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政务> 正文
孟剑锋:錾刻技艺的“大国工匠”(3)
2020-04-02 19:49 千龙网

艺不压身学錾刻

虽然在镶嵌车间时,领导安排我学的是执模,但我看到车间里的师傅们都有不同的绝活儿,每种绝活儿都很吸引我。我就动了心思,平时一有工夫就站在师傅们旁边看,一边看一边琢磨,实在不懂就请教师傅们。

时间长了,师傅们看我挺好学,也都愿意指点我。我也是越学越喜欢,越干越上瘾,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就是学技艺、练技艺,痴迷得连家都不想回。我的很多技艺就是这样学会的。

当时车间里有一位老师傅,年纪很大了,会錾刻,平常主要负责处理首饰上的一些小细节。工作并不起眼儿。

有一次,这个师傅给客户制作了一个挂牌,在一张有扑克牌大小的金板上,錾了一对龙凤,栩栩如生,特别好看。最厉害的是,老师傅没打草图,直接在金板上一次性錾刻成功。

他的技艺让我一下惊呆了。没想到这么不起眼儿的手艺,能做出这么漂亮的东西。

我太想学这门手艺了,就常常看老师傅干活儿。这一留心,我才发现,老师傅的工位上摆的工具和别人的不一样。

他有四五个自己做的铁皮罐子,每个罐子都装着上百根錾子,满满当当的,干不同的活儿,用的錾子也不一样。

我很好奇,这么多錾子,老师傅是怎么做出来的?看他干活简直是一种享受,但我不好意思开口求教。

一天,这位师傅发现我又在一旁看他干活,就把我叫到身边,问我:“你是不是想学这个?”

我赶紧说:“太想学了。师傅,您教教我吧。”

老师傅告诉我:“錾刻这门手艺和别的不一样,要先学会做工具,才能干好活儿。你吃得了这苦吗?”

“没问题,只要能跟您学艺,什么苦我都能吃!”我诚恳地对他说。

就这样,我跟这位师傅学起了錾刻,首先跟他学做錾子,慢慢又跟着他学錾刻。我跟着这位师傅学了几年,一直到他离开握拉菲。临走时,老师傅还留给我好多他做的錾子,让我很感动。

虽然老师傅离开了握拉菲,我在执模的岗位上,也没有机会用到錾刻这门手艺,但这独门儿技艺我一直没放下。

没有金板、银板,我就自己压了铜板,坚持在家练习,直到后来,握拉菲开始生产金属摆件,我的这门手艺才找到了用武之地。

参与制作“两弹一星”奖章

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1999年8月,握拉菲承接了制作“两弹一星”科学家奖章的重大任务。为了完成这项任务,握拉菲专门成立了项目组,由公司里的顶级技术人才组成。

这是握拉菲第一次做分体组装的奖章,也是国内首次采取分体组装的方法制作奖章。相比以往,分体组装的奖章在工艺上有很多创新,奖章更具立体感,也更加璀璨夺目,但相应地,工艺也更难了。

让我没想到的是,项目组的组长亲自找到我,让我负责全部奖章中麦穗的钉砂和光芒的车光工作。这是制作奖章的最后一道工序,如果这道工序做坏了,那么奖章就彻底报废了,只能从头再来。

项目组的成员多是有多年经验、技术娴熟的老师傅,只有我是二十几岁的小青年。能被公司委以重任,我感到无比光荣和激动,也确实感到“压力山大”。如果我稍一马虎出了错,前面同事们的心血就都白费了。

钉砂,就是使用钻石针在饰品表面打击而形成有立体感、深浅一致的小亮点,使饰品局部看起来非常光亮突出。

操作工序看起来很简单,但一枚奖章钉砂需要半个小时,在这个过程中,我的手要始终保持稳定,不能有一丁点的闪失。车光也是如此,要求我必须集中全部精力,才能将几十道光芒,车削成一样的角度和深浅。

经过努力,最终在没有报废一枚奖章的情况下,我完成了全部奖章的麦穗的钉砂和光芒的车光任务。

任务完成后,组长拟了一份奖励项目参与者的名单,我的名字排在名单的第一位。这说明大家对我的工作予以了极大的认可。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