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政务> 正文

东城区举行食品安全周启动仪式

2021-06-18 14:05 千龙网

b198dc09e44dcc7462bda02903f07dde_

6月18日上午,东城区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在国瑞城地下二层北中厅隆重举行,东城区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相关成员单位、各街道食品安全信息员代表参加启动仪式。今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主题是“尚俭崇信,守护阳光下的盘中餐”。

在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中,东城区坚持政府主导、狠抓重点、多元共治、全面保障的工作思路,在区委、区政府和各街道办事处的统筹指挥下,各相关部门积极协调配合,狠抓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学校等集中用餐单位日常监管、高风险食品整治等重点工作,建立健全覆盖全区各街道的食品安全信息员队伍,延展工作触角,丰富工作维度,强化监管效能,全面提升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水平。

孩子是家庭的希望、祖国的未来,在校师生的饮食安全牵动着千万家庭的心。东城区教育资源丰富,中小学在校学生近10万人,校园食品安全一直都是东城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东城区牢固树立“安全为本,健康第一”的工作理念,不断强化各所学校的食品安全主责意识,不断规范校园食品安全工作流程,不断健全落实各项制度举措,全面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线。在启动仪式上,北京市第二中学副校长许柬介绍了强化制度管理、注重安全把控、开展联合视导、延伸营养健康等食品安全工作举措,切实保障学生“舌尖上的安全”。

ce9309785143cbb3f047531b5d25fdc5_

食品安全直接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确保食品安全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东城区各街道地区把进一步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大力强化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不折不扣落实“四个最严”工作要求,坚决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战略。崇外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贾峥介绍了强化食品安全属地责任,推动建立政府、企业、社会齐抓共管的经验做法。

为了进一步延伸食品安全监管触角,让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更加贴近百姓生活,东城区建立了一支覆盖东城区全部社区的食药安全信息员队伍。他们作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中的重要力量,分布在东城的各个社区,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将食品安全意识带进千家万户。启动仪式上,东城区食药安全信息员代表郑重宣誓,表示将积极宣传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大力倡导节俭风尚,为东城区营造良好食品药品安全环境,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贡献力量。

为准确回应社会公众对食品安全的关注,东城区市场监管局在全市首创了“你点我检”信息平台,用户通过关注“北京东城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可在该平台在线提交食品检测诉求,执法人员会根据用户诉求定期开展抽检并及时通过微信公众号公示抽检结果,实现了“百姓点需求、政府检质量、网上看结果”的互动抽检模式。目前,“你点我检”信息平台已覆盖东城区各大商超、餐饮单位以及学校、托幼机构食堂。

4659b57c1204ca7ce613898a37118c82_

东城区市场监管局在活动现场设置了“你点我检”检测专区,工作人员利用快速检测试剂,现场对对饮料中的糖精钠、肉类中的瘦肉精、水发产品中的甲醛等八个居民重点关注的项目进行了快速检测,经检测,结果均合格。

区教委、区生态环境局、区城市管理委、区商务局、区卫健委、区公安分局等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结合自身职责,分别从校园食品安全、餐厨垃圾治理、食品安全与营养、食品安全监管执法等方面,为百姓们进行政策宣讲和知识科普。

东城区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王刚介绍说,此次食品安全宣传周将围绕“尚俭崇信,守护阳光下的盘中餐”活动主题,全面开展形式多样的食品安全科普宣教活动。在今天的启动仪式之后,将陆续开展食品安全科普宣讲进校园、进社区、进工地、进商超、进市场、进餐厅活动,向社会各界广泛宣传政策法规以及食品安全常识,提高社会公众食品安全科学认知水平。

下一步,东城区将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契机,围绕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区的目标,不断提高智慧监管水平,进一步推行精准抽检、靶向监管,严厉打击违法行为,扎实推进食品安全放心工程,筑牢食品药品安全防线,守护好阳光下的盘中餐。同时,积极推动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到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中来,汇聚东城力量,全力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