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政务> 正文
孟剑锋:錾刻技艺的“大国工匠”(6)
2020-04-02 19:49 千龙网

自编教材悉心带徒

身为一名工艺美术从业者,我最大的责任是要将技艺传承下去。我从2007年就开始带徒弟,到现在,算算带过的徒弟也有十几个。

他们有的还在握拉菲;有的技术不错,但因为这样或那样的原因,不再做这个行业了。

握拉菲的领导是非常鼓励我带徒弟的。我选徒弟有自己的一套方法,主要是在干活儿的过程中挑选。开始我会先教他们一项技艺,然后让他们亲自上手试。这一试,我就能看出他们适合不适合学。

学工艺美术是需要点儿天分的,适合干这行的孩子,上手没多久就能找到感觉;不适合干这行的孩子,学再长的时间都摸不到门。我找到适合徒弟们的技艺,就会下工夫教他们。

我特别希望我的徒弟在技术上赶超我,所以,在教徒弟时都是倾囊相授。现在,有的徒弟的技术水平已经快赶上我了,在我们企业能排上前几名,让我非常欣慰。能带出技术过硬的徒弟,那说明我这师傅好啊! 

我常跟徒弟们说:“看一遍不如背一遍,背一遍不如写一遍,写一遍不如干一遍。学习技艺,不能光听、光看,一定要上手做。”

因为真正上手时,你所使用的工具会教给你很多东西。这不是听一听、看一看就能领悟到的。我学这些技艺的时候就靠练,我对徒弟们也是这样要求的。

除了勤加练习,我还对徒弟们有更高的期许。虽然我的徒弟们,现在每个人主要精通的只有一两项技艺,但我要求他们,对其他工艺美术技艺也要有所了解。只有了解了全部工艺流程,才能学得更好。

为此,我特别编了一份材料。因为当时我还不太会使用电脑,所以这份材料全部是我手写的,大概有四五十页纸,介绍的都是工艺美术的相关基本知识。

后来,领导看到了这份材料,觉得非常好,就由企业重新编辑印制,作为握拉菲新员工入职和日常培训的教材。

2016年底,我参加了第十三届中国消费电子产业高峰论坛暨“工匠精神”颁奖盛典。在论坛上,我谈了自己对工匠精神的理解。

我觉得,工匠精神就是坚持、传承和创新。坚持,不一定就能胜利,但坚持到底才能胜利;传承,就是要把古老的技艺一代一代传下去, 这是作为工艺美术工作者的责任和义务;创新,则是最好的传承。

我热爱工艺美术、热爱握拉菲,是这个行业、这家企业成就了我。我希望做一辈子的匠人,时时刻刻用工匠精神鞭策自己,用自己的双手为中国传统工艺美术的发展、为握拉菲,乃至北京工美集团的发展尽一份微薄之力。

17-9

孟剑锋(右)在生产车间检查徒弟们制作出来的产品,讲解产品的生产加工工艺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