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政务> 正文
科普:春雨惊春清谷天之立春
2021-02-17 10:30 千龙网

16a1ad528c93bf8df19c0bb476ce174

2021年这个春节不一般,疫情防控之下,为了确保春节年味不减,落实创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响应通州区文化和旅游局 “文化幸福贺新春 副中心里过大年”系列主题活动,永顺镇政府推出云上迎春系列文化活动,陪您一起欢度新春佳节。

永顺镇综合文化活动中心推出新春系列阅读活动,开启线上阅读之旅,带大家感受文化的乐趣,过一个意义非凡的春节。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

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

每月两节不变更,最多相差一两天。

上半年来六廿一,下半年是八廿三。

——《二十四节气歌》

立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首个节气,春回大地,是时序的开端。我们传统文化中有关“春”的成语特别多,每每读起来总是让人有一种如沐春风的感觉。

图片 13

立春有哪些吸引人的故事,伍庆元老师这样说!

主讲人简介:

图片 4

伍庆元,悠贝亲子图书馆馆长,全国认证阅读规划师,悠贝阅美讲师,北京阅读季书香家庭

此外,今天也用3个成语揭秘“立春”,带大家一起了解这些传统文化知识!

春回大地之立春起源

一年之计在于春。中国古人对“立春”非常重视,一直把它当成节日来过。“立春”一词,早在三千年前的周朝就已出现。据《礼记》记载,周朝时,每逢“立春”,周天子亲率公卿、诸侯、士大夫,在东郊举行迎春大典,然后赏赐群臣并施惠于民。

春暖花开之立春三候

在古人眼中,立春的标志性物候有三:一候,东风解冻;和气娴袅的东风轻抚大地,波起轻摇绿,冻痕销水中。二候,蛰虫始振;冬眠的动物虽然没起床,但是睡醒了,想伸伸懒腰了。三候,鱼陟负冰;有的冰面开始融化,可以看到鱼了。可是水面上还有一些碎冰块,就感觉鱼游的时候像背着冰块一样。

春光明媚之立春谚语

立春一年端,种地早盘算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生之计在于勤

春争日,夏争时,一年大事不宜迟

立春雨水到,早起晚睡觉

春寒雨飕飕,夏寒雨断流

船到不等客,季节不饶人

人误地一天,地误人一年

要想庄稼好,一年四季早

春寒夏闷多雨,秋冷冬干多风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