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政务> 正文

禁燃烟花爆竹谨防“擦边球”

2021-02-18 14:48 新民晚报

来源标题:禁燃烟花爆竹谨防“擦边球”

你有没有在短视频平台刷到过“钢丝棉烟花”?这种烟花因甩动燃烧瞬间可以拍出绚丽的画面,被一些商家包装成拍照神器。但事实上,钢丝棉是易燃危险物品。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近日印发的通知,目前在实体店面和网络平台销售的“钢丝棉烟花”,要全部下架并妥善处置。

近年来,多地发布烟花爆竹禁放令。上海从2016年起禁止在外环线以内区域燃放烟花爆竹。然而,烟花爆竹的一些“变种”形式悄然出现,在生产销售过程中,试图打禁放令的“擦边球”。比如,一种不仅能发声发光、还能喷射烟花的电子鞭炮在网上销售,被卖家打上“安全环保”“不受禁放限制”等标签,实际上是装了“冷烟花”。而钢丝棉燃烧温度高达2000℃以上,不能当作烟花生产、销售、燃放,竟成了“拍照神器”。日前,上海市民徐先生在小区停车场里燃放“钢丝棉烟花”,结果把自己和邻居的车烧出多处坑洞,造成经济损失上万元。

禁放令的“擦边球”打不得。一些所谓“不受禁放限制”的产品,其实同样在禁放之列。比如,上海公安部门就在春节前提示,“冷烟花”也属于《上海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的禁燃范围。此次,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组织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查处打击涉及冷光烟花(即“冷烟花”)和“钢丝棉烟花”生产运输销售等违法违规行为,要求对冷光烟花及装有冷光烟花的“电子鞭炮”等严格监管,“钢丝棉烟花”要全部下架,也是发出了明确的信号,对不法行为要严肃查处。对此,电商平台、快递企业等都要负起责任,不要在销售、流通等环节做了不法行为的“帮手”。

而对于消费者来说,也不要听信卖家的一面之词,以为“冷烟花”之类的产品可以规避禁放烟花爆竹的规定,更不要购买“钢丝棉烟花”这类危险物品。这不仅是为了遵守法律法规,更是为了自身和他人的安全着想。上海消防人员曾做过现场试验,随着不断挥动钢丝棉,迸发出的火星快速点燃周围的报纸;也有不少网友的亲身经历,证实钢丝棉极易引发火灾。尽管春节假期已经过去,仍要保持一定的安全意识,拒绝危险品,别去追捧这样的“网红”。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