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政务> 正文
王振:“中国工艺美术终身成就奖”的获得者
2020-03-25 20:10 千龙网

王振6

王振

作者小传

王振,1939年4月生于河北省安次县葛渔镇一个农民家庭。1954年就读于廊坊中学,1957年考入河北天津师范学院(现天津美术学院),1959年被选送到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现清华美术学院)学习。1964年毕业后,分配到北京绒毯厂,历任技术员、工程师、科室支部书记、政治部副主任、厂党委副书记、厂长、厂长兼党委书记,与工人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在任期间,用时3年把一个厂扩建为3个厂,贷款3000万元引进3000多套先进设备,向国家上缴利税一个多亿元1984年当选为海淀区人大代表。1986年调任北京纺织工业总公司副总经理。

1987年调任北京市工艺美术品总公司总经理,后任北京工美集团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期间,组织完成了翡翠国宝“八六工程”;提出工美“四大观念”、“三个转变”的发展新理论;在资金短缺,企业效益不景气的情况下进行了南磨坊“虎城大厦”的建造以及投资三个亿的王府井工美大厦改造,为工美总公司的生存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988年和1993年当选北京市人大代表。1988年任北京市政协常委。1995年被国务院授予“有突出贡献的专家”称号,享受政府特殊津贴。2010年被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授予“中国工艺美术终身成就奖”。

王振曾于1979年出版了《试谈宝相花》。1983年出版了《呢绒色彩》。1997年出版了《王振山水画册页》、《王振山水画集》,同年主编了中国现代美术全集《玉器》、《象牙金银器》。他在1999年创作的陶瓷青花釉里红大碗《群峰叠翠》被中国工艺美术馆收藏。

王振曾任和现任的社会职务主要有: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中国轻工珠宝首饰中心鉴定评估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宝玉石协会顾问,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常委理事,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玉文化专业委员会会长,北京十里河画院院长等。

不想当官却当官

我的一生可以说是生在旧社会,长在红旗下;功在改革时,退在新时代。

1939年,我出生在河北省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全家以种地为生,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日子。等到我年龄大一点,就在村里上了小学。

小时候我就很喜欢画画儿。北方农村金黄色的麦田、绿色的原野吸引着我。小孩子自然不懂什么叫追求艺术,只是自己瞎画,时间长了也有长进,为我后来进入艺术的殿堂进行深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爱画画儿开拓了脑力,还是刻苦学习的成果,在中学时我是全优生。

那时的日子过得极苦,一顿饭就是一个窝头、一碗白菜汤和一块咸菜,偶尔能吃顿馒头,即便这样,我还是很用心读书,在学校的成绩也拔尖,并当选学生会学习部长。功夫不负有心人, 1957年,我如愿以偿地考上了河北天津师范学院美术系,就是现在的天津美术学院。

在天津美院学习期间,我的同学大多是来自河北的同乡,后来他们当中的很多人都成了知名画家、艺术大师,取得了非凡的成就。和他们的相处也使我对绘画有了更深刻、更全面的理解,我们当中的许多人也成了一辈子的挚友。不得不说我是很幸运的。同年,在培养人才、充实师资的政策下,天津美院把我选送到了中央工艺美术学院上学,当时和我一起被选送的还有三名同学。因为我是组长,所以我就让其他同学先选专业,最后只剩下染织美术专业了,虽然并不是我心仪的专业,但也没别的办法了,我就读了这个专业。

1985年在北京绒毯厂与工人合影

1985年在北京绒毯厂与工人合影

1964年,我们面临毕业分配工作,我并没有像很多同学一样,心里想着一定要留在城里,一定要去好单位。我想我就是农村的孩子,能留在城里固然好,回农村也没什么。大概是物极必反的道理,我这无欲无求的人反而留在了北京,被分到了清河北京绒毯厂。

我不是爱走仕途的人,但是我的官运一直不错。在工厂二十多年的时间里,我当过技术员,当过科室支部书记,当过政治部副主任,再到厂党委书记,最后当了厂长。这几十年里,令我骄傲的是与工人们一起将厂子扩建,引进外国设备,给国家上缴了一个多亿的利税。1984年大家选我当人大代表,我觉得这有表彰我的成绩之意,所以我并不在意,真正让我感到欣慰和有生命价值的是内心对国家作出贡献的自豪感,自我肯定总是超越功名利禄的嘉奖。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