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政务> 正文
孟剑锋:錾刻技艺的“大国工匠”(5)
2020-04-02 19:49 千龙网

参加《大国工匠》的拍摄

能参与APEC国礼项目,我感到无上光荣,企业也对我们进行了表彰。项目结束后,我就投入新的工作中。没想到的是,《和美》纯银錾刻丝巾果盘还给我带来了更大的荣誉。

2015年4月,集团公司带中央电视台的工作人员到握拉菲采访,说是要拍一个叫《大国工匠》的节目,领导让我协助拍摄。

别看我工作这么多年了,可从没跟电视台的有过接触,心里多少有点发怵。

领导安慰我:“主要拍咱们丝巾果盘的制作,然后再让你给大家讲讲丝巾果盘的工艺。你和平时干活儿一样就行。没事儿,好好拍。”

听了领导的话,我才踏实点,跟电视台的工作人员紧密配合,拍了一个多星期,终于顺利地把所有工艺流程拍完。

“五一”劳动节期间,《大国工匠》在中央电视台的《朝闻天下》《东方时空》《共同关注》等多个栏目进行了播出,社会反响很大。

之后,我又参加了中央电视台在梅地亚中心召开的《大国工匠》座谈会,受到了中宣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领导的接见。北京电视台、《人民日报》、《北京日报》等很多媒体,对我进行了采访报道。

2016年,“工匠精神”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大家对“大国工匠” 的关注度更高了。当年“十一”期间,我再次登上中央电视台,拍摄了纪录片《大国工匠》。我一下子成了“名人”,亲朋好友也乐意用“大国工匠”笑称我。

其实出名不是我的目的,踏踏实实干活儿是我的本分。当然,入选“大国工匠”后,我的生活确实发生了变化。我获得了各种荣誉, 还当选了北京市第十二届党代表,座谈、采访、宣讲等社会活动也多了起来。

17-7

2017年6月20日,孟剑锋参加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虽然活动多了,但丝毫没有影响我的工作。我给自己立下一个规矩:无论参加什么活动,都不能耽误工作。每次活动结束,不管多晚,我都要赶回单位完成我的工作。

知遇伯乐和恩爱妻子

这些年,我被授予了很多荣誉,身边的亲朋好友对我的成长变化都十分惊叹。其实,我的成长和取得的业绩,有我的坚守和努力,但离不了北京工美集团和握拉菲给我提供的平台、给予的培养和关爱,还有家人的大力支持。

握拉菲的总经理刘建中,可以说是我的伯乐。我父亲去世得早,我觉得刘总就像我的父亲、我的兄长。他事无巨细地关心我、帮助我、指导我。

刘建中是握拉菲的第三任领导,是在握拉菲处于困境时上任的。刚来握拉菲,他就跟我们一线工人一起干活儿。一有工夫,他就主动找我们聊天儿,了解我们的心理活动和工作上的想法,以及生活需求,我们跟他没有一点距离感。

他为了培养我,特别制定了早班会制度,要求我作为班组长,每天在会上给组员分配工作,锻炼表达能力。

每一次早班会,刘总都会来旁听,会后,对我的发言一一指点。刘总还要求我养成制订工作计划的习惯,帮助我完善自己的工作。

在刘总的帮助下,我从一个“闷葫芦”,变成了如今可以侃侃而谈的“大国工匠”。2016年,我还代表集团参加了北京市国资委组织的宣讲比赛,获得了“十佳宣讲员”称号,并且成为国资委宣讲团中的一员。

说起我的成绩,我还要感谢另外一个人,就是我的媳妇。她是相夫教子的模范,也是对我母亲特别孝顺的好儿媳。

她一直支持我的工作,也常常督促我上进。她说我学历不高,但要想办法提高文化修养,对得起我获得的荣誉。

为了帮助我提高文化修养,她给我制定了每天“三个一小时”的家规:每天练一小时硬笔书法,练一小时素描,看一小时专业书籍。

说到素描,我们考中级技师、高级技师,都有素描考试。正是因为媳妇的帮助和指导,我顺利地通过了考试。她专门学过素描,有一定的基础,我设计一些创新作品,也常让她当第一评审员。

这些年我取得了很多成绩,我的领导刘建中和我的爱人,是我最应该感谢的两个人。我常想,军功章里,应该有他们的一半。

17-8

孟剑锋参加北京市国资委系统职工宣讲比赛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