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政务> 正文
孙森:牙雕技艺的传承人
2020-03-25 21:11 千龙网

1585897150(1)

孙森

作者小传

象牙雕刻大师孙森,1936年3月出生于北京。13岁时进入陈秀象牙雕刻作坊学徒,一年半后即完成了第一件作品《渔家女》,两年后转入邓文利象牙雕刻作坊。1956年加入北京象牙雕刻生产合作二社,以娴熟的技艺在比赛中屡屡名列前茅。1958年4月,合作社二社并入北京象牙雕刻厂,孙森成为厂里的青年突击手,被称为牙雕界“五虎上将”之一。1988年4月24日被轻工业部授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称号,同年9月9日被北京市工艺美术品总公司认定为工艺美术特级大师。1989年被评定为高级工艺美术师。

孙森秉承了中国传统艺术美学“神似”的理论,擅长表现中国传统美学中感性、写意的艺术成分,同时又汲取了西方艺术中理性、写实的艺术精华。他自学美学、古典文学、西方艺术,将牙雕和中国其他传统艺术相结合,并采用西方雕刻中切块、分面的工艺手法,使其作品具有极高的欣赏和收藏价值。

孙森的牙雕艺术成果丰硕,其1957年设计制作的牙雕《二十四天神像》获北京市二轻局优秀产品三等奖,1981年设计制作的《人比黄花瘦》获全国轻工部工艺美术百花奖一等奖,1982年作品《贵妃戏鹦鹉》获工美总公司工艺美展二等奖,1985年作品《母爱》、《温暖》参加北京市工美优秀作品展,1988年领衔制作的大型玉雕《碧玉观音》获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二等奖。他主持制作的牙雕大型作品《遵义会议光辉照前程》和设计制作的象牙雕刻《祈》、《草原英雄小姐妹》等作品被中国工艺美术馆收藏。1976年,他主持制作的大型牙雕《万景台》作为国礼赠送给朝鲜主席金日成,祝其65岁生日。其他代表作品还有《班昭》、《蔡文姬》、《文成公主》、《王昭君》、《福在眼前》等。

玩弹球儿,念私塾

我在1936年出生,是北京人,小时候家住在东八里庄,即现在朝阳区八里庄。现在这里都算是城里了,到处都建设得挺好,但是在以前,出了朝阳门都是农村,按老话儿说就叫东郊。

我父亲是种地的农民,我们家里共有3个男孩、4个女孩,我排行最小。我们跟叔伯们在一起生活,家里一共有22口人,是一个大家庭

我家里有60多亩地,按说地也并不算多,但是能雇得起长工。所谓“长工”也不过是在一年中上我们家这儿耕一回地,但后来我家还是被划成了地主。地主就地主吧,我家倒也没受什么太大的冲击。

我父亲为人特别善良。他有一个专治疟疾的偏方儿,用“炸油”,也就是用现在的花生油炸小药丸儿。药丸儿里有荞麦面,还有红矾,拿戥子约一点儿搁面里头,一炸就炸多半瓶子。

每年五月份的时候,北京城里净是闹疟疾的,特别是东郊这一片,很多人得这个病,发作起来浑身哆嗦、发烧。但凡有得了疟疾的人来我家,我父亲就给人家五粒药丸,吃完五粒药丸病就全好了。可惜这偏方儿现在没有了,要是有的话,非洲那里不净是得疟疾的么?这个偏方就能全治好了。

我小时候家里对我管束很严,从来不让我打架,一旦打架,不管是我挨打还是打人,回家准得受教训。有一次在上学路上,人家拿小石头把我眉心磕了,我拍挨打,回家都没敢说,到现在我的额头上还留有一个坑儿。

记忆中我只打过一回架,那是在1947年,我也就刚十岁出头儿。因为什么呢?我和别人玩弹球儿,那个人是我们的老街坊,他年纪比我大,但是辈分比我小,得管我叫叔。

我弹球儿弹得特别好,劲儿大,弹得远,弹得也准,一般人都弹不过我,所以跟他玩儿总是我赢。后来他输急了,就开始骂人。我最忌讳别人骂人,他一骂我我就生气了,没忍住就打了他一下。后来人家就找到我家里来理论,我父亲听说我打架了,拿起砖头就追着我打。我刚跑过房子拐角,那砖头就砸在拐角上了,你说这得有多悬!从那以后我就再没打过架,这事现在想起来都是笑话。

我上过三年小学,其实就是私塾。那时候还没有官学,学费也不是交钱,而是直接给实物,每个月给私塾老师交3斤棒子面就算学费了。老师有二十几个学生,一个月下来收的学费也够他生活了。所谓上学,其实就是天天到私塾里念书、背书。书上的内容呢?不懂,老师也不给讲,天天就是看“天书”,老师一次也没给讲过。

那会儿是民国时期,日本投降了,可是从抗日时期开始,北京城里就开始流行得疥疮,得的人浑身痒痒、长泡儿。我倒是没生过疥疮,但是我的同学有得这病的。他们在学校还得拿火药擦疮疤,擦得全身都是黑的,还拿火烤……我瞅着挺害怕的,所以就回家不念书了。

到了1949年才开始有了官学,也就是开始成立学校了。我在英家坟小学直接读了一年五年级。到了1950年,家里人做主,给我找好学徒的作坊,我就不念书了。那时候我父亲有一个观念——贱年饿不死手艺人!所以我们家哥儿仨每人都学了一门儿手艺,没有在家种地的。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