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政务> 正文
孙晓兰:勇创业绩佳话的女企业家
2020-04-01 21:07 千龙网

14-1、孙晓兰

孙晓兰

作者小传

孙晓兰,女,1949年1月出生。在女一中高中毕业后,作为知识青年,在河北省晋县插队,期间被评为县级劳动模范。1973 年6 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3 年9月作为“工农兵学员”进入河北大学历史系学习。

大学毕业后回到北京,在北京市二轻局所属北京特种工艺工业公司组织科工作。1980年,在北京市工艺美术品总公司外经处当干部1985 年,调到新组建的北京市工美经济贸易公司,在技术引进科工作。1991 年,出任北京市工美经济贸易公司党支部书记兼经理,直至2000 年退休。

1993年,被评为中共北京市委工业系统“优秀党支部书记”。

1994年,被评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优秀女企业家”,曾任中国女企业家协会副秘书长。

2012年,曾被北京市崇东社区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身边好人”“爱心大使”。2016年1月,获得北京市东城区“道德模范”荣誉称号。2016 年12 月,被评选为“北京榜样”。

插队时上了河北大学

我19岁时,到河北农村插队,一干就是四年。在这四年期间,我经历了春天播种,夏天收麦子,秋天收玉米、摘棉花、拾柴火。当时的生活非常艰苦,一天三顿饭,都是自己拉风箱,烧玉米秆,在大铁锅里做。一年当中,有300多天吃的是粗粮。

村里的乡亲们都是庄稼人,村里老人总是问我:火车啥样儿?这些人一辈子不识字,一辈子没进过县城,一辈子没见过、更没坐过火车。

在农村劳动的第四个年头,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经过选拔作为工农兵学员上了河北大学。在经历了“文革”和上山下乡插队劳动以后,还能上大学,这于我来说,真的是喜出望外。

当时的大学学制是三年,教育口号是“开门办学”。我读的是历史系,所以在校三年里,老师带着我们深入基层,走了不少地方。

在讲古代史的时候,老师带着我们住在了河北易县的清西陵,写陵史;在讲近代史的时候,老师和我们住在了河北唐山开滦煤矿,写矿史;在讲现代史的时候,我们住在天津新港,写港史。

在开滦煤矿实习时,每天我们换上矿工服,戴上有矿灯的帽子,兜里装两个烧饼,坐轨道小煤车到掌子面(生产面)劳动,亲身感受到矿工的辛苦。

回想在农村插队和上大学的生活,我深刻地感受到普通百姓生活的不容易,所以不管干什么,都要时时警示自己,对天、对地,对土里生长出来的粮食果蔬,对辛苦劳作的人们,要永存敬畏之心、敬重之意。

经过几年在农村和工厂的锻炼,再回到城里工作,我对自己的要求也高了,做事变得更加稳重和踏实了。

14-2

孙晓兰在唐山开滦煤矿劳动时的照片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