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政务> 正文

坚持党建引领社区治理 共建红墙边的幸福巷

2021-06-04 09:25 千龙网

西交民巷社区位于天安门广场西侧,地处首都政治中心、首都功能核心区。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社区“两委一站”在社区党委坚强领导下,坚持党建引领,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增强“四个意识”,践行“红墙意识”,在社区治理中下苦功,在为民服务上练内功,精雕细琢、精益求精,努力打造红墙边上的最美幸福巷。西交民巷社区曾获北京市体育生活化社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首都文明社区、北京市先进社区居民委员会、第十四届北京市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单位、北京市先进社区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狠抓组织建设 坚定理想信念

西交民巷社区创新提出“支部建在网格上、党课讲在院落中”的发展思路,坚持“一支部一特色”的支部建设模式,不断提高队伍建设新活力,同时不断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方式,在支部书记讲党课的基础上,创新开展走街串巷讲党课、流动办公话党建、学习强国促党建等活动,以一句话讲党课、一件事说党建、一首歌颂党建等党员听懂易学、喜闻乐见的方式推进党员教育管理模式的创新发展。社区党委牵头成立西交民巷27号院、62号院物管会和物管会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作用。西交民巷社区成立“名书记工作室”,坚持带教培养,发挥“传帮带”领头雁作用,不定期举办“社区书记工作室”沙龙会客厅,与本社区、本街道其他社区、其他街道如牛街街道、延庆镇城关街道等交流互动,针对社区书记、后备人才、社区工作者等不同对象,制定带教计划,形成“走出去、请进来”的良性互动。

强基固本优功能 治理体系持续优化

坚持依法治理,完善治理体系。社区将党的领导和依法治理有机结合,制定完善为老服务巡视制度、居民议事协商制度、社区居民公约、志愿者管理制度等,坚持目标引领、问题导向,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深度服务社区基层治理,着力探索构建“西交民巷模式”。

坚持多元治理,优化治理结构。针对热点难点问题,定期召开居民议事会协商解决。成立街巷理事会,以“精细管理、服务群众”为宗旨,以“十有十无”为内容,了解居民动态、街巷情况以及存在问题,定期召开理事会会议商讨解决办法。成立停车自治管理委员会,构建街巷联片自治共管工作机制,不断推动社区精细化治理,提升管理服务效能。

15eb90485f34359337be322f7c41c71

温情服务人民 做居民群众的孺子牛

西交民巷社区将社区民生事务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坚守初心使命,践行根本宗旨,勇于担当作为。为了时刻了解社区情况,解决居民难处,社区耗时两年带领全体社工和志愿者踏查每一个院落,走访老党员老住户,绘制了255个大杂院上千张院落图,真正将社区的一草一木记在心间。西交民巷社区将为居民解难题落在实处,先后组织实施地区无障碍设施检修与维护20余处、为50个院落院门维修配锁、300余处背街小巷平房院落补充照明提升工程和多个老旧平房院落环境品质提升改造项目,拆除违建235处,得到了居民们的广泛认可。

西交民巷社区将“12345接诉即办”向未诉先办延伸,润物于无声处,积极打造“未诉先办”服务居民品牌,推动成立161中学改扩建工程临时党支部;紧紧围绕“七有”要求做好民生工作,在满足“五性”需求上下大力气,多方协调资源,建立便民服务菜店等,及时解决居民百姓买菜难、停车难等揪心事、烦心事;组织招募党员志愿者、有技能或特长的居民志愿者成立社区“亮起来”志愿团队,2021年为社区居民提供免费安装照明灯、改造电线、看病取药等40余件。不断提升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得到社区居民一致认可。

2a7e4c284ee499bfec2b4e8bf7e1b58

社区党委书记谭道亮

强化使命担当 做红墙脚下的好卫士

西交民巷社区位于红墙边,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安保重点区域,社区党委书记谭道亮带领社区志愿者精心研究工作方案,动员1800户共计5000余人次参加街巷胡同卫生整治,清理落叶杂物95车共60吨,对70个院落铺设阻燃布共18000平米;动员社区党员群众挪移汽车2920台次,电动车270台次。制作道路指示牌,用喇叭喊话,还用电动三轮车在道路中心搭起临时指挥台,平均每天疏导百万人次,带头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圆满完成3次演练、1次庆典的服务保障工作以及6天大人流疏导工作。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西交民巷社区压实“四方责任”,严格落实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十条规定”,对17个卡口实行封闭管理,充分运用社区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在职党员回社区报到、“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向社区延伸等机制作用,整合资源、统筹协调、凝聚人心,当好居民“检查员”、“联络员”和“服务员”。

1585451cf09af68d2d909fabfcdbd27

创新工作思路 做锐意进取的排头兵

面对复杂琐碎的社区工作,既要“走心”更要“动脑”。《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以来,西交民巷社区围绕垃圾分类治理这一课题大胆开展试点研究,创造性地打造百家“绿色可持续家庭”,现已成为西城区首个“最少垃圾”示范社区。推动建立巧娘工作坊,收集旧床单、旧窗帘制作100只蒲团为高龄空巢老人送温暖,被称为西交民巷“百团大战”。开展废旧物品创意设计大赛,获奖作品在居民议事厅进行展示,建立居民自己的“绿色环保博物馆”,鼓励社区居民绿色生活。在社区部分胡同配备专门的垃圾回收车,采取定点定时回收与巡回收取相结合,率先开展“垃圾不落地”推广工作,有效提升社区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

西交民巷社区党委不断探索前行,蹚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新路子,带领居民共建“幸福巷”,团结带领党员、群众出色完成各项任务,真抓实干,作风优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赢得了党员、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