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政务> 正文
侯金成:“金猴”唱出企业文化歌(5)
2020-03-25 20:56 千龙网

找名家谱写《北京工美集团之歌》

当时为了促进工美企业文化建设,党委研究决定,创作一首大家喜闻乐见、易于传唱的行业歌曲。

我们最初的设想是在工美行业内部,发动自己的职工参与这件事情,由职工自己创作、自己演唱属于自己的歌曲,让这首歌曲能够深入到每一名职工的心中。

为此,我们在行业内部开展了行业之歌征集活动,最终收集到了30多首应征作品。我们先后组织召开了多次座谈会,邀请专业人士共同研究,讨论怎样才能更准确地表达工美行业的文化内涵和工美人的精神?怎样才能将历史和现代结合得更加紧密?怎样才能更好地表达出工美人的心声?

因为我们的职工都不是专业的音乐人,尽管每首作品都有着不同的闪光点,但总体感觉都不尽如人意,总是觉得缺少点什么东西。经过多方讨论和征求意见,我们认为由职工自己创作行业之歌的难度比较大,不易达到我们的要求,最终决定求助外援,聘请专业人士帮助我们完成这项工作。

如果在社会上公开征集作品,或者直接聘请知名度比较高的作曲家创作,一首歌曲最少要20万元,这对于我们来说经济压力比较大,而且这样做也未必能达到最理想的效果。于是我们就另寻解决途径,后来我通过一个老战友的帮助完成了这件事。

我的这名老战友叫胡宗琪,现在是国家总政歌剧团的一级编导。他听我讲了我们的需求后,向我推荐了空军政治部文工团的词作家韩静霆和曲作家羊鸣。这两位都是非常有名的词曲家,一般都不接洽为企业写歌曲的活儿。

联系上这两位老师后,我把工美集团的情况向他们做了介绍。他们听了以后,觉得工艺美术行业是一个非常有内涵、非常有文化底蕴的行业,就毫不犹豫地答应下创作行业之歌的事。我们请两位老师到集团公司参观、座谈,我们也对行业之歌提出了创作要求,老师们听取后就开始了创作。

在创作的过程中,我们也经历了多次碰撞与磨合。韩静霆老师创作的第一稿是《腾飞吧,孔雀》,因为工美集团下属有白孔雀、金孔雀和蓝孔雀几个单位。

拿到这首作品后,我们认为行业之歌不能仅仅局限于“孔雀”,这不能代表集团公司的全貌。于是,我们和韩静霆老师沟通了我们的想法,并对歌曲的用词上又提出了一些具体要求。韩老师不愧为大家,很容易就消化、理解了我们提出的想法,很快写出了《北京工美集团之歌》。

这首歌的歌词不多,但是把工艺美术行业的特点准确地表现了出来,大家对这首歌非常满意。之后,羊鸣老师给这首歌谱了曲,我们的行业之歌终于完成了。

《北京工美集团之歌》慷慨激昂,意气风发,朗朗上口,很快在职工之间传唱开来。现在集团公司举办的所有庆典、会议都会播放我们的行业之歌。我们还制作了伴奏版、合唱版、乐曲版等不同版本的行业之歌,根据不同场合选择不同的版本进行播放。

过了一把“编导瘾”

为庆祝集团公司成立30周年,2010年8月,我们举办了一场文艺汇演。这场文艺汇演从舞台布置到节目编排、审核,都是我亲自组织并带领着同志们共同完成的。

那时候,我的工作日程安排得非常紧,一天要跑两三个地方看节目,指导大家排练。文艺汇演的压轴节目是舞蹈《升腾吧,北京工美》。这是以行业之歌为蓝本创编的舞蹈。2010年7月的一天,从集团公司各单位选拔出来的24名青年职工齐聚星光俱乐部。

从这天开始,在酷暑难耐的两个月里,大家牺牲了休息时间,在没有空调的排练室里挥汗如雨,认认真真地反复排练着,一遍遍纠正、一遍遍熟悉每一个舞蹈动作。

工美职校排演了一台小型音乐剧,我帮助他们修改了剧本,对他们的排练给予了指导。排练过程中,我看到了职工们对演出的重视,让我非常感动。有趣的是,排练中还成全了一对年轻教师的姻缘。

我们对这台文艺汇演倾注了很大的心血,特别邀请了舞蹈学院的老师为我们编排舞蹈。老师不但帮我们编排了舞蹈《升腾吧,北京工美》,还特地帮我编排了独舞《美丽的草原我的家》。

虽然我的时间很紧,工作很累,但我还是愿意抽出时间进行排练。我希望通过自己的表演能鼓舞我们的职工,给大家加油、打气,让大家更深入地感悟工美集团的企业文化,对工美集团的未来满怀信心。

9、2010年9月在30周年司庆汇演中表演独舞《美丽的草原我的家》

2010年9月在30周年司庆汇演中表演独舞《美丽的草原我的家》

演出在民族宫大剧院上演,效果非常好。这是我回到集团公司后举办得比较成功的大型演出活动之一。演出结束后,集团公司的领导、演员纷纷给我发来了短信,祝贺演出的成功。

事后,我自己静下心来重新观看了一遍这台演出的录像,心里感到特别欣慰。这台演出事无巨细都是由我亲自带领团队去完成的,我对每个环节、每个细节都严格把控,争取做到最完美。

这就是我的工作风格。要么不做,要做就一定要做到最好、最完美。像我这样在工作中总是追求完美的完美主义者,有时可能会感到很累、很纠结,会给自己找很多很多的麻烦。但是,我决不允许由于我的疏忽和不用心,造成工作上的失误,这是我不能容忍的。

其实企业文化的核心就是要以各种各样的活动为载体,最大限度地调动职工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地激发职工的活力。我想,这就是思想政治工作最根本的任务。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