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政务> 正文
孟剑锋:錾刻技艺的“大国工匠”(2)
2020-04-02 19:49 千龙网

满腔热情进“握拉菲”

1993年6月,我正式来到北京握拉菲首饰有限公司,到2018年,整整26年了。

说起来,能进入握拉菲也算是机缘巧合。那年,我刚19岁。有一天,我从堂姐那里得到一个消息,有一家做首饰的公司正在招工。

我一听到这个消息,就动心了。因为在小的时候,我就喜欢动手做一些小玩意儿。我想这可是个能满足自己爱好的工作啊。

堂姐说的这家公司,正是北京握拉菲首饰有限公司。不过,当时的公司名还是北京握拉菲装饰品有限公司。

我第一次到握拉菲参加面试,就被“震”住了。那是一座占地1200平方米的白色二层小楼,在周围绿油油的庄稼地和一些老旧平房的映衬下,绝对是“鹤立鸡群”,显得格外洋气。

进入室内,现代化的机械生产设备、整洁的工作环境,颠覆了我对工厂车间的认识。我心里暗暗想:要是能在这儿工作多好啊! 

后来我才知道,握拉菲是北京工美集团和意大利资方共同合资, 于1985年成立的,是中国第一家具有黄金成品加工资质的中外合资企业,主营各种机械类和手工类的首饰加工。

握拉菲的那些现代化的机械生产设备,都是从意大利引进的最先进的原装首饰加工设备。厂里有很多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级的人才。

可以说,握拉菲无论是在硬件实力方面,还是在软件实力方面, 在当时的首饰制作行业都是“领头羊”。

在厂子里有一“景儿”:几乎每天都有许多人在我们这儿排队, 他们是北京各大商场的业务员及外埠商场人员。

为什么在我们这儿排队?等着拿货啊!听老师傅们说,当时北京卖的首饰,几乎80%是我们握拉菲的产品。

可能是因为有钳工的基础吧,我很幸运地通过了面试,从众多应聘者中脱颖而出。

跟我一起通过握拉菲招工的还有两个人。他们被分配到了一楼的机械加工车间,一个学抛光,一个学熔炼。我被分到了二楼的镶嵌车间,学习“执模”。

17-2

执模是首饰加工中的一道重要工序,包括整形、锉削、焊接、打磨等,图为焊接

执模包括对工件的整形、锉削、焊接、打磨等,主要就是修补工件的缺陷,为下道工序做好准备,在首饰加工中是一道非常重要的工序。

相比抛光和熔炼,执模的工艺要复杂得多了,也有更多可学的。我一下就迷上了这份工作。

第一件作品就出彩

我是带着满腔热情走上“执模”岗位的。师傅教我的第一个基本功,就是使用锉刀。

我本来以为,自己干过钳工,使用锉刀已经轻车熟路,跟师傅学用锉刀还不是“小菜一碟儿”。可真上手学,我才知道不是那么一回事儿。

钳工用的是大锉刀,首饰加工用的是小锉刀,这两种锉刀从拿锉刀的手势、方法,到用锉刀的角度、力度都不一样。师傅很耐心,也很严格,手把手地教我,一丝不苟。

开始学锉刀,我觉得还挺新鲜的,可是时间一长,我就感觉枯燥了。镶嵌车间有很多工艺,每个师傅手里的活儿都不一样,做出来的作品也是五彩纷呈、多种多样,让我看得心痒,真想也能早点做出一件属于自己的作品。

有一天,我拿着自己刚完成的活儿让师傅检查,忍不住问道: “师傅,我练用锉都好几个月了,什么时候才能跟您学真本事啊?”

师傅听了我的话,放下手里的东西,看着我说:“小孟,怎么了,练基本功练烦了?”

“嗯,有点儿。主要是看着您做的东西那么漂亮,我也想自己做一个。”我有点忐忑地说。

师傅看出了我的想法,平心静气地对我说道:“你知道盖房子要打地基吧,房子好不好全看地基牢不牢。做工也是这个理儿,尤其是做咱们工艺美术这行的,必须耐得住性子,才能出得了好活儿,成得了大事儿。”

师傅的一番话,让我茅塞顿开。从那以后,我便心无旁骛地踏踏实实跟师傅学练基本功了。除了上班时勤学苦练,每天下班后,我都独自留在车间,练习到很晚。师傅看我能吃苦、肯琢磨,也愿意对我悉心相授。

17-3

大概过了一年半,有一天,师傅突然给了我六七块祖母绿,告诉我这是一名客人拿来加工的,希望做一条手链,师傅让我试着做做。

这可是师傅第一次让我独自做活儿啊!我兴奋极了,拿到原材料就查阅资料,开始构思。

客人对手链的样式没有具体要求,这给了我很大的空间。我发现这几块祖母绿,都是大小基本一样的正方形,色泽也不错。

考虑了几天,我忽然觉得可以用祖母绿当蝴蝶身子,做一串蝴蝶手链。画出草图,我就开始干了。

一个礼拜后,手链做出来了,样式不错,做工也比较精细,尤其是镶嵌祖母绿的底托,我采用了不常用的双架身样式,既牢固,又美观。

车间的师傅们看了都说好,我师傅看了也说不错。这可是我第一次得到师傅的夸奖,心里别提多美了。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