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政务> 正文
张同禄:当代中国景泰蓝大师
2020-03-25 21:51 千龙网

张同禄

张同禄

作者小传

张同禄,1942年2月生于河北。中国共产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代表,北京市德艺双馨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亚太手工艺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景泰蓝制作技艺的代表性传承人,被誉为“中国景泰蓝第一人”,是目前全面掌握景泰蓝工艺的知名专家。

张同禄1962年毕业于北京工艺美术学校,后被分配到景泰蓝厂(后改制为北京工艺美术厂)任设计师。1972年,出任北京工艺美术厂总工艺师。1979年,被任命为北京工艺美术厂技术副厂长兼总工艺师。2001年,北京工艺美术厂破产后,他带领原工艺美术厂诸多高级技师,创立了张同禄工作室。

张同禄的作品清逸新颖﹑超凡脱俗﹑题材广泛,造型多姿多彩。他以奇妙的构思,和谐的釉彩变化不断地超越传统,使作品风格古雅而又富于时代韵味,并以新、巧、俏、美、雅及强烈的时代感形成了自己鲜明独特的艺术风格,自成一派,人称“景泰蓝张”。20世纪80年代初期,他开发了“珐琅珀晶”这一新工艺,并获国家发明专利,是中国工艺美术行业第一项国家发明专利。在景泰蓝不断创新的过程中,张同禄研创出“银胎景泰蓝”,其作品荣获国内外多项大奖。

1967年,其作品《孔雀壶》为中国唯一的景泰蓝工艺品特种邮票图案。1968年,作品《蝶花瓶》在全国景泰蓝行业评比中获得第一名。1979年,作品《孔雀屏灯》、《鸟杯》被评为国家珍品,由国家工艺美术珍宝馆永久性珍藏。1981年,作品《莲寿瓶》荣获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金杯(珍品)奖。1983年,设计的《华泰宝亭炉》高4.05米,为景泰蓝有史以来体积最大的作品。 1986年,作品《华冠万年灯》获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优秀设计一等奖。作品《远鸣客》、《长城瓶》分获2001年和2002年杭州西湖博览会“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金奖。2002年,作品《德胜鼎》荣获北京工艺美术珍品奖,是北京奥运大厦摆放的唯一一件工艺美术品。2004年,作品《吉羊宝灯》荣获法国巴黎“万国博览会”100周年特别大奖。

偶然结缘景泰蓝

1942年,我出生在有着“中国石雕之乡”美誉的河北省曲阳县。两岁时跟随我父母投奔亲戚来北京定居。从小,我就对绘画有着浓厚的兴趣。五岁时,我就开始自学绘画。放学回家后,自己在屋子里对着小人书临摹,《三国演义》《西游记》一类的小人书都被我画了个遍。街坊邻居看了我的画儿都说画得好。

很快,家里面能照着画的东西都叫我画了一遍,可我还是觉得不过瘾。那会儿,我上初中,我家有个邻居是故宫的工作人员,他见我对绘画真的很上心,有热情又有天赋,就带我进入了那时候还未正式对外开放的故宫博物院,让我在画板上画亭台楼阁和宫殿建筑。

我很珍惜这难得的机会。每到学校放假时,我就拿着画板、画纸去故宫临摹,有时候一待就是一整天。在这过程中,我不仅打下了绘画功底,也开阔了眼界,临摹了很多皇家收藏的工艺品,其中有些也就成为后来我设计制作景泰蓝的素材。

说实话,那时候我还不知道什么是景泰蓝。我喜欢的职业是电影布景设计,我买过许多电影画报,也常跑去片场看人家画布景,一门心思想着将来做美工。

中学毕业后,一次偶然的机会,一位邻居跟我说:“北京有个工艺美术公司在招工,既然你喜欢画画儿,可以去试一试。”

我一想,工艺美术公司,肯定和美术有关,就跑去应试了。负责考试的人告诉我,这次是景泰蓝厂招制作景泰蓝的工人,让我回去准备准备。

什么是景泰蓝啊?我那时一点也不懂,只好临时抱佛脚。我跑到书店,找到了一张关于景泰蓝纪录片的剧照。看到照片上是一位老艺人在掐丝,文字说明“景泰蓝老艺人笔下的人物栩栩如生”,就以为景泰蓝是画出来的。原来这就是景泰蓝啊!

我当年在故宫见过这东西,也没少临摹。能在瓶身上画出这么漂亮的画儿,能学会制作这么精美别致的景泰蓝,这真是正对上我想从事美术工作的心思。立刻,我来了兴致,下决心一定要学会制作景泰蓝。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