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政务> 正文

北京市政协版“百家讲坛”开讲 首期主讲人阎崇年走进“今雨书院”带您“读”故宫

2021-05-17 09:24 北京政协

“故宫文物一千零一次看不完,故宫故事一千零一夜讲不完。我觉得大家都应当读的一本传统文化教科书就是故宫。”

“明朝北京营建宫城、皇城、京城、皇宫、坛庙、门阙、府邸、长陵等,实际花了前18年和后18年共36年的时间才算完竣。”

“人们到故宫,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这里的门道,主要是艺术与哲学。”

……

1 - 640?wx_fmt=jpeg

5月15日上午10点,中山公园中山堂内,随着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宣布“今雨书院”文化系列讲座正式启动,著名历史学家、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阎崇年走上讲台,以“我读故宫”为题向政协委员和各界群众代表开讲。

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历史文化遗产丰厚。为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弘扬与传承北京优秀历史文化,北京市政协结合工作实际,邀请政协委员、文史专家等,面向社会公众举办“今雨书院”。今年的文化讲座将分春、秋两季,每周六上午进行,并通过市政协委员履职平台进行直播。

2 - 640?wx_fmt=jpeg

中山公园内的“来今雨轩”建于1915年,是近代社会名流聚会之所,蔡锷、鲁迅、李大钊、高君宇、萧乾、冰心、叶圣陶等社会名人都曾多次到访此处。唐朝诗人杜甫《秋述》中也写道:“秋,杜子卧病长安旅次,多雨生鱼,青苔及塌,常时车马之客,旧雨来,今雨不来……”。从此“旧雨”“今雨”就成为老朋友、新朋友的代称。北京市政协在中山公园中山堂设立“今雨书院”,正是希望通过文化讲座的形式,结交更多的新朋友,大家共同延续好古都文脉,让优秀传统文化真正实现“活”起来、“传”下去。同时,中山公园中山堂既是北京市政协的诞生地,也是北京中轴线的一部分。多年来,市政协以中轴线申遗保护为题开展协商议政。许多委员认为,保护好中轴线历史文化遗产,重在保护中传承利用。在中山堂举办面向公众的文化讲座活动,就是为了让文物“活”起来,得到更好利用。

3 - 640?wx_fmt=jpeg

中山堂内,作为“今雨书院”文化系列讲座的第一讲,阎崇年先生从故宫的营建、艺术、哲学三个方面系统讲述了自己的研究和体会,带领大家重读了六百年的故宫。讲台下, 130余名市区政协委员、政协机关干部、“模拟政协”师生代表、高校师生、社会各界代表等认真记录和聆听,有的人还不时举起手机,记录下讲堂里的精彩瞬间。与会人员表示,市政协在中山堂成立今雨书院,让社会各界在文物里接受文史教育,零距离感受中轴线的魅力,实践了把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相结合的理念,切实做到了“让文物活起来、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通过讲座,大家对北京的历史和文化有了更丰富、更深刻、更鲜活生动的认识,进一步激发了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会积极参与到传统文化传承与文化遗产保护中来,全力助推中轴线申遗工作,为北京古都风貌保护和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贡献力量。

4 - 640?wx_fmt=jpeg

讲座后,全国政协委员、《老北京述闻》丛书总主编黎晓宏向阎崇年赠送了市政协组织编写的该套丛书。

市政协副主席牛青山主持,秘书长严力强参加。(市政协办公厅宣传处)

扫描二维码 关注北京政协

扫描二维码 关注北京政协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