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政务> 正文

伟大建党精神: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历史源头和高度凝练

2021-07-27 14:53 求是网

1945年4月21日,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预备会议上的报告中回顾党的历史时说,“我们中国《庄子》上有句话说:‘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现在我们还没有‘毕’,已经很大。”概括了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历史进程。1956年2月,党的一大代表董必武参观上海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写下了这幅题词。这是在中共一大纪念馆内拍摄的董必武的题词。新华社记者 刘颖/摄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历史源头

树高千尺有根,水流万里有源。伟大建党精神是在创建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实践中形成的。党的创建是中国共产党奋斗征程的起点,伟大建党精神的形成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开篇。在百年接续奋斗中,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一系列伟大成就,铸就了一系列伟大精神。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铸就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团结带领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铸就了抗美援朝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庆精神和铁人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团结带领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铸就了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击“非典”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震救灾精神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团结带领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铸就了探月精神、新时代北斗精神、伟大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

这一系列伟大精神,是伟大建党精神这一“源头”在不同历史时期的“活水”涌流,是中国共产党在完成不同历史任务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具体表现,共同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高度凝练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中国共产党在不同历史时期铸就的一系列伟大精神,既各有侧重、各具特点,又从不同方面体现了伟大建党精神的基本内涵。

★ 比如,井冈山精神的主要内容是: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

 延安精神的主要内容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

 大庆精神和铁人精神的主要内容是:爱国、创业、求实、奉献;

 “两弹一星”精神的主要内容是: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

★ 特区精神的主要内容是: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

 抗洪精神的主要内容是: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

 抗击“非典”精神的主要内容是: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团结互助、和衷共济,迎难而上、敢于胜利;

 伟大抗疫精神的主要内容是: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

 脱贫攻坚精神的主要内容是: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

这一系列伟大精神的主要内容,都蕴含着伟大建党精神的基本内涵,充分表明伟大建党精神既在创建中国共产党的实践中形成,又在党的百年光辉历史中发扬光大;既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历史源头,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高度凝练。

伟大建党精神是贯穿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红色血脉。“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伟大建党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优良作风和伟大品格,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特质和特点,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本质内容和精神实质,是贯通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一条红线,是中国共产党不断发展壮大的基因密码。

微信图片_20210727145412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图为2021年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新华社记者 田定宇/摄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思想先进、信仰坚定的鲜明特质,展现了党的强大思想优势。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行动指南,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就在于始终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初衷不改、本色依旧的鲜明特质,展现了党的强大政治优势。中国共产党始终把自己的前途命运同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不懈奋斗。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意志顽强、作风优良的鲜明特质,展现了党的强大精神优势。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奋斗精神,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时期,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世界上没有哪个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遭遇过如此多的艰难险阻,经历过如此多的生死考验,付出过如此多的惨烈牺牲。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品德高尚、情系人民的鲜明特质,展现了党的强大道德优势。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对党无限忠诚,对人民无限热爱。

更多精彩内容详见: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文章《伟大建党精神: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