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政务> 正文
崔奇铭:制作“国宝”的玉雕大师
2020-04-01 20:01 千龙网

12-1、崔奇铭

崔奇铭

作者小传

崔奇铭,1963年8月出生,北京人。北京轻工技师学院教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玉石雕刻大师、中国玉雕大工匠领军人物,崇文区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崇文区第十三届政协常委。曾获得首都技术标兵、北京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首都劳动奖章获得者。

崔奇铭先后毕业于北京市玉器厂技工学校和北京工艺美术品总公司职工大学(现为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1982 年进入北京市玉器厂,师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蔚长海、郭石林和宋世义。2008 年成立北京崔奇铭玉雕工作室。2017 年调入北京轻工技师学院。

崔奇铭具有较高的艺术和文学修养,绘画和雕塑基本功扎实,手法灵活多变,擅长设计制作玉雕人物、山子摆件、小雕件及玉牌等,十分注重成套组合、系列作品的创作。作品具有典型的北派艺术特征,构思新颖、庄重大方、古朴典雅、神形兼备。

其创作风格既源于传统,与北派宫廷玉雕风格一脉相承,又在传统基础上融入自己的创新理念,具有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他特别喜欢以翡翠和砗磲作为雕琢原料,系统制作砗磲艺术精品十几年,被业内人士誉为“中国砗磲雕刻艺术第一人”。

崔奇铭曾参与轻工业部国家翡翠“四大国宝”制作重点工程《四海腾欢》的制作。多年来,他创作了一批颇具代表性的艺术珍品,受到玉雕界广泛关注,在全国玉石雕刻“天工奖”“百花奖”和“工美杯”等评选活动中屡获大奖。

近年来,崔奇铭热心参与公益性玉文化专业讲座活动,受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天津电视台等众多媒体之邀,介绍普及玉文化知识,为玉文化的传播做出了贡献。

黄均给画作题跋

我出生于勤劳朴实的工人家庭,秉承了父母自强不息、踏实做人的性格。

我自小动手能力就强,喜欢绘画。1979年,我初中毕业,报考了北京市玉器厂技工学校。该校被称为玉器界的“黄埔军校”,是20世纪80年代北京培养玉雕技术人才的摇篮。

那年是“文革”后第一年招生,由于北京市玉器厂久负盛名,当时吸引了1000多人报名,竞争很激烈。

初试是考现场速写,仅有400多人取得复试资格。复试又考了绘画、创作等科目,最后只录取了49人。学校的录取条件非常严格,很幸运,我成为第一批学生。入学后,我们首先面临的是分班,学校根据培养对象的不同,将这49名学生分到花卉班和图案班,让我们自己选报。

虽说我报考的是北京市玉器厂技工学校,但那时还不懂什么是玉雕,大家都是奔着绘画来的,谁也没真想着做玉雕,所以不知道怎么选。

学校的老校长张广志看出我们的心思,给我们讲了好多专业知识,其中一句话打动了我。他说:图案班将来侧重于平素产品,素活儿包括的内容最多,不仅要学器皿造型,还要会做人物、动物、花鸟、山水等。

我心想,花卉班学的东西,图案班都要学啊。照这么说,还是图案班学的东西多。老校长话音刚落,我就毫不犹豫地在图案班的报名表上写下了自己的名字。

在校学习期间,我们主要攻读绘画、雕塑和玉雕技巧。为了练好绘画基本功,我每天晚上都在旧报纸上,悬肘练习工笔勾线,常常练到夜半三更,以至于把小臂都练肿了。

1981年秋天,听说故宫晾晒古画,我觉得这是一个学习传统绘画的好机会, 于是,每天背着军用水壶,带着干粮,在故宫皇极殿,苦心临摹古画,迎着穿堂风一待就是一整天。

12-2

北京市玉器厂技工学校师生毕业合影,后排左四为崔奇铭

一年下来,我的绘画技巧和造型能力有了明显提高。当时,我的老师寇镇先生对我精心临摹的宋代李公麟的人物横卷《维摩演教图》比较满意,特地送给著名国画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黄均先生指教。

12-3

黄均先生在崔奇铭临摹作品上题跋

黄均先生看了我的临摹作品赞叹不已,当场在画卷尾书题跋:

“右图为故宫所藏宋李公麟维摩演教图横卷。人物栩栩如生,衣纹细紧有力,尤以中段维摩演教为最精彩。天女散花,花不落诸佛衣而偏落一小僧衣;盖此僧道行犹浅,故颦其眉而神态宛然。伯时于白描人物于古来画坛推为巨擘,其笔墨皆出自吴道子而开后学之蹊径,宋元以后一人而已。此卷乃近来艺界后学崔奇铭所刻意临抚者,其于笔墨之研求几欲乱真,所谓可以传世之本,余今日始见之,欣喜之余为书数语于卷末。”

那年我才18岁,能得到国画大家的如此赞赏,感到无比荣幸。

这幅黄均先生题跋的临摹,我一直精心保存着。在这几十年的玉雕创作生涯中,它一直对我是极大的鞭策和鼓励。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