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政务> 正文

带你了解大兴机场“全程无障碍”乘机环境

2021-05-17 11:41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

每年五月第三个星期日为全国助残日

今年5月16日是第31个全国助残日

在大兴国际机场,高标准、高规格的无障碍环境建设

充分体现自主创新设计和人文理念,把关爱融入到每个细微之处

场内无障碍设施应用全面、系统、覆盖广泛、功能完善

真正实现“全程无障碍”乘机

为残障人士等特殊旅客创造了更加安全便利舒适的出行环境

自主创新中国特色设计理念

无障碍环境建设是大兴国际机场现代化水平和人文关怀的重要体现。在设计和建设之初,大兴机场充分考虑特殊旅客的乘机需求,在民航局、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的指导下,按照世界眼光、国际一流、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要求,坚持自主创新、自我突破,形成中国特色的设计方案。

大兴机场首次将残障人士按照行动不便、视觉障碍和听觉障碍分为三类群体,创新性地将无障碍设施分为八大系统。

1621221623(1)

大兴机场无障碍设施建设探索出了机场航站楼新标准以及大型交通工程无障碍系统新思路,体现了国际无障碍发展的趋势和先进理念,同时运用新科技、新技术、新工艺,达到了国际先进一流水平。

实现全流程“无障碍”乘机

出发/到达

1 - 640?wx_fmt=jpeg

停车位:出发/到达层有14个无障碍停车位,分别位于3、4层入口及1层16、19号门,车位结合地面坡道设置,地面涂有明显标识。

2 - 640?wx_fmt=jpeg

车道→盲道:车道与人行道高度差小于10mm,正对出入口的人行道与车道齐平。坡道位置设有提示盲道,并延伸至连续的楼前行进盲道。自航站楼入口至问询柜台设有连续盲道。

特殊旅客下车后可沿着“提示盲道 → 楼前行进盲道 → 连续盲道”,一路“畅通无阻”,直达航站楼内问讯柜台

3 - 640?wx_fmt=jpeg

值机&问询

4 - 640?wx_fmt=jpeg

行动障碍人士专用值机柜台

5 - 640?wx_fmt=jpeg

无障碍综合问询柜台

问询/值机柜台: 航站楼内共有94个低位柜台,其中为残障人士服务的低位问讯及办理乘机手续柜台,下部设有宽75厘米、高65厘米、深45厘米的容膝空间,让坐轮椅的残障人士更舒适地办理业务。

行李托运

6 - 640?wx_fmt=jpeg

无高差行李托运设施

行李托运:楼内现有352台值机托运柜台,采用斜面设计,只需轻轻一推,便能将行李放在托运履带上,免去了搬、抬动作,行动不便的旅客也能轻松独立放置行李完成托运。

安检&登机

特殊旅客可通过专属无障碍通道

轻松过检、安心候机、放心登机

7 - 640?wx_fmt=jpeg

无障碍过检:航站楼内的安检、海关、边检均设置了无障碍通道,方便残障人士通行。

爱心座椅:楼内登机口已设置爱心座椅108个,每个登机口均配有1-4个爱心座椅用来停放轮椅。楼内公用电话和饮水设备的高度均可满足轮椅旅客使用。

8 - 640?wx_fmt=png

登机桥口提示盲道

登机桥:指廊区在登机桥口固定端设有提示盲道。登机桥地面采用防滑材料,固定端两侧设置双层扶手。

精细设计让关怀无处不在

9 - 640?wx_fmt=jpeg

10 - 640?wx_fmt=jpeg

电梯入口全部设计为“八字口”,轮椅可轻松进出。

11 - 640?wx_fmt=jpeg

距扶梯起点及终点30厘米处设置提示盲道,让视力障碍人士能有一步距离的心理调整。

12 - 640?wx_fmt=jpeg

电梯内将带有盲文的按钮安装在护栏上,这是大兴机场的首创设计,视力障碍旅客只要握着护栏就能顺势找到按钮。

13 - 640?wx_fmt=jpeg

大兴机场共设有156间无障碍卫生间,标志设计醒目、亲切。

14 - 640?wx_fmt=jpeg

15 - 640?wx_fmt=jpeg

无障碍卫生间内均设有中国特色创新“C”型抓杆,方便习惯向上用力的残障人士能顺利起身;同时设置大面板的应急按钮,面板距地面18~30厘米,特殊旅客万一滑倒也能顺利报警。

“兴心相印”特色爱心服务

大兴机场推出“兴心相印”特色服务,为残障人士、孕妇、携带婴儿出行的旅客、65岁以上老年人、急客等特殊群体旅客提供多样化服务项目。

在候机区内设置19处免费轮椅、婴儿车自助借用点位,方便旅客自取和退还。

16 - 640?wx_fmt=jpeg

独立出行的特殊旅客可在机场大使问讯柜台、航司爱心服务等处,领取专属黄色爱心手环和专属绿色急客手环,可以获得工作人员的主动帮扶和全流程绿色通道服务。

17 - 640?wx_fmt=jpeg

2022年,大兴机场将承担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服务保障任务,我们将进一步完善无障碍设施,提升无障碍服务水平,增强冬残奥会期间的机场无障碍出行服务保障能力,向世界展示中国特色的“全程无障碍”出行环境。

希望用我们的努力

让所有人的出行

因为有爱,所以“无碍”

扫描二维码 关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

扫描二维码 关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