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政务> 正文
侯金成:“金猴”唱出企业文化歌
2020-03-25 20:56 千龙网

侯金成

侯金成

作者小传

侯金成,1950年6月出生于北京。1968年到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三师32团务农,当过农民、教师、宣传队队员,多次被评为“五好战士”、“先进工作者”。

1978年返城后在北京市绢花厂当工人,历任北京市绢花厂政工干部、工会负责人,北京工美总公司组织部干部、副部长,北京工美旅游中心党委书记,北京工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组织部长、党委常委、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在担任北京工美旅游中心党委书记期间,被评为北京工业系统十佳党委书记、北京市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并多次荣获北京工美集团总公司优秀领导干部称号。

侯金成长期从事政工工作,无论是在企业还是在工美集团的各次工作调整中,他都主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善于化解各种矛盾,成为广大职工的朋友。在工美集团任职期间,他积极落实集团党委的各项任务,抓党的组织建设、干部队伍的建设、企业文化建设及职工队伍的建设。建议创建了《北京工美》报,主持创作了《北京工美集团之歌》,主持开展“工美情”基金工作,组织承办“工美职工艺术节”等活动,对北京工美集团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在东北当了三年“孩子王”

我出生在1950年6月,祖籍是山东。我的血液里流淌着山东汉子的那种豪爽、率真、耿直的性格。另外,我又有B型血人的特点——热情、爽快。这些性格特点伴随了我大半辈子,对我的工作和人生都起了重大影响。

我从小活泼好动,爱好非常广泛。我喜欢唱歌、跳舞以及各种文娱体育活动,可以说我什么都喜欢,什么都愿意尝试尝试。但爱好多,不见得每样都精通,要说哪一样我能达到专业水平,可就不好说了。

1、1969年初,六连小学校全体师生

1969年初,六连小学校全体师生

也许正是因为这样的性格,我上学时成绩不错,但并不拔尖儿。1968年,“文革”开始后,我和当时很多知青一样上山下乡了。对我来说,那是一段非同一般、刻骨铭心的记忆。

1968年6月,我插队来到黑龙江建设兵团,在那一待就是整十年,直到1978年9月才回到北京。

现在有一些影视作品反映知青上山下乡的那段生活,我看过,有的还可以,有的就不那么真实了。但无论拍得如何,我都觉得不如自己的切身感受深刻。

我18岁就离开家人,离开我从小长大的城市,来到冰天雪地的“北大荒”,独自面对社会。身边没有家人,没有兄弟姐妹,根本没有人可以依靠,所有的一切完全得靠自己。

这段经历对我来讲是对我性格和意志力的磨炼。可以这么说,我能有今天的成绩,是与那段时间的磨炼密不可分的。正是有了那十年时间的锻炼,我后来就不知道什么叫做苦,什么叫做累。所以,我觉得这十年时间我没有吃亏,直到现在我对那块热土依然很怀念。

在北大荒的十年中,我当了三年小学老师。那时,每个连队都有小学,不过因为连队规模小,家属不多,所以学校的学生也很少。相比之下,我所在的连队规模还算大的,但整个学校也就只有五十来个学生,一至六年级的学生都有,最少的班只有4个孩子。

我们教的班几乎都是“复式班”。什么是“复式班”呢?就是一个班里有

不同年级的学生,比如说三年级和五年级的学生同时在一间教室里上课。老师给三年级学生讲课的时候,五年级学生就自习;给五年级学生上课的时候,就换三年级学生自习。

学生少,学校不可能设置那么多老师,这就要求老师是全能的,数学、语文、音乐、体育、美术……全都要教,全都要会。我和孩子们在一起的那三年,练就了一身“全能”的本事。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