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政务> 正文
张淑荣:工美科技的辛勤耕耘者
2020-03-28 21:17 千龙网

3-1、张淑荣

张淑荣

作者小传

张淑荣,女,1941年9月生于黑龙江省讷河县,毕业于东北林学院(现东北林业大学)机械系,中国共产党党员,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毕业后被分配到北京国家轻工业部二轻设计研究院做技术员,曾任北京电子机械修造厂技术副厂长,北京家用电器研究所科研办公室主任,北京市第二轻工业局科研处副处长、科技处处长,北京市第二轻工业总公司副总工程师兼科技处长,北京市玩具中心主任。

1992年,任北京市工艺美术品总公司总工程师。1993年,任北京工美集团总公司总工程师、董事。1999年到2001年,任北京工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监会召集人、总工程师。

退休后,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聘为中国轻工珠宝首饰中心副主任,任中国轻工珠宝首饰鉴定评估委员会秘书长、轻工(工艺美术类)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培训管理总站站长,及劳动部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站长。

曾撰写文章《工艺美术行业工业设计创新系统》《创新是旅游产品开发的灵魂》《传统企业面临知识经济的挑战与机遇》《工业设计与市场竞争》等数十篇,参与市科委《国内外小家电现状、发展趋势及开发》软课题,参加编著出版《研究、开发、管理》《技术进步与经济效益》《研究所体制改革》等书籍,主编《中国玉雕高级技师作品集》《2005-2006中国玉器百花奖作品集》等专著。

想方设法开展技术产品开发工作

我大学毕业后,曾在国家科研院所、北京企业、行业科技管理部门,长期从事科技管理工作,可以说是轻工科技管理战线上一位老兵。

1992年3月,因工作需要,我被调入北京市工艺美术品总公司工作,同年4月,被任命为总工程师。

光阴流转,几经变革,我经历了北京市工艺美术品总公司,更名后的北京工美集团总公司,以及后来改制为北京工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三个阶段,分管过科技、技术引进与改造、质量管理、规划等工作。

我在工美工作九年。北京工艺美术历史悠久、以宫廷艺术而著称,文化底蕴深厚,有辉煌的历史。多年来,北京工美培养了一支优秀的工艺美术大师队伍,为全国工艺美术行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20世纪90年代后,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市场化的进程,北京工美面临着很多的困难,传统工艺美术产品市场处于低潮,出口受阻、市场低迷,生产急速萎缩,被迫进行了产品结构调整与转产,改变营销策略,以求生存与发展。

我到工美总公司后,通过深入企业内部,了解企业现状,以及转产情况。了解到在企业调整转型过程中,一些企业领导敢想敢干、勇于创新,硬闯出了一条生路,如地毯三厂(福斯特汽车装饰件厂)。1990年,在面临亏损倒闭的情况下,该企业领导能够抓住北京要发展汽车产业的契机,克服了各种困难,开始自制模具、土法上马,开发了为切诺基汽车厂配套的汽车地毯、顶棚内饰件。这让我很受感动。

到公司不久,我就开始介入了地毯三厂的产品开发和技术引进工作。我深入到厂,了解生产程序,帮助企业在北京市立项,争取资金与技术支持,并提出自己的看法与意见,帮助企业提高管理水平。该厂厂长任启志善于学习,敢于开拓创新,技术人员和工人也勇于进取,肯于钻研,在采用模具、设备与新材料上,走出了一条新路,后来又陆续开发了夏利、奥拓车机型的遮阳板、隔热板,逐步形成规模,使原地毯三厂由一个面临倒闭的小企业,经过五年发展,成为国内具有一定知名度的汽车内装饰件厂,为国内十种汽车配套,也是当时北京市重点生产汽车配套件的企业。

为了使产品上档次,形成规模,占领市场,地毯三厂申报引进德国的汽车内装饰件加工流水线,以实现汽车内装饰件加工的机械化、国际化。经过市经委的立项批准,我和任启志厂长、总工一起,去德国进行技术考察,这是个开阔视野的好机会。

在德国考察期间,我们不但了解了机器设备的操作和使用,也学习到德国人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这套汽车内饰件的流水线设备十分精良,对后来企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3-2

1996年,张淑荣(左二)在北京地毯三厂接待德国汽车内饰件专家到厂指导

我和科技质量处的同志还经常深入北京良乡毛纺厂等企业,帮助他们调整转产后的思路,解决技术上的难题。

良乡毛纺厂转产后的技术开发工作做得比较好,开发了为服装配套的领底呢、胸绒、舰艇棉絮、阳光纤维等辅料,受到市场的欢迎。

我们在新技术推广中,分门别类地进行指导工作,对计算机辅助设计,进行了培训、试点与推广,使年轻一代设计师尽快掌握计算机软件CAD技术操作,能尽快用于产品与工程设计上。计算机辅助设计应用于地毯、航空装饰布、环境艺术等方面。在工艺创新方面,首饰与花丝产品采用电泳新技术,解决了银变色的难题,还解决了离子焊接、激光焊接首饰等新技术应用。在材料创新方面,珐琅厂在无铅釉料用于景泰蓝产品中取得成果,冷挤压硅橡胶模具用于雕漆一次成型,超导材料用于旅游品开发等。

在抓新产品开发中,我同北京珐琅厂联系较多。该厂为了扩大出口范围、开拓市场,在市场调研基础上,结合欧美、伊斯兰人的文化习俗与特点,将文化渗透于产品中,开发了欧美系列、华夏系列、伊斯兰系列景泰蓝产品。

我们和企业共同努力,在市科委、市经委争取了“欧美”等三个系列的产品开发项目,以及无铅釉料的科研项目的资金。我还经常到企业了解项目进度,到车间学习了解工艺,和厂长、总工共同研讨,以推动珐琅厂科技开发工作进程。

珐琅厂的科技人员不负众望,经过几年的努力,创新开发出造型新颖的现代图案设计,符合有关国家和民族习惯的新型景泰蓝产品,受到了市场青睐。当时新产品供不应求,出口创汇效益显著。

总之,当时在企业调整中,为推动技术进步,开阔企业领导思路,我们经常利用科技工作会、培训会、交流会的机会,介绍地毯三厂等单位产品开发的经验,向大家宣传工业设计理念、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希望企业通过采用新技术,不断创新,依靠科技进步发展企业。

在工作中,我同企业厂长、总工及大师们经常交流,传授新理念,也了解他们的困境,从内心愿帮助企业解决难题,我们在工作上互相支持,为后来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基础。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