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政务> 正文
郭泰来:让“工美”再铸辉煌的带头人
2020-03-25 20:22 千龙网

郭泰来

郭泰来

作者小传

郭泰来,1949年12月出生,籍贯辽宁。1966年初中毕业,1968年赴内蒙古莫力达瓦插队,1971年参加工作。郭泰来先后任北京市地毯研究所副所长,北京天坛地毯公司副经理,北京白孔雀艺术世界经理,北京工美集团总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兼党委副书记等职务。2000〜2010年担任北京工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北京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曾被北京奥组委授予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特别荣誉奖。

郭泰来锐意进取,坚持改革开拓。在他的带领下,北京工美集团逐渐摆脱了20世纪90年代末期的困境,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发展局面。他在任期间,北京工美集团承接了“奥运徽宝”、“世博徽宝”等重要工艺品的设计制作任务,并被北京奥组委授予奥运特许生产、奥运特许经营资质。他倡导建立的“工美情”互助基金,将工美集团“和美”的企业文化予以充分彰显。细数他任职十载,北京工美集团紧跟时代脉搏,乘借文化繁荣发展的东风,在首都文化创意产业的舞台上锐意进取,熠熠生辉。

“被动”进工美

我出生于1949年12月,可以说是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的一代人。我父亲给我起名叫“泰来”,取自《易经》里的“否极泰来”。它恰好印证了我这60多年的人生经历。

1966年我初中毕业后,正好赶上知识青年上山下乡。1968年我被分配到内蒙古自治区的莫力达瓦插队。

那时,我们知青点有15名知青,我担任知青点的组长。由于当时的生活条件十分艰苦,我们组里有两名知青得了肝炎。为了照顾他们,我送他们回到北京治疗,想不到我也被传染上了。不久,我也被送回北京治疗,在地坛医院住了半年多才好。

我算是幸运的,按照当时的有关政策规定,因病退回的知青由各区、街道负责分配工作。街道企业大多是集体所有制的工厂,我当时被分在了东城区景山街道的铁丝厂。

那时候,市里不断地集中产业规模,我们厂也逐渐从街道管理变成了制作五金的市属企业。后来因为政策调整,我们这个厂子又转产了。我们厂的职工从做五金的员工变成了织地毯的员工,而地毯厂属于北京市工美总公司。

说起来也挺有意思的,我这个工美人当时竟是“被动地”进入了北京市工美总公司的,而这一干就干到了我退休。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