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政务> 正文
王振:“中国工艺美术终身成就奖”的获得者(5)
2020-03-25 20:10 千龙网

厚德载物,无愧人生

在工美行业的领导岗位上工作了这么多年,如今我已进入人生的暮年。回首往事,看着我自己,我得说,我们这一代人,生长在新中国的建设时期。我们这样一代人的突出词语应该是“贡献”,为国家付出一切的无私的贡献,几乎没有个人索取。

我常说,我们这一代人是国家的儿女,有祖国才有我们。拿我的个人成长经历来说吧,我从上小学开始,一直到念大学,都是申请国家的助学金,是国家帮我圆了大学梦,我得感恩,得回报啊。就是这种对祖国强烈而深沉的感激鞭策着我,始终遵循着“以国家利益为先,职工利益其次,个人利益最后”的行为准则办事。我觉得我有人格,更有国格。

我当领导这些年没有昧着良心拿分外的钱。我在工美集团的时候是可以给自己定工资的,在退休之前我给自己定的最高工资是2900元,我手下的职工平均工资是1500元,我是他们的两倍已经知足了,咱们得考虑职工和整个行业的情况,不能只顾自己的利益。而且我从政三十年间也没有给人“穿过小鞋”、害过人,我愿意促进员工的发展,有了错误批评教育决不袒护,但绝对在合适的度内。

我觉得做人,厚德载物是很重要的,要把德放在前面,对人要诚实、诚恳、诚信。老干琢磨人的事儿可不行,遇上和自己不对盘的人犯了事儿的时候,你可以狠狠地批评他,但不能做落井下石的事儿。如果一个人受到了法律的制裁,那他的后半生就相当艰难了,该救人的时候,我们绝不能袖手旁观,既要从严要求,也要爱人。

一个人的“德”很重要,这么多年我和企业中的技术工人关系都很好。

我退休了,他们也不忘记我,还常叫我过去坐坐。学会和人搞好关系也是很重要的。

对于工艺美术这个行业,我觉得它就像数学中的三角函数一样,在正负间循环往复。随着国家经济的变化,工艺美术行业有高峰也有低谷。如今,我国经济高速发展,工艺美术行业又迎来一个新的高峰期,工艺美术处在了一个挑战与机遇并存,希望与未来同在的时刻。

在中国开放性的市场经济下,出现了私人企业及小手工作坊,竞争程度不断加大,越来越多的商家为减少成本、获得利润,对工艺美术品的质量大打折扣,工艺美术品的质量从而受到质疑。所以我们要做精品,做真正的艺术品,做“大工美”,使工艺美术多元化出现在生活的各处,使工艺美术成为一种概念,发展、发扬。

消费者凭质量挑选商家,我们靠“货色”赢得市场。服务既是一个小得不能再小的字眼,也是一个大得不能再大的范畴。希望我们的北京工美集团能高举“继承、创新”的大旗,成为世界艺术的殿堂和对外交流的窗口,成为弘扬中国文化的阵地,一起携手,走向美好未来。作为一个生存发展了多年的老字号企业,我们一定要坚持“大工美”的概念,把工艺美术的范围精确化、扩大化,保持发展的活力,生生不息。不管机制怎么变,我们的传承还是要继续,工艺美术行业一定会有更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