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政务> 正文

2021智慧城市高峰论坛暨北京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服务联盟智慧城市专委会成立大会在京召开

2021-05-26 19:25 千龙网

千龙网讯 5月26日,由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指导,北京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服务联盟主办、首都信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2021智慧城市高峰论坛暨北京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服务联盟智慧城市专委会成立大会在京召开。

2021智慧城市高峰论坛暨北京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服务联盟智慧城市专委会成立大会在京召开148

大会旨在深化落实《北京市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北京市促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行动纲要(2020-2022年)》《北京市“十四五”时期智慧城市发展行动纲要》等文件精神,号召和联合智慧城市行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工业企业、信息技术企业资源联动、协同聚力,共同推动智慧城市行业技术、服务、应用的快速发展和落地。

北京冬奥组委、北京市人社局、北京市机管局、北京市委组织部信息管理中心、北京市政务网络管理中心及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领导出席大会,对智慧城市专委会的成立表达祝贺,表示智慧城市建设对于国家和首都发展具有深远意义和广阔前景,对专委会架设起智慧城市建设和企业交融共进的桥梁纽带寄予殷切厚望。

2021智慧城市高峰论坛暨北京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服务联盟智慧城市专委会成立大会在京召开923

专委会成立仪式上,北京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服务联盟理事长闫同柱首先宣读了联盟关于设立智慧城市专委会的决议。之后,首都信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大会承办方、智慧城市专委会发起单位和会长单位,专委会会长、公司总经理助理王亮宣布汇报了专委会的主要定位、组织架构、具体职能和工作规划,表示专委会以打造“产业发展,驱动创新,深度合作,互惠共赢”的新型智慧城市生态环境为宗旨,将贯通优势资源,联合打造“产、学、研、用、融”生态,组织专委会会员单位广泛开展智慧城市技术交流和成果推广,推动智慧城市项目应用部署与实施,聚力打造北京地区智慧城市典型案例,在北京形成可持续发展的智慧城市产业模式及生态环境,为北京建设全球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城市持续做出积极贡献。

专委会成立仪式上,与会领导为首都信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联通智能城市研究院、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360视觉(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等专委会18家成员单位隆重颁发会长单位、副会长单位和会员单位牌匾。

成立仪式之后,大会围绕“数字时代、智慧城市”主题展开研讨。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军首先发表《打造空间型“城市大脑”,赋能智慧化城市应用》主题演讲,对科技赋能智慧城市整体建设和未来发展进行全景展望。首都信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余东辉以《聚合生态 数领未来》为题发表演讲。他强调,进入新时代,中央从战略高度谋划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全国各地积极推进城市治理体系智慧化改造和数字政府建设,首都信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作为长期致力于构筑北京市新型智慧城市治理应用体系的“建设者”,一贯以促进北京各层级各领域智慧化应用为己任,在政务服务、城市运行、医疗健康、数字企业等方面深度参与了北京的智慧城市建设,同时通过科学确立贴合智慧城市建设的“一核、两台、四域”战略定位及主格局,全面为北京智慧城市建设育新机、布新局、筑新篇夯实基础。未来,公司将在专委会框架下,充分发挥经验和资源优势,与专委会成员单位和信息化领先企业一道,进一步协同社会数据,集智聚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为智慧城市建设积蓄更多能量,不断助力北京智慧城市建设智慧程度攀升。

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联通智能城市研究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北京融昱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国家速滑馆经营管理有限公司等信息化领域专家、创新型企业代表发表以“基于大数据的社会治理与决策支持”“智能新技术、数据新要素助力智慧城市新发展”“共筑城市智能体、点亮孪生新未来”“阿里云城市大脑助力智慧城市治理”“从数据资产的角度看新型智慧城市的建设与运营”“国家速滑馆智慧场馆建设”等相关话题内容展开研讨、发表演讲。

北京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服务联盟智慧城市专委会由首都信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牵头,联合华为公司、中国联通智能城市研究院、中国电信北京分公司、腾讯云公司、阿里云公司、360公司、百度公司、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18家领先企业和国内知名高校共同发起成立。专委会上属单位——北京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服务联盟,是在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的指导下,于2016 年注册成立的具有全国响力的社团组织和公共服务平台,联盟始终围绕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中心工作,为政府相关政策落地提供支撑服务,助力实体企业实现转型升级。

未来,作为北京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服务联盟核心专委会,智慧城市专委会将积极响应“十四五”新基建要求,以打造“产业发展,驱动创新,深度合作,互惠共赢”的新型智慧城市生态环境为宗旨,以促进“产、学、研、用、融”协同联动为目标,共同搭建智慧城市政企合作服务平台,构建起智慧城市产业新生态,为最佳落地建设方案提供实践资源,将富有成效的建设成果和经验传播推广,为北京智慧城市建设夯实技术资源储备,努力促进城市经济转型、提高社会治理能力、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责任编辑:赵翼航(QV002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