给我点零花钱,我到现在也特别感激他。

在北京工艺美术学校,我学的是雕塑工艺美术专业。三年级的时候我开始系统地进行雕塑训练,从头像到人体,相关方面的学习还是很扎实的。

1961年秋天,我毕业后在组织的安排下和许多同学一起被分到北京工艺美术研究所,我被分到了漆器设计室。在北京工艺美术研究所工作了一年,我被调到了北京市雕漆工厂。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