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政务> 正文
王振:“中国工艺美术终身成就奖”的获得者(3)
2020-03-25 20:10 千龙网

丢金子险些丢官

当一个大公司的头儿,看着挺风光,其实不当家不知柴米贵,这里头的难事儿多着呢,别人是体会不到的。就拿安全生产来说吧,我在任期间,不止礼花出过事,底下的厂子也出过几次大事儿,丢了两次黄金,着了一把大火,而且这几件事是在一个星期内先后发生的,因为这,我差点受处分。

事情是由给北京花丝厂送黄金引起的。那天是一个星期一,送货员像往常一样给花丝厂往外送黄金,装了满满一提包的黄金戒指。这样的情形本来应该是“小孩打醋,直来直去”。在我们的操作规则中,货物是不能离身的,可这个送货员偏偏违反了规则,他找了个饭铺吃饭,装黄金的提包随手就放在了凳子下面,吃完饭要走了,提包却没了影。这可不是小事,金子丢了,这个送货员最后被处分了。但是处分有什么用啊,黄金让谁偷去了都说不准,更是找不回来了啊,我作为领导自然免不了要负领导责任。

这事儿还没平息呢,没出一个礼拜(花丝厂丢金子的事儿是星期一,第二件事儿出在星期三)。夜里,工美总公司下属的白孔雀艺术世界保险柜失窃,里面的黄金被人偷走了。

我当时急得脑袋瓜直冒火,问经理:“夜里有巡逻的吗?”

“有。”

“有?那怎么还让人撬跑了?你们巡逻的都是白吃饭的啊?那么大声响听不到?那么大的动静看不见?丢了黄金,厉害啊!我先把你们全送到监狱里,然后我再去!跟你们说了多少次注意安全啊。”

这事儿还没消停,到了第七天,我们公司下属的地毯仓库又着了把火。后来经过调查分析,查明了起火原因是那些化纤地毯长时间压着,自燃了。毯子烧没了,仓库烧毁了,这当然不是小事故。

这3件事一出,市长几次提出处分我,我倒是做好了心理准备。我的上任总经理因为下属单位丢了黄金给了警告处分。我呢,下属单位丢了两次金子,还着了把火,不得扒几层皮,记大过啊!

幸亏当时的一位副市长从工作需要出发,适时出面“保护”了我。她说我这个事情啊,确实要处理,但是要“冷处理”。什么是“冷处理”啊?就是本人要汲取教训,但不一定非要给处分。就这样,我也算是逃过了一劫。但是从心理上说,我看到国家财产受到损失,确实感到很痛心。作为一个大公司的领导,我意识到必须事无巨细,都要想到了,否则一旦出了事就不是小事。什么叫责任心?就是你首先要想到自己肩负的责任,我深感自己的责任不轻。

后来为了防止这样的事情再发生,我们实行例会制,强调安全和纪律,完善规章制度。所幸后来没有再发生过什么“大事”,一直风平浪静直到我退休。

11、作品《山野》

作品《山野》

其实吧,我这个人从骨子里不愿意做官,无奈被推到这个位置上,虽不强求,但到了这个位置就要担负起这个位置的责任。就这样,我一直勤勤恳恳地努力干着我的工作,也获得了各方面对我的认可。1995年,我被评为了“有突出贡献的专家”,享受政府津贴。2010年与全国其他50位同志一起被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授予“中国工艺美术终身成就奖”。

在上班之外的业余时间我就喜欢画画儿,一是为陶冶情操;二是为休息,放松放松紧张的心情,舒缓一下压力,让自己恢复内心的平静。可以说画画儿开拓了我的视野,在我工作中做决策的时候能起到意想不到的作用。现在的年轻人应该培养一下对艺术的兴趣,艺术可以教会我们很多,可以让我们心平气和地思考。

抓“大”放“小”

北京工美总公司的老员工都知道,从20世纪80年代末开始,工美行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生存危机。在此之前这种危机感是难以想象的。一直以来,工美行业都是何等风光啊!作为创汇的大户,工美行业的产品从来都是供不应求,哪会有什么“生存”问题?

