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政务> 正文
么红:北京工艺美术教育的卓越园丁
2020-04-02 15:45 千龙网

16-1、么红

么红

作者小传

么红,女,1961年5月生,北京人。中国共产党党员,高级讲师,工艺品雕刻工高级技师,全国轻工行业先进工作者。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环境艺术设计专业。1980 年进入北京地毯工艺技校学习,毕业后考入北京市地毯研究所,先后任《地毯图案》编辑部美编助理、设计室设计师。

2002年,调入北京市工艺美术高级技工学校,历任学校工艺美术专业教师、传统工艺美术教学中心主任、学校教学督导和质量管理办公室主任等职务。2008 年汶川地震后,担任学校“四川班”班主任。

么红在工艺美术系统工作近37 年,兢兢业业,任劳任怨。调入学校工作后,她常年担任多门专业课的教学和班主任工作,坚持在教学一线工作。在学校公共实训基地陶艺工作室申办及创建过程中,她利用大量业余时间走访相关专业院校、公司和企业,进行社会调研,为陶艺课程的目标设定、教学大纲编写、课程设置及教学安排做了大量的工作,撰写了上万字的书面材料,创建了学校第一个具有工艺美术特色、设备先进、符合教学要求的实训室。

么红在担任传统工艺美术教学中心主任后,她在玉雕、景泰蓝、雕漆、花丝镶嵌及民间工艺美术实训车间创建期间做了大量工作,为学校的教学改革和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么红专业成果颇丰,曾获得新世纪北京首届职业技能大赛装饰美工组第一名。论文《技校展示设计与制作专业教学改革之我见》荣获中国职工教育和职业培训协会、轻工业技工教育学会第十届学术年会一等奖等奖项,并多次被评为北京市职业技能培训优秀教师。

跟姑父学画画儿

1961年5月,我出生在北京,当时正值国家“三年困难”时期,但又是“红色年代”。红色代表革命和进步,所以,家长给我起了个带有“红”字的名字。

我家姊妹三个,我排行老二。因为爸爸妈妈工作繁忙,我三岁时就进了妈妈单位的幼儿园,整托,平时住在幼儿园。

长辈们说我从小就是个爱学习、踏实认真、有钻劲的孩子,用老北京的话说,就是干事有点儿“一根筋”。

我上小学时正赶上“文革”,全民都学《毛主席语录》,人人都背“老三篇”。那时的我聪明伶俐,整本的《毛主席诗词》背得滚瓜烂熟。街坊邻里的大人们都喜欢我,没事儿就让我背一段。

我记得很清楚,上幼儿园时,因为我爱说爱动,被选进园里的宣传队,逢年过节,老师都会带我们外出表演节目。我很爱外出表演,因为每次外出,老师都会给我们发果子面包和动物饼干吃。

我上小学后,就住到奶奶家。奶奶家在宣武区的琉璃厂,我在琉璃厂小学就读,每学期都能拿回各种奖状。

记得有一次,老师在全校大会上,公布三好学生名单时,把我的名字念成了“mò”红,引得同学们都看着我大笑。我私下非常郁闷,我怎么姓这么个怪姓? 

回到家,我哭着闹着让爸爸妈妈给我改姓。现在想起这事儿,还觉得自己挺好笑的。

十岁时,我从琉璃厂小学转到人民小学学习,学校就在今天的王府井教堂的院子里。

那时的王府井教堂一直用封条封着。一天,我和另外一个和我有着同样好奇心的同学一起,偷偷跑到教堂后门,那里有许多花玻璃是碎的。

我俩从堆满桌椅的教堂后门爬了上去,从破碎的花玻璃窗往里看。哇,好美啊!一缕阳光从门缝照进教堂,高大的柱子排成行,圆拱形的门窗…… 

望着这另类高大的建筑和五彩斑斓的花玻璃,我好生羡慕。这是我看到过的最美的建筑,那个美丽的建筑,在我心里留下了梦幻神秘的美好印象。

也许就是从那时起,我更加热爱美术了,开始有做美术设计的想法。后来我在中央工艺美术学院(今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上学,学习中外美术史时,才知道王府井教堂是罗马风格的建筑。

我从小就热爱美术,绘画的天分在上小学时就表现得比较突出。我姑父是归国华侨,会画画儿,在北京科学教育电影制片厂做动画设计,他是我绘画的启蒙老师。

每年放暑假,我都会到姑姑家住上几天,跟姑父学画画儿。因为喜欢美术,我见到有图案的东西就爱不释手。那时,没有钱买美术书,我就把好看的画报、漂亮的糖纸、大人用过的烟盒和火柴盒收集起来,有时间就拿出来看看,照着上面的图案勾一勾。

因为有美术特长,我在上小学、初中和高中的时候,一直都负责班里出黑板报的工作。

上初中后,学校经常组织我们学工、学农劳动。我们学校在故宫旁边的东华门,学工,就在故宫里面修复古建筑。我天天拿个小油漆桶,跟着师傅打下手,做油漆彩绘。

很多同学不喜欢干这个,想方设法找辙偷懒儿。我却很珍惜这段学工的经历,因为我本身喜欢画画儿,彩绘让我了解了许多中国传统文化,认识了许多难得一见的传统图案。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