1989年北京发生了“政治风波”,这件事对企业生产影响很大,国外纷纷做出负面报道,反面宣传导致工美行业的产品出口受到了影响。那时候我们工美行业的产品主要是依靠出口,因此工美行业的生存就开始出现危机,而且每况愈下。

当时公司下属有的厂长每天追着我。找我干吗?没别的,就是两个字:要钱。我就跟他们开玩笑说:“你们找我有什么用?我又不是开银行的。我们得面对现实,研究对策,才能走出困境。”

其实当时不光是工美行业,全市的工业和轻工业企业都面临着同样的困难。像“一轻”、“二轻”、纺织⋯⋯情况都跟工美行业差不多。市里也没办法,上面也帮不了下面,大家开会就喊:“没法活了,产品出不去了,工资下不来了。”上面的态度就是:“自己的孩子自己抱,谁家的坟头谁去哭。”我心里说:“孩子太多抱不动,抱不过来啊;坟头太多,哭都没有泪了。”这么多的困难,工美总公司必须要有对策啊。

当时有很多人提出“抓大放小”,所谓“抓大”就是保留大的企业,放小就是小的企业就撒手不管了;还提出“退二进三”,即退出二环路进入三环路。工美总公司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也下放了大部分工厂(包括玉器厂、珐琅厂等)交给区县管理。在这个过程中,还有一些工厂进行了整改和转业,像老北京的绒鸟、玻璃制品,成本高、利润低,还卖不出去,那就不能再干了,该转的时候就得转。做房地产或出租商铺也是可以的,不管做什么,总比绝收了好,老话说得好,“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可光卖地、转业、迁移也不是长久的发展办法,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作为工美行业的“掌门人”,意识到我们的思想要从计划经济往市场经济转变了,原来计划经济时代的那套供、产、销方式不适合现在的市场了。管理层面上也要给总公司下属企业松绑,原来那种吃大锅饭的方式行不通了。

在企业转轨变型的20世纪90年代初期,我尝试性地提出了“四大观念”、“三大转变”。“四大观念”就是大工美、大流通、大市场、大发展。我跟大家说,“大工美”就是不要把工美行业再局限在以前的“燕京八绝”那些传统的技艺上,在艺术上要跟上时代潮流,要不断创新,不要那么拘谨,要发展,要放开眼界,生活处处是艺术。你说环境艺术是不是工艺美术?服装设计是不是工艺美术?造型设计是不是工艺美术?

有些外行人看不懂市场发展,一时半会儿到不了这个认识境界。我去开会时就有人对我说:“王振,别提你那个什么‘大工美’了,你们迟早得解散回家。”

我说:“你说的是体制问题,我讲的是工美的内涵,大发展是必然的。”

21世纪初,工美集团处于改制阶段,现在咱们工美集团又提出“大工美”的概念是非常正确的,我非常赞成。在这种思想下,20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我们工美总公司做了两件大事:头一件是盖起了南磨坊的虎城大厦;再一件就是改造王府井的工美大厦。先说说虎城大厦的建设,为什么会在这样艰难的时期建楼呢?就是因为我们处于经济萧条时期,工艺美术产品市场萎缩的时候,职工需要生活,我们需要保证能给工人发工资。我意识到在这种情况下,只靠生产艺术品是不行的,我们也要发展些“副业”,于是通过开会商讨,决定盖这座楼。这座楼的建设没有什么沟沟坎坎,同我们工美总公司的许多工程一样,经过审批、规划、组织建设、承包工程、验收等系列程序,事情虽然琐碎,做的却比较顺手。

正是这座楼的建成,我们出租了一些商铺,获得了一定的收益,才使工美集团在经济困境中没有倒下。与此同时,还养活了我们的职工。

有人问我:“有没有想过楼盖成了,钱收不回来怎么办?”

我在建楼初期就从多方面考虑过,坚信自己的选择,作为一个企业的决策者一定要从长远角度考虑问题。可以说这栋楼就是困难时期的野菜、树皮,支撑着我们度过了艰苦岁月。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